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代謝症候群之保健
  • 索引
  • 全螢幕
代謝症候群之保健
長度: 03:00, 瀏覽: 5348, 最近修訂: 2023-03-24

【本篇學習重點】

  1. 五項危險因子中,若包含三項或以上者,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2. 預防代謝症候群的方法:健康吃、規律運動、不吸菸、少喝酒、適當紓壓、定期健康檢查。
一、什麼是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不是一個特定的疾病,它是血壓、血糖、血脂與腰圍異常的統稱,這些異常的狀況,要是不及早檢查治療則容易發生中風、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延伸閱讀:高血糖之照護高血壓之照護高血脂症之照護)
 
主要原因和肥胖、體能活動量不足、飲食習慣、胰島素阻抗、家族體質有關。
依照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對於代謝症候群之判定標準:
  1. 肥胖:男性的腰圍≧90cm(35吋)、女性腰圍≧80cm(31吋)。
  2. 血壓偏高:收縮血壓≧130mmHg或舒張血壓≧85mmHg,或服用高血壓治療藥物。
  3. 空腹血糖偏高:空腹血糖值≧100mg/dL,或服用治療糖尿病藥物。
  4. 空腹三酸甘油酯偏高:≧150mg/dL,或是服用降三酸甘油酯藥物。
  5.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的膽固醇)偏低: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以上五項危險因子中,若包含三項或以上者,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代謝症候群的症狀並不明顯,與現代人壓力過大、生活型態及飲食不正常有關,包括吃高油、高糖、甜食、白米飯、麵條、含糖飲料等等,最可怕的就是吃進大量的精緻糖類食物,使身體內產生一種「糖化終產物」,造成身體發炎,導致腹部脂肪囤積,造成血糖、血壓及血脂過高等問題。

三、照護原則:
預防代謝症候群,要做到「五大絕招」。
  1.  第1招「聰明選、健康吃」:運用「三低一高」的健康飲食口訣(低油、低糖、低鹽、高纖)。可攝取全穀物、水果、蔬菜、魚、堅果、低脂或無脂乳製品、瘦肉和植物蛋白飲食。避免加工食品、高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如:肥肉、雞鴨鵝皮、中西式糕點、含糖飲料等。
  2. 第2招「規律運動」:建議1週至少運動3天,每次持續30分鐘,運動強度為中等強度,也就是達到微喘的程度,最好能合併阻力(如:重量訓練)及有氧運動(如:快走、跑步、游泳)。
  3. 第3招「不吸菸、少喝酒」:吸菸和喝酒容易引發心臟與腦血管疾病,應盡量避免。(延伸閱讀:戒菸家庭醫學部戒菸門診)
  4. 第4招「壓力去、活力來」:壓力會造成內分泌失調及血糖上升,容易造成代謝症候群,學習壓力管理像是如運動、聊天、閱讀、唱歌、寫日記或是尋求家人朋友的協助。如果前面的方法您都嘗試過了,還是沒有用的話,建議您尋求醫師或臨床心理師的諮商協助。
  5. 第5招「做檢查、早發現」: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40~65歲每3年1次、滿65歲每年1次的免費健康檢查,內容包含基本的身體檢查、血壓、視力、肝腎功能、血糖、血脂肪等項目,以及醫師的專業衛教等。
 
參考資料
  1. 葉姿麟、簡國龍(2020).代謝健康/不健康之肥胖/過重與心血管疾病風險間的關係:台灣具代表性的世代研究.台灣公共衛生雜誌,39(5),553-564。https://doi.org/10.6288/TJPH.202010_39(5).109111
  2. Litwin, M., & Kułaga, Z. (2021). Obesity, metabolic syndrome, and primary hypertension. Pediatric Nephrology, 36(4), 825-837. https://doi.org/10.1007/s00467-020-04579-3
  3. Pastor, R., Bouzas, C., & Tur, J. A. (2021). Beneficial effects of dietary supplementation with olive oil, oleic acid, or hydroxytyrosol in metabolic syndrome: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 172, 372-385. https://doi.org/10.1016/j.freeradbiomed.2021.06.01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Metabolic Syndrome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