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兩種治療都是利用機器將血液中的有害物質排出。
  2. 醫師會依照病情決定治療療程的次數。
  3. 如果治療後有皮膚癢或其他不舒服,請通知醫護人員。

一、什麼是血漿置換術及雙重過濾血漿分離術?
  1. 血漿置換術俗稱「洗血」,透過機器將病人的血液抽出體外,把對身體不好的物質過濾掉,然後同時會輸入他人的新鮮血漿。
  2. 雙重過濾血漿分離術同樣是透過機器將血漿中不好的物質排出,但是在過程中不需要輸入他人的血漿,因此,病人發生感染或過敏的機會比較低。然而由於治療時病人的血漿中的白蛋白會流失,所以,需要自費購買白蛋白製劑補充(健保不給付)。
  3. 醫師會依照病人的病情增加或減少血漿置換術及雙重過濾血漿分離術治療次數,一般來說,一個療程可能會進行五次不等,每次約100分鐘左右。

二、為什麼要做血漿置換術/雙重過濾血漿分離術?
臨床上血漿置換術及雙重過濾血漿分離術常見被用來治療下列幾種疾病:
  1. 腎臟疾病:腎移植排斥、紅班性狼瘡腎臟炎、快速進行性腎絲球腎炎。
  2. 神經內科疾病:肌無力危象、格林-巴利症候群、多發性硬化症併視神經脊髓炎。
  3. 血液科疾病:巨球蛋白血症、多發性骨髓瘤、血小板減少性紫斑。

三、治療前準備: 
  1. 治療前醫師會先向病人及家屬說明並填寫血漿置換術/雙重過濾血漿分離術說明書及治療同意書。
  2. 於院內行血漿置換術且無血型資料之病人,醫師可能會安排抽血檢驗血型。
  3. 血漿置換術/雙重過濾血漿分離術需要在短時間內將血液抽出後再輸回去身體內,所以醫師需評估在合適的大血管放入治療用的管路,通常為鼠蹊部股靜脈,請穿著寬鬆的衣服和褲子,比較不會折到或拉到管路。
 
四、治療後照護原則 :
  1. 有些病人在執行血漿置換術時或結束後,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如果出現皮膚癢、皮膚起紅色疹子、呼吸比較快等不舒服的情形,請馬上告訴醫護人員。
  2. 放置治療用管路的肢體需避免過度彎曲,穿刺傷口會以防水的膠布覆蓋,請盡量保持乾淨和乾燥,以避免感染,若有髒污或滲濕,請通知醫護人員。
  3. 當完成所有療程移除管路後,穿刺傷口會先覆蓋紗布再以砂袋加壓2~4小時,如果沒有出血情形後就會拿掉砂袋,砂袋移除後2小時內盡量平躺。
  4. 24小時後可移除紗布,移除管路後的傷口應保持乾淨、乾燥,若有發紅、發熱、腫脹、疼痛或是有不正常的分泌物,請通知醫護人員。

參考資料
  1. Gokcay Bek, S., Bakırdöğen, S., Eren, N., Hanazay, Y., & Kalender Gonullu, B. (2021). Comparison of Therapeutic Plasma Exchange and Double Filtration Plasmapheresis: Five Year Experience of Nephrology Unit. Dicle Tıp Dergisi, 48(3), 523-528. https://doi.org/10.5798/dicletip.988064
  2. Ipe, T. S., Davis, A. R., & Raval, J. S. (2021). Therapeutic Plasma Exchange in Myasthenia Gravis: A Systematic Literature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Comparative Evidence. Frontiers in Neurology, 1355.         https://doi.org/10.3389/fneur.2021.662856
  3. Liu, C. Y., Liu, P., Ma, M., Yang, H. X., & Qi, G. Y. (2021). Efficacy and safety of double-filtration plasmapheresis treatment of myasthenia gravi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Medicine, 100(17).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90711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Plasma exchange & Double filtration plasmapheresis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