【本篇學習重點】
1.    毛地黃能增加心肌收縮力、心輸出量與減輕心臟衰竭的症狀。
2.    心跳不規律、噁心、嘔吐、視力糢糊、軟弱無力是常見的中毒症狀。
3.    服藥前若脈搏次數一分鐘小於60次,請勿服藥應回診與醫師討論劑量。
4.    如果忘記服藥,請儘快補服,勿同時或短時間內重複服用兩次的劑量。
 
一、什麼是毛地黃?
毛地黃藥物是從紫花毛地黃(洋地黃)的種子和葉中提取的藥物。可以增加心肌收縮力、心輸出量,減輕心臟衰竭的症狀,也能控制心跳次數,常用於治療心臟衰竭及部分心律不整的病人。

二、常見藥物過量及中毒症狀有哪些?
毛地黃藥物治療劑量與中毒劑量之間的距離非常相近,稍有不慎可能引起藥物過量或中毒,以下為常見症狀:
  1. 心跳不規律:可能心跳過慢或過快。
  2. 腸胃道症狀:噁心、嘔吐、腹痛、腹瀉、食慾減退。
  3. 視覺異常:視力糢糊、畏光、出現黃綠或白色光暈、複視。
  4. 虛弱、昏睡、頭痛、心智混亂、抑鬱、幻想。
三、照護原則:
  1. 請遵照醫師處方劑量及時間規律服用,不可任意增減劑量。
  2. 建議空腹時服藥,效果較佳,若忘記服藥,請儘快補服,但勿同時或短時間內重複服用兩次的劑量。
  3. 每次服藥前,需測量脈搏1分鐘,並記錄脈搏次數,若一分鐘小於60次,則當天不要服藥,需回診與醫師討論調整劑量。
  4. 當心跳每分鐘低於 60次,且有頭暈、胸悶、 胸痛、盜汗、昏厥、肢體冰冷等毛地黃藥物過量之不適症狀,請立即就醫。
  5. 高血鈣、低血鎂、低血鉀會增加毛地黃藥物毒性的發生,尤其是合併使用排鉀型利尿劑,應注意血鉀濃度的監測,可補充含鉀食物,如:香蕉、柳橙汁等等。(延伸閱讀:高血鈣之照護低血鉀之照護)
  6. 醫師會定期監測血液中藥物和電解質濃度,請定期回診並抽血檢驗。
  7. 有些胃藥、抗生素、中藥會影響毛地黃的藥效,就診時請主動告知醫師,作為用藥之參考。
 
參考資料
  1. 巴重翰、林俐君、鄭智仁(2020).毛地黃中毒。腎臟與透析,32(3),128-133。https://doi.org/10.6340/KD.202009_32(3).0005
  2. Angraal, S., Nuti, S. V., Masoudi, F. A., Freeman, J. V., Murugiah, K., Shah, N. D.,Desai N.R, Ranasinghe I, Wang Y, & Krumholz, H. M. (2019). Digoxin use and associated adverse events among older adults.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 132(10), 1191-1198. https://doi.org/10.1016/j.amjmed.2019.04.022
  3. Patocka, J., Nepovimova, E., Wu, W., & Kuca, K. (2020). Digoxin: Pharmacology and toxicology - a review. Environmental Toxicology and Pharmacology, 79, 1-6. https://doi.org/10.1016/j.etap.2020.10340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Oral Digoxin Agent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