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甲狀腺風暴是甲狀腺素突然大量分泌導致身體新陳代謝速率嚴重增快。
  2. 常見症狀有體溫過高、心跳過快、精神混亂、嗜睡等。
  3. 治療方式有藥物、處理引起的原因,必要時採血漿置換術。
  4. 照護上應按時服藥,不可自行停藥。

 

一、什麼是甲狀腺風暴?

甲狀腺風暴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最嚴重的急性表現,甲狀腺素突然大量分泌,導致身體新陳代謝速率嚴重增快,若沒有及時進行治療,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二、有哪些原因會引起甲狀腺風暴?

  1. 甲狀腺機能亢進沒有接受治療或自行中斷抗甲狀腺藥物治療。
  2. 突發重大的壓力。
  3. 感染。
  4. 手術。
  5. 其他突發狀況,如:糖尿病酮酸中毒、心肌梗塞、妊娠毒血症及外傷等。

 

三、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體溫過高,皮膚溫暖而潮濕。
  2. 心跳過快、心律不整、高血壓。
  3. 噁心、嘔吐、拉肚子。
  4. 情緒易激動、暴躁不安及精神混亂,嗜睡甚至昏迷。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就是甲狀腺風暴,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新陳代謝科門診就醫。

 

四、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藥物:口服抗甲狀腺藥物、碘化鉀溶液、貝他型受體阻斷劑(一種治療心跳過快的藥物)、類固醇及退燒藥等。
  2. 靜脈點滴補充液體。
  3. 處理引起甲狀腺風暴的原因。
  4. 若藥物治療沒有改善,經醫師評估,必要時可採血漿置換術治療。(延伸閱讀:血漿置換術及雙重過濾血漿分離術)
  5. 視狀況,依醫師指示給予氧氣。

 

五、照護原則:

  1. 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不可任意停藥,並定期返診追蹤。
  2. 避免突來之壓力,保持睡眠充足及輕鬆愉快心情。(延伸閱讀:壓力的自我調適)
  3. 避免海帶、紫菜、海產類等含碘量多之食物,及咖啡、茶、辣椒等刺激性食物。
  4. 預防感染。
  5. 戒菸。(延伸閱讀:戒菸)
 
參考資料
  1. 歐嘉美、尚忠菁、劉劍華、張月娟、石光中、胡麗霞(2019).內分泌系統疾病與護理.於王桂芸、劉雪娥、馮容芬總校閱,新編內外科護理學(六版,13-46~13-47頁).永大。
  2. Doubleday, A. R., & Sippel, R. S. (2020). Hyperthyroidism. Gland Surgery, 9(1), 124-135. https://doi.org/10.21037/gs.2019.11.01
  3. Ylli, D., Klubo-Gwiezdzinska, J., & Wartofsky, L. (2019). Thyroid emergencies. Polish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129(7-8), 526-534. https://doi.org/10.20452/pamw.1487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Thyroid Storm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