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指甲狀腺素分泌過量,導致新陳代謝增加及過度交感神經興奮。
  2. 常見症狀有手抖、心跳快、體重減輕、眼球凸出、脖子腫大等。
  3. 治療包括:服用抗甲狀腺藥物、放射性碘治療及手術。

 

一、什麼是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女性發生率為男性4倍,以20-40歲的女性發生率最高,主要是甲狀腺素分泌過量,導致新陳代謝增加及過度興奮交感神經系統所致。

 

二、發生原因有哪些?

  1. 葛雷夫氏症(Graves disease):為自體免疫疾病最常見。
  2. 甲狀腺結節、腺瘤。
  3. 腦下垂體腺瘤。
  4. 碘攝取過量或服用過量甲狀腺素。
  5. 甲狀腺炎。

 

三、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精神亢奮、手抖、心跳快、怕熱及多汗。
  2. 眼球凸出、脖子腫大。
  3. 食慾增加但體重減輕。
  4. 疲倦無力、呼吸困難、焦慮不安及失眠。
  5. 排便次增加、拉肚子。
  6. 月經次數減少或無月經。

有上述症狀者並不一定就是甲狀腺機能亢進,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新陳代謝科門診就醫。

 

四、常見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1. 抗甲狀腺藥物、貝他型受體阻斷劑(一種治療心跳過快的藥物)、類固醇、碘製劑、鋰鹽等。
  2. 放射性碘-131治療。(延伸閱讀:放射性碘-131治療)
  3. 手術:甲狀腺切除手術。(延伸閱讀:甲狀腺切除手術病人之照護)

 

五、照護原則:

  1. 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不可自行停藥,並定期返診追蹤。
  2. 如出現喉嚨痛、發燒及長疹子症狀,應立即就醫。
  3. 採高熱量均衡飲食,可補充含維生素B群、A、C及鈣質等食物,避免高糖份食物及飲用咖啡或濃茶。
  4. 宜戒酒及戒菸。(延伸閱讀:向酗酒說不戒菸)
  5. 避免劇烈運動,工作不宜勞累,避免身心壓力過大,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
  6. 如果有手抖症狀,需暫時停止高風險的活動,如:開車。
 
參考資料
  1. 郝立智、張雅椅、周俐禎、徐慈謙、李尹暘、陳昆祥、簡崇仁、周劍文、葉美成、楊純宜(2022).葛瑞夫茲氏病的新進展.臨床醫學月刊,89(1),43-54。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201_89(1).0009
  2. 歐嘉美、尚忠菁、劉劍華、張月娟、石光中、胡麗霞(2019).內分泌系統疾病及護理.於王桂芸、劉雪娥、馮容芬總校閱,新編內外科護理學(六版,13-37~13-46頁).永大。
  3. Doubleday, A. R., & Sippel, R. S. (2020). Hyperthyroidism. Gland Surgery, 9(1), 124-135. https://doi.org/10.21037/gs.2019.11.0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Hyperthyroidism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