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B型肝炎病毒可經由⾎液、體液及性⾏為傳染。
  2. 接種B型肝炎疫苗可有效預防B型肝炎感染。
  3. B型肝炎治療需按時服藥,不可任意服用偏方。
  4. 不與人共用牙刷、指甲剪、刮鬍刀、針頭及毛巾。

 

一、什麼是B型肝炎?

B型肝炎是指肝臟受到B型肝炎病毒感染,分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肝炎通常在致病原因消失後幾個月內,病人就會恢復正常;如果肝炎持續存在超過6個月以上就成為慢性肝炎。檢驗「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呈陽性反應能者,稱為「B型肝炎帶原者」,表示肝炎病毒持續存在體內,疾病的嚴重度可從無症狀,到引發致命情況的肝硬化、肝衰竭或肝癌皆有可能。

 

二、傳染途徑有哪些?

  1. 垂直感染:因為母親為B型肝炎帶原者,在生產前後,可能經由胎盤或分娩時將B型肝炎傳染給新生兒。
  2. 水平感染:經由血液、體液及性行為傳染。
 

三、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當感染B型肝炎病毒或慢性帶原者肝臟發炎時,一般人多無症狀,少部份會腹部不適、疲倦感、食慾不振、全身無力、噁心、嘔吐、黃疸(如皮膚和眼白呈黃色)、茶色尿等症狀。

有上述症狀者並不一定為B型肝炎,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胃腸肝膽科門診就醫。

 

四、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治療目標為抑制病毒,改善肝功能指數,控制肝臟的發炎狀況,避免肝硬化、肝癌及其併發症發生。

  1. 定期追蹤:B型肝炎帶原者,若肝功能正常者,建議每6個⽉⾄一年定期追蹤超音波及抽血。
  2. 藥物:若肝功能異常,由醫師評估是否接受藥物治療。
    1. 抗病毒藥物:抑制B型肝炎病毒的複製。
    2. ⼲擾素:刺激肝臟產生特殊的蛋白質,抑制B型肝炎病毒進入肝臟細胞和在肝細胞內的複製。(延伸閱讀:注射干擾素之照護)
 

五、照護原則:

  1. 飲食:
    1. 注重營養均衡,新鮮的食物攝取最為理想,並注意定時定量。
    2. B型肝炎不會因餐具或飲食傳染,但仍需養成良好的衛生和飲食習慣。
    3. 避免抽煙及喝酒。
  2. 藥物:B型肝炎的治療方式,須經專科醫師的評估,按時服用藥物,切勿自行任意服用偏方、中藥及成分不明的藥物。
  3. 休息與活動:
    1. 規律生活、避免熬夜、要有充足的休息與睡眠。
    2. 可從事一般性的運動,以體力可負荷,不疲憊為原則。
  4. B型肝炎帶原者注意事項:
    1. 不與別人共用牙刷、指甲剪、刮鬍刀、針頭、毛巾,避免刮破皮膚或黏膜感染。
    2. 不要捐血。
    3. 使用拋棄式針筒,針灸、穿耳洞的器具必須充分滅菌消毒。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針灸、刺青、穿耳洞等。
    4. 接種B型肝炎疫苗是預防B型肝炎的有效措施,性伴侣及家庭成員都應接受B型肝炎篩檢。(延伸閱讀:B型肝炎疫苗)
    5. 定期至胃腸肝膽科門診追蹤肝功能檢查及超音波,必要時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
 

參考資料

  1. 吳啟榮、蘇建維(2019)‧B型肝炎與肝癌之三段預防‧臨床醫學,83(3),143-149。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1903_83(3).0025
  2. Nguyen, M. H., Wong, G., Gane, E., Kao, J. H., & Dusheiko, G. (2020). Hepatitis B virus: Advances in prevention, diagnosis and therapy. Clinical Microbiol Reviews, 33(2), e00046-19. https://doi.org/10.1128/CMR.00046-19
  3. Pardee, M. (2019).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hepatitis B and C. Nursing Clinics, 54(2), 277-284. https://doi.org/10.1016/j.cnur.2019.02.004
  4. Wang, G., & Duan, Z. (2021). Guidelines for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chronic hepatitis B.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Hepatology, 9(5), 769-791. https://doi.org/10.14218/JCTH.2021.00209
  5. Wang, Y., & Han, S. B. (2021). Hepatitis B reactivation: A review of clinical guidelines.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Hepatology, 55(5), 393-399. https://doi.org/10.1097/MCG.0000000000001520
  6. Westin, J., Aleman, S., Castedal, M., Duberg, A. S., Eilard, A., Fischler, B., Kampmann, C., Lindahl, K.,Lindh, M., Norkrans, G., Stenmark, S., Weiland, O., & Wejstål, R. (2020). Management of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 updated Swedish guidelines. Infectious Diseases, 52(1), 1-22. https://doi.org/10.1080/23744235.2019.167590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Hepatitis B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