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C型肝炎居家照顧應注意避免飲酒,採均衡飲食並定期追蹤。
  2. C型肝炎的居家照顧應避免共用牙刷、指甲剪、刮鬍刀、不必要的針灸、輸血。
  3. C型肝炎病人勿亂服中、草藥秘方及成分不明的藥,以免造成肝臟負擔。
 
一、什麼是C型肝炎?
C型肝炎是由C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疾病。當血液中C型肝炎病毒抗體(anti-HCV)呈現陽性持續六個月以上,且可在血液檢驗到C型肝炎病毒(HCV RNA),表示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約有70%~80%的感染者會演變成為慢性肝炎(平均100個C型肝炎病毒感染者中約有70-80個會演變成慢性肝炎),更可能進一步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C型肝炎是經由血液、體液、性行為傳染,也可經由刺青、穿耳洞、針灸、共用牙刷、刮鬍刀或針頭等途徑感染。C型肝炎目前沒有疫苗可預防。民國81年7月起,捐血中心開始有C型肝炎抗體篩檢,經由輸血感染病毒性C型肝炎的風險低,但不必要的輸血還是要儘量避免。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感染C型肝炎症狀通常不明顯,約只有20-30%病人可能出現發燒、疲倦、厭食、隱約腹部不適、上腹脹、噁心、嘔吐或黃疸皮膚和眼白呈黃色、尿液顏色深呈茶褐色等相關症狀(平均100個C型肝炎感染者中約有20-30個會出現症狀)。因此只有抽血檢驗C型肝炎抗體,才能確定是否感染C型肝炎。
 
有上述症狀者並不一定就是C型肝炎,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胃腸肝膽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目前均使用全口服抗病毒藥物,健保給付之全基因型口服抗病毒藥物包括艾百樂及宜譜莎,藥物療程短,約8~12週,副作用低,治癒率高。
 
四、照護原則:
  1. 要有充足的休息與睡眠、生活作息規律,避免熬夜、抽菸、喝酒。
  2. 避免多重性伴侶者,並採安全性行為,如正確使用保險套。
  3. 避免共用牙刷、指甲剪、刮鬍刀等衛生用具。
  4. 勿亂服中、草藥秘方及成分不明的藥,以免造成肝臟負擔。
  5. 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紋身、針灸、穿耳洞。
  6. C型肝炎帶原者不可以捐血。
  7. 定期至胃腸肝膽科門診追蹤,由醫師評估並診治,決定追蹤肝功能及超音波檢查時程,以早期發現肝臟的異常變化。
 
參考資料
  1. 楊宏志.(2020).C型肝炎病毒感染之流行病學及臨床處置.內科學誌.31(3).145-149。https://doi.org/10.6314/JIMT.202006_31(3).02
  2. 鄒鈺鈴、溫明寰、林宜演、林小玲.(2021).提升C型肝炎病人接受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正確時間回診檢驗率專案.醫院雜誌.54(3).1-10。
  3.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19,2月10日).急性病毒性C型肝炎.取自https://www.cdc.gov.tw/Uploads/files/201901/510ebe07-534c-41e9-9ba7-e2e91811879f.pdf
  4. Koman, D. (2018). Increasing hepatitis C virus knowledge through an evidence-based educational intervention. Gastroenterology Nursing, 41(2), 95-102. https://doi.org/10.1097/sga.0000000000000310
  5. Surjadi, M. (2018). Chronic hepatitis C screening, 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update in the age of direct-acting antivirals. Workplace Health & Safety, 66(6), 302-309. https://doi.org/10.1177/2165079917751479
  6. Williams, S. A. (2018). Nursing interventions on medication adherence during hepatitis C treatment: Application of self-regulation model. Gastroenterology Nursing, 41(6), 525-531. https://doi.org/10.1097/sga.000000000000036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Hepatitis C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