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有過敏體質及已懷孕或可能懷孕者,請主動告訴醫護人員。
  2. 請取下飾品、活動假牙等金屬製品,以免影響影像品質。
  3. 檢查中請維持姿勢不動,以防位移照射部位而影響診斷。
  4. 若注射對比劑出現過敏或不適反應,請立即告知工作人員。
 
一、什麼是電腦斷層檢查?
以X光透視身體各部位器官,以精確的構造影像顯現,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檢查,可做為疾病之診斷及治療之參考。
 
 
二、為什麼要做此檢查?
若器官有異常的組織增生例如:腫瘤,經由顯像的差異,可藉此判讀出身體異狀。
 
 
三、檢查前要準備什麼?
  1. 由放射線部醫師視檢查部位及病情需要,決定是否靜脈注射或口服『非離子性對比劑』,以幫助診斷。為了您的安全,有下列狀況者請主動告知醫護人員。
    1. 有過敏體質或對比劑過敏者。
    2. 有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氣喘、腎臟功能不良者。
    3. 若已懷孕或可能懷孕者。
  2. 請務必依照排定時間準時報到,身體虛弱者,檢查當天務必請家屬或朋友陪同前往。
  3. 經醫師解說後,請詳閱說明並填妥「電腦斷層檢查同意書」,同意書每一細項皆需勾選完整,以利醫師評估病史和病況。
  4. 檢查時請穿著沒有拉鍊、金屬扣子之衣褲,以免影響影像品質,接受頭部檢查者,請取下髮夾、耳環、眼鏡及活動假牙等金屬製品。
  5. 若做骨盆腔檢查者,因需漲尿,工作人員會事先告訴您勿上廁所;其他部位檢查者,請於檢查前先如廁。
  6. 接受消化道(胃、小腸、大腸)檢查者前6小時不可以吃任何食物、水及藥物;小於1歲者檢查前2~3小時不可以吃任何食物及喝水。
  7. 有糖尿病者檢查當天早上的降血糖藥物請勿服用,其餘原本正在服用的慢性病藥物可繼續使用。
 
三、檢查是如何進行的?
  1. 門診受檢者:檢查當日請依檢查單上排定的時間、地點,攜帶健保卡、檢查單及同意書報到,若為自費檢查者,請攜帶身分證明及相關證件。
    1. 醫師評估需注射對比劑者:護理人員為您先置放靜脈注射導管,再至排定之檢查室外,持檢查室號碼牌及健保卡,依燈號等候檢查。
    2. 醫師評估不需注射對比劑者,請在檢查室外,持檢查室號碼牌及健保卡,依燈號等候檢查。
  2. 住院病人如需注射對比劑者,護理人員會為您先置放靜脈注射導管,依檢查時間送您到檢查登記櫃檯報到,持排序號碼牌依燈號等候檢查。
  3. 若為消化道(胃、小腸、大腸)檢查,經醫師評估需搭配口服對比劑者:
    1. 檢查前會先讓您在2小時內喝完含有20cc對比劑之2000cc開水,請保留紙杯勿丟棄,因會視需要再喝300cc開水。
    2. 為使對比劑能完全到達檢查部位,整個檢查加上服藥時間約需3小時,為使影像更清楚,請耐心等候。
  4. 部分胸腔或胃部的檢查,依醫師指示於檢查前可能需要服用300cc~600cc開水,工作人員會協助您完成。
  5. 進入檢查室(圖一)後,工作人員會協助您平躺於檢查檯上,請依指示配合吸氣、閉氣動作,為了使影像清楚,檢查中請維持姿勢不動(圖二),以免位移照射部位而影響診斷。
  6. 注射對比劑時會有全身發熱的感覺,這種感覺約3~5分鐘後自然消失,是正常反應。但如有任何疼痛或不適,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處理。

02e913dd683074169fa10e51a179ef9f.png
圖一  電腦斷層檢查室

167f7d4973da89f61fa7e904766deab2.png
圖二 檢查中請維持姿勢不動 
 
五、檢查後該注意什麼?
  1. 門診病人:
    1. 沒有注射對比劑者,檢查完可立即回家。
    2. 注射對比劑者,檢查完請在候檢區休息20分鐘,觀察是否有因注射對比劑產生之不適反應,20分鐘後若沒有不適反應,再至注射室拔針後離開。
    3. 若有因注射對比劑產生過敏或不適反應,請立即告知工作人員,由醫師為您評估及處置。
    4. 對比劑可能會依個人體質而有不同的過敏反應如下:
      1. 輕微反應:局部蕁麻疹/皮膚癢、局部皮膚紅腫、局部喉嚨癢、鼻塞等症狀。
      2. 中度反應:廣泛蕁麻疹/皮膚癢、顏面/喉頭水腫、喉嚨緊或沙啞、支氣管痙攣等症狀。
      3. 嚴重反應:廣泛水腫或顏面水腫合併呼吸困難、廣泛紅斑合併低血壓、喉部水腫合併喘鳴或缺氧、過敏性休克(低血壓及心博過速)等嚴重症狀。
  2. 住院病人:由工作人員護送回病房休息。
  3. 檢查後即可進行一般日常活動及進食。
  4. 若無飲水限制者,注射顯影劑後請大量飲水,建議4小時內飲水1000cc,一日總量2500cc,以加速對比劑隨尿液排出體外。
  5. 此項檢查雖是以X光照射,但只有在檢查時會對受檢者產生輻射,檢查結束不會釋放輻射源影響周遭的人。
 
參考資料
  1. 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2021,9月1日).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對比劑手冊。https://www.rsroc.org.tw/papers/papers_detail.asp?id=155
  2. 黃國揚 (2021) ‧篩檢利器-肺功能檢查與低劑量電腦斷層‧彰基醫療健康防治季刊,(44),10-12.
  3. Seeram, E. (2022). Computed Tomography-E-Book: Physical Principles, Patient Care, Clinical Applications, and Quality Control. Elsevier Health Sciences.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omputed Tomography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