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腹部超音波是一種非侵入性、不具放射性的檢查。
  2. 檢查前4-6小時不可以吃任何食物、藥物及水。
  3. 除非有持續禁食的醫囑,否則於檢查後可恢復飲食。
 
一、什麼是腹部超音波檢查?
腹部超音波是一種非侵入性、不具放射性的檢查,藉由超音波探頭緊貼皮膚移動時,反射的音波形成圖像,以判斷腹腔內臟器的影像與結構。
 
二、為什麼要做此檢查?
可以用來檢查肝、膽、胰、脾、腎臟等腹內器官是否有病變,如結石、囊腫、肝硬化、膽管擴張、腫瘤、腹水或膿瘍等情形,也可以做為執行抽吸檢查、放置引流管或切片檢查時的影像定位。
 
三、檢查前要準備什麼?
  1. 醫師會向您解釋檢查過程及目的。
  2. 為了良好的影像品質,請您在檢查前4-6小時內不可以吃任何食物、水及藥物(禁食)。
    1. 若您被安排在上午檢查,請您於檢查前一晚午夜12點後開始禁食。
    2. 若您被安排在下午檢查,請您於檢查當天早上7點前吃完早餐,並於早餐後開始禁食。
 
四、檢查是如何進行的?
  1. 請您依醫療人員指示平躺或側躺於檢查台,鬆開衣服,露出腹部,並請盡量放鬆腹部。
  2. 醫療人員將凝膠塗抹在腹部皮膚上以利聲波傳導,使影像更清晰。
  3. 醫療人員將探頭貼緊您腹部皮膚進行檢查,過程中請您按醫療人員指示改變姿勢,或執行吸氣、閉氣動作。
  4. 一般腹部超音波檢查過程無疼痛感,約10~20分鐘可完成,如過程中有不舒服情形,請您隨時向醫療人員提出。
 
五、檢查後該注意什麼?
  1. 除了醫囑禁食者,或有其他需禁食的檢查未完者,檢查完成後可立即恢復進食。
  2. 檢查結果與報告請洽詢您的醫師。
 
參考資料
  1. 李惠玲、谷幼雄、周桂如、高啟雯、陳麗華、詹恩愉、歐嘉美(2019).消化系統疾病與護理.於王桂芸、劉雪娥、馮容芬總校閱,新編內外理學上冊(六版,12-22頁).永大。
  2. Barr, R. G., Wilson, S. R., Rubens, D., Garcia-Tsao, G., & Ferraioli, G. (2020). Update to the society of radiologists in ultrasound liver elastography consensus statement. Radiology, 296(2), 263-274. https://doi.org/10.1148/radiol.2020192437
  3. Nahn, J., Knight, R., & Shyy, W. (2021). Sono case series: 59-year-old woman with abdominal pain and bloating. Emergency Medicine Journal, 38(1), 69-72. http://dx.doi.org/10.1136/emermed-2020-209590
  4. Tamburrini, S., Lugarà, M., Iaselli, F., Saturnino, P. P., Liguori, C., Carbone, R., Vecchione, D., Abete, R., Tammaro, P., & Marano, I. (2019). Diagnostic accuracy of ultrasound in the diagnosis of small bowel obstruction. Diagnostics, 9(3), 88. https://doi.org/10.3390/diagnostics903008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Abdominal Sonography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