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認識口服降血糖藥物的種類、作用及副作用。
  2. 瞭解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時的注意事項。
  3. 如果我開始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我應該怎麼照護自己?

一、為什麼需要認識口服降血糖藥物?
臺灣地區大約每十個人之中就有一個人有血糖過高的問題,糖尿病的治療可以分為飲食、運動及藥物三方面(延伸閱讀:糖尿病之照護),一般會先調整飲食及運動,而在飲食及運動療法下仍然無法良好控制血糖時,就需要藥物治療,如口服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來控制血糖,口服降血糖藥物百百種,作用的方式和注意事項不盡相同,不正確的使用將會使血糖控制不良,因此了解口服降血糖藥物是很重要的。
 
二、口服降血糖藥物種類及作用:
以下將介紹常見的口服降血糖藥物種類、作用、副作用及服用降血糖藥物的注意事項:
  1. 胰島素分泌刺激劑:分為磺醯尿素類及非磺醯尿素類(速效胰島素促泌劑),兩類有相同作用及副作用。
    1. 磺醯尿素類,如:Glipizide(Diabetrol SR、Minidiab);Gliclazide(Diamicron、Diamin);Glimepiride(Amaryl)。40fa072ac95dcad3fd17c51bc236683b.png
    2. 非磺醯尿素類,如:Repaglinide(Novonorm);Nateglinide(Starlix);Mitiglinide(Glufast)。061712957951094c4adeeb7fa5493929.png
  2. 減少肝臟的葡萄糖生成,如:Metformin(Glucophage、C.T.L.)。
    990c5cf012dcbf84b4030dfe85b05bf6.png
  3. 胰島素增敏劑,如:Pioglitazone(Actos)。
    c2f1be3e467eb5522f7e05833cbe9fb7.png
  4. 抑制小腸葡萄糖分解,如:Acarbose(Glucobay、Deglu)。
    70d71f66a30aad33774339df873439e7.png
  5. 增加腸泌素作用促進胰島素分泌,如:Sitagliptin(Jaunvia)、Saxagliptin(Onglyza)、Vidagliptin(Galvus)、Linagliptin(Trajenta);Alogliptin(Nesina)。
    83b71f0b8a1e0050fcc4cc180c759f98.png
  6. 促進葡萄糖由尿液排出,如:Empagliflozin(Jardiance);Dapagliflozin(Forxiga)。
    3b9caa86a2206c2911ed49ac56bfd667.png
 
三、照護原則:
  1. 遵守醫師的指示,每天按時服用藥物,不可任意增減藥量或停藥,且切勿服用其他人的口服降血糖藥物:
    1. 服藥時您必須要知道:
      • 口服降血糖藥物的名字:                  
      • 服用幾粒:                   
      • 一天幾次:                   
      • 藥物的形狀與顏色:                   
      • 一天吃藥一次的病人,當天忘記吃藥時,請在中餐或晚餐時,依原劑量補吃;一天吃藥多次的病人,有一次忘了吃藥,可以不用補吃。
      • 少數人服藥後,會有腸胃不適或皮膚癢的症狀,此時須與醫師討論後再停藥,通常停藥後,症狀就會改善。
      • 注意藥物的保存期限,藥物要放在陰涼避光,且兒童拿不到的地方。
    2. 如果您常忘記吃藥,下列方法可以幫助您:
      • 藥物和牙膏放在一起,刷牙完畢,就服藥吃早餐。
      • 服藥後在日曆上做一個記號,例如 〝ν〞。
      • 使用每週藥盒。
      • 與其他每日服用的藥物放在一起服用。
  2. 日常控制血糖計畫:
    1. 定期測量血糖:(延伸閱讀:自我血糖監測)
    2. 遵守飲食計劃並有規律的運動。
    3. 生病時仍應按時服藥,且要吃東西,並立即就醫。
    4. 就醫時,要告訴醫師您目前服用口服降血糖藥物的名稱,以利醫師調整其他藥物。
    5. 依醫師指示定期檢查糖化血色素、肝、腎功能。
  3. 低血糖發生時需立即處理:(延伸閱讀:低血糖之照護)
    1. 服用劑量太多或服藥後未進食,可能會造成低血糖,而出現飢餓感、冒冷汗、發抖視力模 糊或頭痛等現象。
      • 此時只要立即吃3~4塊方糖、喝一杯果汁或進食,即可改善低血糖的症狀。
      • 使用藥物Acarbose(Glucobay ),發生低血糖時,只能吃葡萄糖或牛奶幫助血糖上升。
    2. 如症狀未改善時要立即就醫,您身邊應隨時攜帶糖果或果汁,以備低血糖時服用。
    3. 如果低血糖現象發生一次以上,就要就醫。
 
參考資料
  1.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2022).2022第2型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台北市: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
  2. 歐嘉美、尚忠菁、劉劍華、張月娟、石光中、胡麗霞(2019).內分泌系統疾病與護理.於王桂芸、劉雪娥、馮容芬總校閱,新編內外科護理學(六版,13-95~13-99頁).永大。
  3.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2022). Pharmacologic approaches to glycemic treatment: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 Diabetes Care, 45(1), S125-S143. https://doi.org/10.2337/dc22-S009
  4. Chiang, C. E., Ueng, K. C., Chao, T. H., Lin, T. H., Wu, Y. J., Wang, K. L., Sung, S. H., Yeh, H. I., Li, Y. H., Liu, P. Y., Chang, K. C., Shyu, K. G., Huang, J. L., Tsai, C. D., Hung, H. F., Liu, M. E., Chao, T. F., Cheng, S. M., Cheng, H. M. ... Hwang, J. J. (2020). 2020 Consensus of Taiw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on the pharmacological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Journal of the Chinese Medical Association, 83(7), 587-621. https://doi.org/10.1097/JCMA.000000000000035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Home Care of Diabetes Mellitus- Patient Use Oral Antidiabetic Drug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