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向酗酒說不
  • 索引
  • 全螢幕
向酗酒說不
長度: 03:00, 瀏覽: 18148, 最近修訂: 2023-09-21

【本篇學習重點】

  1. 酗酒會導致酒精成癮,影響個人健康及造成社會問題。
  2. 懷疑自己或家人有酗酒問題,請儘早尋求醫療專業協助。
  3. 缺乏戒酒動機者需要親屬及朋友持續關心與鼓勵。

 

一、什麼是酗酒?

酗酒是指過度飲酒無節制,對酒精會有強烈的渴求,一次喝下4-5瓶以上罐裝啤酒,或一次喝600cc酒精含量較高的水果酒,且經常有這樣的飲酒量和行為稱為酗酒,長期酗酒會導致酒精成癮,影響個人健康及造成社會問題,人際關係等方面的障礙。

 

二、酗酒可能的原因?

  1. 心理因素:酗酒者的人格表現易情緒比較壓抑、對挫折忍受耐度比較低、容易有焦慮、依賴等特質。
  2. 環境因素:工作不穩定及壓力大、常需社交性飲酒、處於酗酒的家庭環境、種族文化、遺傳等。

 

三、酗酒可能出現哪些危害?

  1. 生理方面:
    1. 肝臟受傷害:脂肪堆積在肝臟引起脂肪肝,甚至肝硬化。
    2. 胃潰瘍:引起胃出血而危及生命。
    3. 酗酒者易缺乏各種維他命,導致神經系統受傷害,引起周邊神經病變。
    4. 大腦皮質萎縮:容易引發早發性失智。
    5. 孕婦酗酒,酒精對發育中胎兒造成各種傷害,包括胎兒生長遲滯、畸型、胎死腹中等。
    6. 短時間大量飲酒、酒精會抑制呼吸中樞,造成呼吸停止,也會使血糖下降可能致命。
  2. 情緒方面:
    1. 對外界刺激敏感,情緒易激動、易與人發生衝突、容易犯罪。
    2. 家人常成為暴力行為發洩攻擊的對象。
    3. 精神恍惚,影響工作效率。
    4. 親友疏離,使酗酒者心理承擔更大的挫折與壓力,更加自暴自棄惡性循環。
  3. 意外事件:
    1. 長期酗酒造成神經病變,容易摔倒,增加腦中風及心血管疾病之風險,易發生意外傷害。
    2. 飲酒會影響注意力、意識清醒度及操作能力下降,容易發生車禍。

 

四、我該注意什麼?

  1. 首先要鼓勵酗酒者戒酒,缺乏戒酒動機者需要親屬及朋友持續關心與鼓勵。
  2. 酗酒者常無自覺或否認酗酒,可利用簡單的篩選方式,早期發現形成酒癮的可能性,可詢問酗酒者下列四個問題:
    若有二題回答「是」的人,建議尋求專家進一步診斷。
    1. 你是否曾經感覺應該戒酒?
    2. 你是否曾經因喝酒而感到內疚或感到自己能力不足、力不從心?
    3. 你是否曾因為別人批評你飲酒而感到氣惱?
    4. 你是否曾有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喝酒?
  3. 懷疑自己或家人有酗酒問題,請儘早尋求各醫療院所身心科,或各縣市衛生局醫護專業人員協助治療,目前衛生福利部網頁可搜尋到指定酒癮機構名單。

 

參考資料

  1. 李若琦、楊凱鈞(2020).臺灣酒癮藥物治療之發展趨勢.臨床醫學月刊,85(4),202-205。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004_85(4).0036
  2. 曾郁心、張惠禎、林湘庭、邱昕怡、賴宜芳、彭彥領(2021).創建醫院「酒精依賴個案戒酒照護流程」計劃.健康促進研究與實務,4(2),25-32。https://doi.org/10.29442/HPRP.202107_4(2).0004
  3. 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司(2023,8月28日).衛生局指定112年酒癮治療費用補助方案執行機構。https://dep.mohw.gov.tw/domhaoh/cp-4382-46834-107.html
  4. Kohen, C. B., & Conlin, W. E. (2022). Ethical considerations for psychotherapists participating in alcoholics anonymous. Practice Innovations, 7(1), 40–52. https://doi.org/10.1037/pri000016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Say No to Alcoholism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