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甲狀腺機能低下是什麼,會有哪些症狀?
  2. 甲狀腺機能低下要怎麼治療?
  3. 甲狀腺機能低下時,要怎麼照顧自己?
 
一、什麼是甲狀腺機能低下?
 
甲狀腺機能低下是指甲狀腺無法分泌足夠的甲狀腺激素,造成身體基礎代謝降低的疾病。
 
常見的原因為甲狀腺因自體免疫疾病、手術或放射線碘治療而遭到破壞,或是腦下垂體功能低下、藥物等原因導致甲狀腺激素的製造或分泌不足,常發生在女性及大於60歲的老年人,女性的發病率較高,是男性的4倍。
 
、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生理狀況:
    1. 體溫偏低、怕冷。
    2. 心跳太慢、低血壓。
    3. 身體水腫及體重上升。
    4. 便秘、食慾下降、腸蠕動減少。
    5. 皮膚乾燥及指甲生長緩慢、易斷裂。
    6. 落髮、頭髮受損易斷。
  2. 精神狀況:
    1. 倦怠、疲勞、記憶力降低、注意力不集中。
    2. 情緒憂鬱、冷漠、妄想。
  3. 其他狀況:
    1. 月經不正常或不孕。
    2. 若發生在小孩,會影響其生長發育及智力。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甲狀腺機能低下,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新陳代謝科門診就醫

 
四、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補充四碘甲狀腺素(Levothyroxine sodium,T4):於早餐空腹服用,一小時後再進食或服用其他藥物。
  2. 定期追蹤:治療需定期門診追蹤檢驗值,依醫師指示是否需終身服藥或為暫時性服藥。
 
四、照護原則:
  1. 依醫師指示服用藥物,不可自行調整藥物或停藥,並定期回診追蹤。
  2. 監測血壓及心跳變化。
  3. 控制體重。(延伸閱讀:理想體重控制
  4. 均衡飲食,多攝取纖維及水分補充。
  5. 避免進食過多十字花科的食物如:芥蘭、花椰菜、高麗菜等,因為內含抑制甲狀腺分泌化學物質。
 
402e4e9508b64d1d706c8e7287146fca.png

 

參考資料

  1. 歐嘉美、尚忠菁、劉劍華、張月娟、石光中、胡麗霞(2019).內分泌系統疾病與護理.於王桂芸、劉雪娥、馮容芬總校閱,新編內外科護理學(六版,13-54~13-59頁).永大。
  2. Bano, A., Chaker, L., Muka, T., Mattace-Raso, F., Bally, L., Franco, O. H., Peeters, R. P., & Razvi, S. (2020). Thyroid function and the risk of fibrosis of the liver, heart, and lung in humans: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Thyroid, 30(6), 806-819. https://doi.org/10.1089/thy.2019.0572
  3. Chen, y., & Tai, H. Y. (2020). Levothyroxine in the treatment of overt or subclinical hypothyroidism: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The Japan Endocrine Society, 67(2), 719-732. https://doi.org/10.1507/endocrj.EJ19-0583
  4. Reyes, D. F., Avey, M. T., & Doull, M. (2019). Screening for thyroid dysfunction and treatment of screen-detected thyroid dysfunction in asymptomatic, communitydwelling adults: A systematic review. Systematic Reviews, 8(260), 1-25. https://doi.org/10.1186/s13643-019-1181-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Hypothyroidism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