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筆型胰島素注射之照護
  • 00:42 2.
    我要準備那些用物?
  • 00:56 3.
    注射前步驟
  • 01:31 4.
    開始注射
  • 03:09 5.
    注射後步驟
  • 03:36 6.
    我該注意什麼?
  • 04:35 7.
    貼心小提醒
  • 索引
  • 全螢幕
筆型胰島素注射之照護
長度: 04:57, 瀏覽: 40483, 最近修訂: 2023-03-01

【本篇學習重點】

  1. 筆型胰島素簡單易攜,轉動劑量壓下按鈕,就可完成注射。
  2. 按照步驟使用筆型胰島素,可正確有效注射胰島素。
  3. 使用混合型胰島素前,搖動翻轉使胰島素混合均勻。
  4. 使用前需檢查胰島素的品質及有效期限。
  5. 注射部位需輪替、針頭不要重複用。
 
一、為什麼需要注射胰島素筆針?
胰島素的注射可用來控制血糖,而胰島素筆針則是一種預先將填裝好的胰島素放於筆針內,每次注射時只需要裝置針頭,轉動劑量設定鈕,壓下注射按鈕就可以完成注射,當胰島素用盡後可直接丟棄,使用方便且容易外出攜帶。
 
二、哪些人需要使用?
糖尿病的治療可以分為飲食、運動及藥物三方面,一般會先調整飲食及運動,而在飲食及運動療法下仍然無法良好控制血糖時,就需要藥物治療,例如:口服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來控制血糖,經醫師評估需要使用胰島素治療時,就可以考慮使用胰島素筆針來注射胰島素,以更好的控制血糖。(延伸閱讀:糖尿病之照護胰島素治療之注意事項


三、我要準備那些用物?
醫師處方簽開立的胰島素筆針、筆針針頭、75%酒精棉片(圖一)。

7c2d62158d2099869a53e5a89e81dc78.jpg

圖一  準備用物

四、我該怎麼進行?

  1. 注射前
    1. 準備用物。
    2. 洗淨雙手並擦乾。
    3. 選擇正確的胰島素筆針:
      • 胰島素筆針依照皮下注射後發揮作用時間的快慢與長短大致可分為速效、長效及混合型,以下列舉常用胰島素筆針如圖二,請依照醫師的指示使用正確的胰島素筆針。
        fmAiJAMEeSVN9vvdroqwiMhsitIM8psYU8voo870pZYmzOVq-WOFdOlND5Y5pGXsi9SPUtXZ3ha4mIOL19-suoh9wlX7PUGBlH5S5Ap97MmDAqyc3SwoT_cUbj2NP8IPnfwviPRCPaOk9K2-7uNSB20
        圖二 胰島素筆針種類
         
      • 選擇好筆針請轉開筆蓋,檢查胰島素容量是否足夠。
      • 檢查胰島素的有效期限、外觀有無變色、雜質、結晶或其它異常現象。
      • 若是使用混合型胰島素(如Novomix、Humalog Mix-25或Mix-50),請在注射前將筆針置於兩手掌間滾動並輕輕上下翻轉注射器至少約20次,讓胰島素混合均勻。
  2. 開始注射
    1. 消毒筆針:使用酒精棉片消毒胰島素筆針橡皮膜處。
    2. 裝針頭:
      • 每次注射前才裝置新的筆針針頭。
      • 撕去筆針針頭外蓋保護片後,將針頭對正轉入筆針至密合為止。
      • 開封新的胰島素筆針時要先排除空氣:裝入針頭後,針頭垂直朝上,拔去針頭的外蓋與內蓋,轉動劑量設定鈕到2單位,按下注射按鈕至底部,反覆此動作直到胰島素滴出。
    3. 轉對劑量:轉動劑量設定鈕到所需要的劑量單位,將胰島素筆針放置於容易拿取處備用。
    4. 選擇注射部位:
      • 可注射的部位:雙側上臂外側中段、距離肚臍2.5公分以外的雙側腹部、雙側大腿外側上1/3段等(圖三)。Tt-A_kJpq9W8_yfxvzKjzGnRf_MBB9eRjtvTiXZF3G_L4ye-kAUMt7UMgSHretMLbOYx0sZAaSiQh00gNBP3m6qnsQ-eC0XTc1-CftycOUGSA2y8Q2jxJXFVTB2W4KvRn2GPeqNjM6VWQe4Lk1XjNsc
        圖三 注射部位 
      • 選定注射部位後需檢查有無硬塊。
      • 為避免脂肪腫大而生成硬塊,會影響吸收,注射部位需輪替,注射點與注射點之間需距離大約一個指頭寬。
    5. 消毒皮膚、針全入:
      • 以酒精棉片消毒注射部位(由中間開始環狀消毒直徑5公分)。
      • 拿起胰島素筆針(使用4或5mm針頭,不需捏起注射部位,若使用8mm針頭,則需一手以拇指或食指捏起注射部位),90°(垂直)下針,至針頭完全插入皮下組織,再將注射按鈕全部壓下到底,在皮下停留10-15秒,以確保劑量完全注入,拔出針頭,以酒精棉片輕按注射部位,注意切勿搓揉。
  3. 注射後
    1. 丟掉針頭、蓋蓋子:將針頭轉鬆拔除,投入堅硬容器中,回診時交由醫護人員處理,胰島素筆針蓋上筆蓋。
    2. 打完之後,要進食:注射速效或混合型胰島素(Novorapid、Apidra、Novomix、Humalog Mix-25或Mix-50)後10-15分鐘內應進食,以免低血糖發生。                                                                      
 
五、我該注意什麼?
  1. 筆型胰島素的保存:
    1. 未開封之胰島素放在冰箱2-8℃冷藏,可存放到有效期限。
    2. 已經開封的胰島素,放置在室溫即可(如果室溫超過30℃,建議放在冰箱冷藏室),在瓶身標示開封日期,可保存期限為28天,長效的Levemir、Toujeo可儲存42天。
  2. 筆針針頭:
    1. 使用過的針頭不可以重複使用,應立即丟棄。
    2. 使用過的針頭應收集至有蓋堅硬不易穿透的容器內,不可以任意丟棄,以避免針扎傷害。
  3. 注射部位如果有發紅、腫脹、發燙或是疼痛情形,請盡速就醫。
  4. 胰島素的治療過程,要定時自我血糖監測及返診,並有備份的胰島素,以備不時之需。
  5. 若返家後仍有胰島素筆針注射的問題,可以到新陳代謝科門診或糖尿病整合照護門診詢問:
    1. 糖尿病整合照護門診地點:第二門診三樓。
    2. 門診時間:週一~週五:上午08:30~12:00;週二、週五:下午13:30~17:00。

 

參考資料
  1.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2021).臺灣胰島素注射指引- 2021.臺北市: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
  2.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2022).2022糖尿病衛教核心教材.臺北市: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
  3. Bahendeka, S., Kaushik, R., Swai, A. B., Otieno, F., Bajaj, S., Kalra, S., Bavuma, C. M., & Karigire, C. (2019). EADSG guidelines:Insulin storage and optimisation of injection technique in diabetes management. Diabetes Therapy, 10(2), 341-366. https://doi.org/10.1007/s13300-019-0574-x
  4. Chin, G., & Robins, M. (2019). Teaching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to self-administer insulin. The Royal Australian College of General Practitioners, 48(5), 251-254. https://doi.org/10.31128/AJGP-11-18-4764
  5. Ellis, K., Mulnier, H., & Forbes, A. (2018). Perceptions of insulin use in type 2 diabetes in primary care: A thematic synthesis. BioMed Central Family Practice, 19(70), 1-21. https://doi.org/10.1186/s12875-018-0753-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 00:00 1.
      筆型胰島素注射之照護
    • 00:42 2.
      我要準備那些用物?
    • 00:56 3.
      注射前步驟
    • 01:31 4.
      開始注射
    • 03:09 5.
      注射後步驟
    • 03:36 6.
      我該注意什麼?
    • 04:35 7.
      貼心小提醒
    位置
    英文名稱
    Pen Device Insulin Injection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