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檢查前12小時內勿服咖啡、茶、可樂,以避免心跳過快影響判讀。
  2. 檢查中請依指示配合閉氣或維持不動,以避免影像模糊無法判讀。
  3. 注射顯影劑者,檢查後可補充1500cc水份,加速藥物排出。
 
一、什麼是電腦斷層冠狀動脈攝影?
是一種非侵襲性診斷冠狀動脈疾病的檢查方法,利用電腦斷層掃描取得血管攝影的影像,可協助發現有無冠狀動脈狹窄、分析硬化斑塊的結構及先天血管異常,以作為早期診斷及治療的依據。
 

二、檢查前準備:

  1. 經醫師解釋後請詳閱檢查同意書後簽名,並正確填寫「病人聲明」欄。

  2. 若有曾注射含碘對比劑而引起不良反應、過敏性氣喘、曾對其他食物或藥物過敏、甲狀腺亢進、腎臟疾病或已知腎功能不良的情形、多發性骨髓瘤或嗜鉻細胞瘤者,建議用其他替代檢查。

  3. 檢查前12小時內請勿服用含咖啡因物質(例如:咖啡、茶、可樂),以避免心跳過快,因心跳速率過快,將造成影像模糊無法判讀。

  4. 請空腹四小時,降血糖藥物請先不要服用等檢查完成恢復進食後再服用;但降血壓藥及心臟病藥物請不要停藥。

  5. 檢查室溫度低,請備外套,依約定時間抵達檢查室並更換檢查服,請移除身上含金屬物品(如金屬拉鍊、女性胸罩、飾品及假牙)。

 

三、檢查流程:

  1. 工作人員會協助您躺臥於電腦斷層檢查檯上(圖一),請配合指示擺位,並會在您胸前貼置心電圖貼片,以便在檢查過程中觀察心電圖的變化及電腦影像的擷取。
  2. 如心率穩定,您會聽到麥克風的指令請您閉氣(約5~10秒),同時檢查床會前後移動,此種情況會有數次,請您不要緊張,為使影像清楚,檢查中請維持姿勢不動,以免影像模糊影響判讀。
  3. 注射對比劑時可能會有全身發熱、口中會有藥味的感覺,這種感覺約3~5分鐘後自然會消失,是正常的反應,請放輕鬆不用緊張。但如果注射部位有任何疼痛或不適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4. 檢查流程約需30~60分鐘,在檢查過程中如果有任何不適,皆可以透過麥克風與工作人員對話。
06f1af90dcb31fb51edc982114d36676.png
圖一 躺臥於電腦斷層檢查檯

四、檢查後照護原則:
  1. 檢查結束後請您在休息區休息20分鐘,觀察有無過敏反應,如沒有過敏反應,工作人員會協助您拔除靜脈留置針,即可返家休息。
  2. 注射顯影劑者,檢查後可補充1500cc水份,加速藥物排出,如正在哺乳中的婦女,建議至少24小時內不要餵乳。
  3. 檢查完後可以像平常一樣飲食、活動,沒有限制。
  4. 檢查完後請依醫師預約時間回診以瞭解檢查結果。

參考資料
  1. 王昱筌、白宗庭、彭鈺瓊、 林招膨 (2020).電腦斷層影像下冠狀動脈角度與鈣化狹窄程度影響因子之研究.台灣應用輻射與同位素雜誌,16(2),1991-1999。
  2. 陳立國、黃麗娟、許明輝、杜興洋、吳彬安(2019).無冠狀動脈症狀的中老年人心血管風險因子之探討:以東部某醫學中心為例.臺灣醫事放射期刊,7(2),1-6。http://doi.org/10.6717/JTMRT.201912_7(2).0001
  3. Fyyaz, S., Hudson, J., Olabintan, O., Katsigris, A., David, S., Plein, S., & Alfakih, K. (2020). Computed tomography coronary angiography: Diagnostic yield and downstream testing. Clinical Medicine, 20(1), 81-85. http://doi.org/10.7861/clinmed.2019-013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omputerized Tomographic Angiography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