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是什麼,會有那些症狀?
  2.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要怎麼治療?
  3. 得到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要怎麼照顧自己?
 
一、什麼是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副甲狀腺位在頸部甲狀腺的後方(圖一),也有些人的副甲狀腺是埋在甲狀腺、胸線或是胸部等其他部位,一般是四個像豆般大的腺體,主要功能是分泌副甲狀腺素,調節身體血鈣濃度,幫助身體維持鈣和磷質在體內的平衡,當副甲狀腺素分泌過多,會導致血鈣過高,骨骼會因為鈣質流失而造成骨質疏鬆,女性得病機率為男性的2倍,好發於30-70歲。
 
2d290f54bcd559ef7daa5a0a5e8839ab.png
圖一 副甲狀腺位置圖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致病原因目前仍不清楚,可能為良性腫瘤、慢性腎臟疾病、尿毒症等疾病造成。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不是每一位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人都有症狀,症狀可以是嚴重、不太明顯或毫無感覺,一般常見的症狀有:
  1. 骨骼疼痛、骨質疏鬆、骨折。
  2. 腎結石、腎實質鈣化、高血壓。
  3. 消化性潰瘍、噁心、嘔吐、便秘、腹脹。
  4. 反應慢、記憶力減退、疲倦、肌肉痠痛無力。
  5. 口渴、多尿、昏迷、心律不整。
      
有上述症狀者並不一定就是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新陳代謝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在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治療前,醫師會抽血追蹤副甲狀腺素、血鈣、血磷濃度、超音波檢查電腦斷層磁振造影、頸部細針穿刺及骨密度檢查等確認病因,再給予適合的治療方式,常見的治療方式有下列兩種:
  1. 手術切除:當副甲狀腺失調,分泌過多副甲狀腺素且有明顯症狀,手術移除副甲狀腺是唯一治療方式。
  2. 保守治療:無症狀或血鈣值稍高者可藥物治療:如雙磷酸類及抑鈣素。
 
四、照護原則:
  1. 多喝水,每日大於2000 ml,預防結石形成。
  2. 選擇低鈣飲食,避免食用牛奶或乳製品等,維持血鈣濃度在正常範圍內。
  3. 規則適當的運動。
  4. 預防跌倒或碰撞而導致骨折。
  5. 依醫師指示定期追蹤血鈣、腎功能及骨密度檢查。
  6. 有噁心、嘔吐、腹痛、肌肉無力、骨骼疼痛或血尿等時,應立即回診。
 
參考資料
  1. 歐嘉美、尚忠菁、劉劍華、張月娟、石光中、胡麗霞(2019).內分泌系統疾病與護理.於王桂芸、劉雪娥、馮容芬總校閱,新編內外科護理學(六版,13-59~13-62頁).台北市:永大。
  2. Bilezikian, J. P. (2020). Hypoparathyroidism.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105(6), 1722-1736. https://doi.org/10.1210/clinem/dgaa113
  3. Sullivan, S. A. (2019). Parathyroid diseases. Clinical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 62(2), 347-358. https://doi.org/10.1097/GRF.0000000000000447
    Walker, M. D., & Silverberg, S. J. (2018). Primary hyperparathyroidism. Nature Reviews Endocrinology , 14(2), 115-125. https://doi.org/10.1038/nrendo.2017.10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Hyperparathyroidism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