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低血糖是指血糖值低於70mg/dl。
  2. 常見症狀有飢餓感、發抖、冒冷汗等,嚴重甚至會昏迷。
  3. 發生低血糖時把握15法則及時處理,無法改善盡速就醫。
  4. 應了解造成低血糖的原因,以預防下次再發生。
 
一、什麼是低血糖?
低血糖是指血糖值低於70mg/dl,低血糖時間過久,嚴重會造成腦部損傷、昏迷,甚至危及生命,是糖尿病的急性合併症,須立即處理。尤其是長期糖尿病人,低血糖的反應功能受到破壞,容易導致嚴重低血糖症狀。
 
二、發生低血糖的原因有哪些?
低血糖發生的原因很多,可能病人有糖尿病,也可能與糖尿病無關所致,常見的原因有:
  1. 飲食:進食量減少、沒有吃飯仍服用降血糖藥物或施打胰島素、沒有按時吃正餐、空腹喝酒。
  2. 藥物: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注射劑量過多、自行調整藥物劑量及時間。
  3. 運動:運動量增加、空腹運動。
  4. 非糖尿病相關因素:甲狀腺功能異常、胰島素瘤、胰島素自體免疫症候群(是一種會導致低血糖的罕見自體免疫疾病)等。
  5. 高風險因子:嚴重低血糖史、長期糖尿病史、肝腎功能不佳、憂鬱症或有精神壓力等。
 
三、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發生低血糖時的症狀會因人而異,每次可能也會有不同的症狀。
  1. 自主神經症狀:為低血糖時的輕度症狀,會有飢餓感、發抖、冒冷汗、心跳快、四肢麻刺感、緊張和焦慮。
  2. 神經缺糖症狀:口齒不清、注意力無法集中、四肢無力、頭暈、視力模糊、嗜睡、意識不清、行為怪異,嚴重甚至會抽筋、昏迷。
  3. 非警覺性低血糖:有些長期糖尿病病人、高齡的糖尿病長者或太過嚴格控制血糖的人,當發生低血糖,其自主神經症狀會不明顯,而直接發生神經缺糖症狀。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低血糖,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新陳代謝科門診就醫。
 
四、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低血糖15法則:當意識清醒且有低血糖症狀,立即監測血糖值(無血糖機時,則立刻進食),並進食15克含糖食物(3顆方糖、免洗湯匙一平匙量的細砂糖、一瓶乳酸飲料、含糖飲料約150毫升或果汁120毫升),15分鐘後需要再監測血糖,如血糖仍在70mg/dl以下,重複上述處理方式,若血糖仍低於70mg/dl或意識不清,應立即送醫(圖一)。
    563480ea6a7bb28e77f5161c62e734a7.png
    圖一   低血糖15法則
  2. 當低血糖症狀改善,但距離下一次用餐時間大於一小時以上,則應先補充1份醣類食物,如:薄土司一片或蘇打餅乾3片等,維持血糖值平穩,以防再度發生低血糖(圖一)。
  3. 服用口服降血糖藥物Acarbose(Glucobay®,醣祿),發生低血糖時,必須使用進食葡萄糖或牛奶。
  4. 低血糖時不建議進食的食物:
    1. 代糖如:糖精、阿斯巴甜等無法使血糖上升。
    2. 高脂肪食物如:巧克力、冰淇淋等,因油脂會延緩糖份吸收,升血糖的速度較慢。
  5. 當病人無法吞嚥或意識不清時,應立即送醫,若您是病人的家屬應如何協助:
    1. 切記不可幫病人施打胰島素。
    2. 將病人頭側一邊,維持呼吸道通暢,不要強行灌食,以免食物進入呼吸道造成呼吸困難。此時可將糖漿、蜂蜜1湯匙塗在口腔黏膜,並按摩口腔黏膜加快吸收,以升高血糖,並同時儘速送醫治療(圖一)。
 
五、照護原則:
  1. 依醫師指示正確服用降血糖藥及注射胰島素。
  2. 定時自我監測血糖,睡前血糖低於110mg/dl,需補充含醣食物如:三片蘇打餅乾及240毫升牛奶,可避免夜間低血糖發生。
  3. 定時定量進食三餐;勿空腹運動,若進行劇烈運動時,應額外補充含醣食物;避免空腹喝酒。
  4. 生病時如拉肚子、進食量少,可以運動飲料、含糖飲料、牛奶等流質食物代替正餐並密切測血糖。
  5. 外出時,隨身攜帶預防低血糖之食物,並儘可能佩帶糖尿病識別卡及血糖監測用物。
  6. 了解造成低血糖的原因,以預防下次再發生;建議親友能學習認識低血糖的症狀,如有緊急情況可即時協助處理。
 

參考資料

  1.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2022).2022第2型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
  2.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2022).2022糖尿病衛教核心教材.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
  3. 楊偉勛(2020).正常葡萄糖代謝與低血糖反應.台灣醫學,24(3),272-274。http://doi.org/10.6320/FJM.202005_24(3).0004
  4. 裴馰 (2020).第二型糖尿病發生低血糖原因、危險因素及處置.台灣醫學,24(3),289-293。http://doi.org/10.6320/FJM.202005_24(3).0007
  5. 羅福松 (2020).第一型糖尿病發生低血糖頻率、原因、危險因素及處置.台灣醫學,24(3).280-288。http://doi.org/10.6320/FJM.202005_24(3).0006
  6.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2022). Standards of care in diabetes-2023 abridged for primary care providers. Clinical Diabetes, 41(1), 4-31. https://doi.org/10.2337/cd23-as01
  7. Lebras, M., & Laubscher, T. (2021). Hypoglycemia in type 2 diabetes. Canadian Family Physician, 67(1), 35-38. https://doi.org/10.46747/cfp.67013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Hypoglycemi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