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什麼是高血糖,會有那些症狀?
  2. 引起高血糖的原因有哪些?
  3. 當高血糖時,我該怎麼照顧自己?
 

一、什麼是高血糖?

成年人糖尿病血糖控制目標:空腹血糖為80-130mg/dl;飯後兩小時血糖為180mg/dl以下,當血糖大於控制目標時,稱之為高血糖。

高血糖若未適當處理可能演變成「高血糖急症」:會危及生命,或是慢性合併症,影響生活品質。

 

二、高血糖的原因有哪些?

  1. 沒有依照時間吃降血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
  2. 自行停藥或減少藥物劑量。
  3. 飲食過量。
  4. 感冒、感染、發炎、手術外傷、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等。
  5. 長期或突然遭受到壓力造成情緒不穩定,如家庭紛爭、學業問題等。
  6. 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或者知道自己有糖尿病但沒有接受治療。

 

三、高血糖有哪些症狀?

  1. 三多症狀:吃多、喝多、尿多。
  2. 嘔吐、噁心、腹痛、厭食、食慾下降、體重下降。
  3. 虛弱、疲勞、視力模糊、頭痛。
  4. 皮膚脫水乾燥、眼眶凹陷。
  5. 「高血糖急症」症狀:
    1. 糖尿病酮酸中毒的症狀:呼吸喘、呼氣有水果味。
    2. 高血糖高滲透壓狀態的症狀:呼吸緩而深、意識不清、昏迷。
有上述症狀者並不一定就是高血糖,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新陳代謝科門診就醫。
 

四、照護原則:

  1. 監控血糖:
    1. 遵從醫師指示服用降血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不可任意停藥。
    2. 依照醫師建議的頻率測量血糖並記錄。(延伸閱讀:自我血糖監測須知
    3. 若經過治療後,血糖仍持續升高,請盡速就醫。
  2. 飲食控制:依營養師的飲食建議控制飲食。
  3. 規律運動:
    1. 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2. 空腹血糖超過250mg/dl時則不建議運動,因此時體內胰島素不夠,運動會讓身體分解蛋白質及脂肪以供應能量,反而易導致高血糖酮酸中毒情形發生。
  4. 定期追蹤:依醫師安排門診追蹤糖化血色素、腎功能及眼科檢查。
  5. 注意危象:如果高血糖沒有產生噁心嘔吐或昏迷時,可以喝開水,避免脫水,若出現急症症狀,如脫水、呼吸喘、發燒或意識改變等,應立即就醫。

 

參考資料

  1.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2018).2018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
  2. 陳芳瑜、陳涵栩(2018).高血糖高滲透壓狀態之臨床介紹、診斷、治療及演變.臨床醫學月刊,82(2),469-472。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1808_82(2).0085
  3. 歐嘉美、尚忠菁、劉劍華、張月娟、石光中、胡麗霞(2019).內分泌系統疾病與護理.於王桂芸、劉雪娥、馮容芬總校閱,新編內外科護理學(六版,13-102~13-107頁).永大。
  4.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2022). Diabetes care in the hospital: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2022. Diabetes Care, 45(1), S244-S253. https://doi.org/10.2337/dc22-S016
  5.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2022).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2022 abridged for primary care providers. Diabetes Care, 40(1), 10-38. https://doi.org/10.2337/cd22-as0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Hyperglycemia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