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遭受汙染的水及食物是A型肝炎病毒的主要傳染途徑。
  2. 接種疫苗是預防急性A型肝炎有效的預防措施。
  3. 預防A型肝炎,應注意避免吃生食。
 

一、什麼是A型肝炎?

A型肝炎是由A型肝炎病毒感染所造成之急性肝臟發炎,主要是由「糞口途徑」傳染。當病毒進入人體後,會經由消化道糞便排出,具有很高的傳染性,病毒在一般環境中可存活數個月,如果處理排泄物前後沒有正確洗手,以致他人吃到、喝到被A型肝炎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時,便容易遭到感染,多發生在個人衛生不佳或衛生條件差的地區。此外,與感染者密切接觸,如:同性或異性間性交、肛交及口交等,也易遭到感染。

 

二、A型肝炎有哪些症狀?

症狀包含:發燒、全身倦怠、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部不舒服及黃疸 (眼睛眼白和皮膚發黃)等,通常症狀的嚴重度會隨年齡增加而增加,5歲以下兒童感染,約有百分之八十至九十無症狀或輕微症狀,而成年人感染後,約百分之七十會出現症狀。A型肝炎通常不會轉為慢性肝炎,但仍有百分之十至十五的病人在急性發病後6個月內可能復發。A型肝炎的致死率低於千分之二,通常發生於老年人或合併慢性B、C型肝炎引發猛爆型肝炎者。

有上述症狀者並不一定就是A型肝炎,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胃腸肝膽科門診就醫。

 

三、A型肝炎要怎麼治療與預防?

A型肝炎以症狀治療為主,預防注射接種A型肝炎疫苗為有效的預防措施,完成兩劑疫苗接種之後,保護力可達百分之九十五,維持至少20年的保護力。建議施打對象為:

  1. 幼兒常規接種A型肝炎疫苗時程:自2018年1月起,提供民國2017年(含)以後出生之幼兒接種,每名幼兒接種二劑,於出生滿12~15個月接種第1劑,間隔6個月以上接種第2劑。
  2. 針對沒有A型肝炎抗體保護的人及高風險族群,建議自費接種二劑A型肝炎疫苗(兩劑間隔6至12個月),以預防可能的感染及傳播:
    1. 預備前往A型肝炎流行地區,例如非洲、南美洲、中國大陸、東南亞及南亞地區等旅遊或工作者。
    2. 特殊職業如廚師及餐飲食品從業人員、醫療照護、嬰幼兒保育工作者。
    3. 患有慢性肝病、血友病、曾經移植肝臟的病人、靜脈藥癮者、同性間性行為者。

 

四、得到A型肝炎了,要怎麼照顧自己?

  1. 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飯前、便後及處理食物前落實正確洗手,先用水沾濕雙手後,使用肥皂或洗手乳,再進行洗手七步驟:內(搓手心)、外(搓手背)、夾(搓指縫)、弓(搓指背)、大(搓大拇指和虎口)、立(搓手尖)、完(沖乾淨並擦乾)。
  2. 注意飲水及飲食衛生,不可生飲、生食,尤其是生蠔或是水產貝類。
  3. 避免口對肛門的接觸或肛交行為;性行為前清洗陰部及肛門無法有效避免感染A型肝炎。
  4. 注意環境衛生,特別是廁所環境清潔。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18年11月27日).正確勤洗手,保護你我他。取自https://www.cdc.gov.tw/Category/ListContent/sK-3CqsjLalwpwt7ACBp0Q?uaid=R2YCPeOjZ18nYit5cN8mEg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18年12月12日).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疾病介紹。取自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IDVCIhr3dxvJZ6frBRxsIg
  3. Abutaleb, A., & Kottilil, S. (2020). Hepatitis A: Epidemiology, natural history, unusual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and prevention. Gastroenterology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49(2), 191-199. https://doi.org/10.1016/j.gtc.2020.01.002
  4. Gholizadeh, O., Akbarzadeh, S., Ghazanfari Hashemi, M., Gholami, M., Amini, P., Yekanipour, Z., Tabatabaie, R., Yasamineh, S., Hosseini, P., & Poortahmasebi, V. (2023). Hepatitis A: Viral structure, classification, life cycle, clinical symptoms, diagnosis error, and vaccination. Canadian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 and Medical Microbiology, 1-17. https://doi.org/10.1155/2023/4263309
  5. Migueres, M., Lhomme, S., & Izopet, J. (2021). Hepatitis A: Epidemiology, high-risk groups, prevention and research on antiviral treatment. Viruses, 13(10), 1900. https://doi.org/10.3390/v13101900
  6. Shouval, D. (2019). Immunization against hepatitis A. Cold Spring Harbor Perspectives in Medicine, 9(2), a031682. https://doi.org/10.1101/cshperspect.a03168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Hepatitis 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