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常見症狀有多吃、多喝、多尿或體重減輕等。
  2. 治療方式可分為飲食、運動或藥物三方面。 
  3. 空腹血糖值建議控制於80-130mg/dL(每一百毫升血液含有80到130毫克糖)。
  4. 糖化血色素值建議控制低於7%。
 
一、什麼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因為身體缺乏胰島素或胰臟功能不良,導致血液中的葡萄糖無法變成熱量,供身體利用,而使血糖濃度升高,當血糖升高到超過腎臟所能代謝時,尿中便會出現葡萄糖,故稱為糖尿病。糖尿病分為四大類型:
  1. 第1型糖尿病:
    1. 因免疫系統失調或其他原因破壞分泌胰島素的細胞,讓胰臟無法分泌胰島素。
    2. 需終身注射胰島素來幫助控制血糖。
  2. 第2型糖尿病:
    1. 因飲食、肥胖、活動量少及遺傳等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是人體細胞對胰島素產生阻抗,導致胰島素無法發揮作用,使血糖升高。
    2. 是最常見的糖尿病類型。
  3. 妊娠糖尿病:因懷孕期間內分泌變化或胎盤產生抗胰島素因子,導致血糖升高。
  4. 其他型糖尿病:因胰臟發炎、胰臟切除、基因異常、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等引起的糖尿病。
 
二、糖尿病有哪些症狀?
  1. 三多:多吃、多尿、多喝。
  2. 體重減輕。
  3. 體力變差、疲倦。
  4. 視力模糊。
  5. 傷口不容易癒合。
  6. 尿道容易發炎。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糖尿病,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新陳代謝科門診就醫。


三、糖尿病要怎麼治療?
糖尿病的治療可以分為飲食、運動及藥物三方面,一般會先調整飲食及運動,而在飲食及運動治療下仍然無法良好控制血糖時,就需要藥物治療,如口服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來控制血糖(延伸閱讀:口服降血糖藥物胰島素治療之注意事項)。

四、得到糖尿病了,要怎麼照顧自己?

  1. 監控血糖:
    1. 依醫師指示按時注射胰島素或服用口服降血糖藥,不可自行增減劑量或停藥。
    2. 每日自我血糖監測並記錄,以作為治療參考(延伸閱讀:自我血糖監測)。
    3. 了解低血糖及高血糖的症狀與處理方式,增加自我照顧能力(延伸閱讀:低血糖之照護高血糖之照護)。
  2. 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
    1. 飲食定時定量,控制每餐含醣食物進食份量。(延伸閱讀:糖尿病飲食原則
    2. 規律適當運動,維持理想體重(延伸閱讀:糖尿病與運動理想體重控制)。
    3. 每日做好口腔保健、身體清潔及足部照護(延伸閱讀:糖尿病人之口腔保健糖尿病人之足部照護)。
    4. 壓力的自我調適,維護心理健康(延伸閱讀:壓力的自我調適)。
    5. 戒菸、戒酒(延伸閱讀:戒菸)。
  3. 定期回門診追蹤,依醫師安排追蹤糖化血色素、腎功能及眼科檢查。

五、我要怎麼知道糖尿病控制的好不好?

    成年人糖尿病血糖控制目標:

  1. 空腹血糖控制於80-130mg/ dL(每一百毫升血液含有80到130毫克糖)。
  2. 飯後兩小時血糖小於180mg/ dL(每一百毫升血液含有180毫克糖)以下。
  3. 每2-3個月抽血追蹤糖化血色素,糖化血色素值建議控制小於7%(圖一),可延緩糖尿病慢性合併症發生(延伸閱讀:糖尿病慢性合併症之照護)。
96dabab67dde5caf1862c44d31095918.png
  圖一 糖化血色素值代表的平均血糖值

 

參考資料

  1.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2022).2022第2型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
  2.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Professional Practice Committee (2024). Comprehensive medical evaluation and assessment of comorbidities: Standards of care in diabetes-2024. Diabetes Care, 47(Suppl 1), S52-76. https://doi.org/10.2337/dc24-S004
  3.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Professional Practice Committee (2024). Diagnosis and classification of diabetes: Standards of care in diabetes-2024. Diabetes Care, 47(Suppl 1), S20-S42. https://doi.org/10.2337/dc24-S002
  4.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Professional Practice Committee (2024). Glycemic goals and hypoglycemia: Standards of care in diabetes-2024. Diabetes Care, 47(Suppl 1), S111-S125. https://doi.org/10.2337/dc24-S00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Diabetes Mellitu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