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副甲狀腺機能低下是什麼,會有那些症狀?
  2. 副甲狀腺機能低下要怎麼治療?
  3. 得到副甲狀腺機能低下,要怎麼照顧自己?
 
一、什麼是副甲狀腺機能低下?
副甲狀腺位在頸部甲狀腺的後方(圖一),也有些人的副甲狀腺是埋在甲狀腺、胸線或是胸部等其他部位,一般是四個像豆般大的腺體,主要功能是分泌副甲狀腺素,調節身體血鈣濃度,幫助身體維持鈣和磷質在體內的平衡。
 
a2a698bfa1702cc11a57c537e53fa305.png
圖一 副甲狀腺位置圖
 
副甲狀腺機能低下大多是甲狀腺手術時傷及副甲狀腺組織、或切除副甲狀腺,造成副甲狀腺分泌不足,使血鈣下降及血磷上升,而導致肌肉痙攣。也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造成,但極少見。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嘴巴、手臂或喉嚨局部肌肉痙攣或抽筋。
  2. 疲倦、肌肉無力、昏睡。
  3. 手指尖、腳趾、嘴唇刺痛。
  4. 情緒不穩定、容易緊張。
  5. 頭髮變少、眉毛稀疏、指甲脆弱易斷、皮膚乾燥有碎屑。
  6. 白內障、骨質疏鬆、腦部病變。
  7. 心律不整。
有上述症狀者並不一定就是副甲狀腺機能低下,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新陳代謝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副甲狀腺機能低下主要使用藥物治療,以口服鈣片及維生素D治療。

四、照護原則:
  1. 避免進食含磷高的食物,如:乳酪、即溶奶粉、堅果及蛋黃等。(延伸閱讀:食物含磷量參考)
  2. 依醫師指示補充鈣片及維生素D。
  3. 定期返診檢查血鈣濃度。
 
參考資料
  1. 歐嘉美、尚忠菁、劉劍華、張月娟、石光中、胡麗霞(2019).內分泌系統疾病與護理.於王桂芸、劉雪娥、馮容芬總校閱,新編內外科護理學(六版,13-63~13-64頁).永大。
  2. Bilezikian, J. P. (2020). Hypoparathyroidism.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105(6), 1722-1736. https://doi.org/doi: 10.1210/clinem/dgaa113
  3. Gafni, R. I., & Collins, M. T. (2019). Hypoparathyroidism.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80(18), 1738-1747. https://doi.org/doi: 10.1056/NEJMcp1800213
  4. Sullivan, S. A. (2019). Parathyroid diseases. Clinical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 62(2), 347-358. https://doi.org/10.1097/GRF.000000000000044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Hypoparathyroidism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