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壓力是個人因應環境變化,在身體、心理或情緒的反應。
  2. 常見壓力來源有生病、親友過世、工作、課業等。
  3. 壓力自我調適方法有正視壓力、運動、放鬆訓練等。
 
一、什麼是壓力?

「壓力」是一種個人主觀的感受,是身體為了因應環境的變化,感受到了威脅,而在身體、心理或情緒上產生的緊張狀態。
 
二、常見的壓力來源:
  1. 身體因素:生病會成為個體的壓力事件,而此事件所造成的壓力強度,會與疾病的嚴重程度、個人的年齡有關。
  2. 心理因素:遭受挫折、衝突等、失去重要的人或物。
  3. 環境因素:居住環境擁擠、噪音等。
  4. 社會文化因素:生活型態及價值觀的改變、人際溝通不良或處於不同過去的文化,例如:搬家、移民、政黨輪替或戰爭。
  5. 家庭因素:家庭經濟狀況改變、家人間的衝突、家庭成員增加,例如:新生兒,父母可能覺得需要賺更多的錢、擔心孩子的健康、及照顧孩子的壓力等。
  6. 學校因素:學校生活是學齡兒童與青少年最常見的社會壓力來源,如考試、課業成績、師生溝通問題、前途發展及同儕關係等。
  7. 職業因素:失業或換工作、科技資訊的快速變化、與同事的關係差、未得到適當的升遷、缺乏工作上掌控感等。
 
三、壓力造成的反應:
  1. 生理上的變化:如心跳加快、流汗、手腳冰冷或胃痛、想吐、肌肉緊繃、酸痛等身體不適及失眠等。
  2. 行為上的改變:某種行為重複出現、活動量增加或減少,甚至產生混亂行為(如自言自語、語無倫次、傻笑等)或退化行為(如尿褲子、不會洗澡、不會穿衣服等) 。
  3. 情緒上的改變:挫折忍受度降低且激動不安的情緒增加、容易煩躁導致解決問題的能力降低。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壓力所導致,若您有上訴症狀請至精神科門診就醫。
 
四、壓力的自我調適的原則與方法:
  1. 面對壓力:你越在乎的事情則壓力就越大,因此進一步了解壓力源,才能從焦慮的情緒中跳脫出來。當你感覺不知所措時,可找家人、親友或精神科專業人員,談談自己的感受,藉由說出來、發洩或聽聽別人的意見,心情也會隨之開朗。
  2. 適度運動:身體活動有助於減輕壓力,如:慢跑、走路或洗熱水澡,都可促進血液循環,讓全身肌肉鬆弛緩解緊張。
  3. 安排休閒活動:參加朋友聚會或安排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如:藉由唱歌抒發心情,散步、逛街、出去旅遊或閱讀喜歡的小說、繪本、漫畫、傳記、散文與詩歌等。
  4. 適當的情緒發洩,例如:找一個沒有人的地方盡情呼喊或放聲大哭,或找拳擊袋、布偶等痛打一頓,紓解內心壓力。
  5. 呼吸練習:練習緩慢腹式呼吸法,練習時您可找一個舒適、不受打擾的空間,可以坐著或躺著:
    1. 一隻手放在腹部、一隻手放在胸前。
    2. 從鼻子慢慢吸氣,讓腹部跟著鼓起。
    3. 暫停呼吸3秒鐘。
    4. 接著經由嘴巴將空氣慢慢呼出。
  6. 漸進式肌肉放鬆法:可依照下列步驟進行練習:
    1. 手部:雙手握拳,再放鬆;雙臂向內彎曲夾緊腋下並用力,再放鬆;手臂向外展開,夾緊肩胛骨,再放鬆。
    2. 肩部:聳肩盡量靠近耳朵,再放鬆。
    3. 脖子:向右轉動脖子,再放鬆(左側亦同)。
    4. 臉部:閉眼用力、嘴巴用力,咬緊牙齒,想像嘴巴、眼睛往臉部中央集中,再放鬆。
    5. 腹部:將手放在腹部,用力壓肚子使其凹陷,再放鬆。
    6. 腳部:雙腿伸直向下用力,再放鬆;雙腿伸直,向上彎曲腳趾,再放鬆。
    7. 全身:全身肌肉用力,加強整個身體的肌肉,再放鬆。
 
參考資料
  1. Fang, J., Yu, C., Liu, J., Mao, X., Jia, X., Luo, J., & Liu, R. (2022).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the effects of muscle relaxation training vs. conventional nursing on the depression, anxiety and life quality of patients with breast cancer. Translational cancer research, 11(3), 548–558. https://doi.org/10.21037/tcr-22-428
  2. Grawitch, M. J., Barber, L. K., Leiter, M. P., & Mazzola, J. J. (2022). Stress and stress management-pushing back against existing paradigms.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13, 859660. https://doi.org/10.3389/fpsyg.2022.859660
  3. Metreveli, L., & Japaridze, K. (2022). Stress as an integral part of our life. European Scientific Journal, ESJ, 9, 812. https://eujournal.org/index.php/esj/article/view/15934 
  4. Norouzi, E., Gerber, M., Masrour, F. F., Vaezmosavi, M., Pühse, U., & Brand, S. (2020). Implementation of a 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MBSR) program to reduce stress, anxiety, and depression and to improve psychological well-being among retired Iranian football players. Psychology of Sport and Exercise, 47, 101636. https://doi.org/10.1016/j.psychsport.2019.101636
  5. Vadvilavičius, T., Varnagirytė, E., Jarašiūnaitė-Fedosejeva, G., & Gustainienė, L. (2023). The effectiveness of mindfulness-based interventions for police officers’ stress reduc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Journal of Police and Criminal Psychology, 1-17. https://doi.org/10.1007/s11896-022-09570-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Stress Management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