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了解自我監測血糖的重要性。 
  2. 能正確執行自我監測血糖並記錄。
  3. 了解自我監測血糖時的注意事項。
     

一、為什麼需要自我血糖監測?
規則的監測血糖對糖尿病的控制很重要,透過自我血糖監測,可以即時測得血糖數值,幫助了解每天的飲食、運動及藥物對血糖造成的變化,作為日常生活調整和醫師用藥的參考。

二、準備用物:

  1. 洗手設備。
  2. 血糖機。
  3. 檢驗試紙。
  4. 採血針或採血筆。
  5. 酒精棉片。


三、步驟:

  1. 清洗雙手,再將雙手擦乾。
  2. 將採血針裝入採血筆中。
  3. 依照血糖機指示操作,將試紙插入血糖機等待測量。(因每台血糖機操作步驟不同,詳細使用方法請參考使用說明書)
  4. 以酒精棉片消毒採血部位:指尖,等酒精自然風乾後,再進行採血。
  5. 使用採血針/筆於在指尖穿刺採血:一般穿刺在指尖側邊皮膚,疼痛感覺會比較輕微。
  6. 將少量血液滴在試紙正確位置上(圖一)。
  7. 以酒精棉片加壓採血部位直到止血。
252eb982e3b2c03ce58b1775f93d33ba.png
圖一 血糖機及試紙採血示意圖
 
四、照護原則:
  1. 每日依照醫師建議的次數測量血糖並記錄。
  2. 依照操作步驟正確測量血糖值。
  3. 避免可能造成血糖值測量誤差,常見的原因有:
    1. 血液:
      • 採血量不夠或太多。
      • 消毒採血部位後,酒精還沒有乾就採血。
      • 過度擠壓採血部位。
    2. 檢驗試紙:
      • 試紙過期:開封後,要注意有效期限。
      • 試紙受潮:試紙要存放在專用容器中,每次拿出試紙後,瓶蓋要立即蓋緊,避免受潮。
  4. 如果發生低血糖,而且沒有辦法吃東西補充血糖時,請盡速送醫。(延伸閱讀:低血糖之照護
      

參考資料

  1.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2022).2022第2型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
  2. 歐嘉美、尚忠菁、劉劍華、張月娟、石光中、胡麗霞(2019).內分泌系統疾病與護理.於王桂芸、劉雪娥、馮容芬總校閱,新編內外科護理學(六版,13-117~13-118頁).永大。
  3.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2022). Diabetes technology: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2020. Diabetes Care, 45(Supplement 1), S97-S112. https://doi.org/10.2337/dc22-S007
  4.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2022). Glycemic targets: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2020. Diabetes Care, 45(Supplement 1), S83-S96. https://doi.org/10.2337/dc22-S00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Nursing Education for Self Monitoring of Blood Glucose(SMBG)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