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常見症狀有心情鬱悶、沒食慾、睡眠差,對事物沒興趣。
  2. 憂鬱情緒處理方式主要分為藥物、心理治療二方面。
  3. 情緒低落、負向及自傷想法出現時,應尋求專業人員協。
  4. 早期發現與處理,可減少自殺風險並提升生活品質。
 
一、什麼是癌症病人的憂鬱情緒?

當病人在知道自己罹患癌症時,面對疾病的診斷、嚴重度和治療不確定或是病情變差時,會感到焦慮、悲傷、恐懼等情緒,當這些症狀、情緒持續數週或數個月以上沒有減緩,則是有憂鬱情緒存在
 
二、癌症病人的憂鬱情緒有哪些?

當癌症病人有憂鬱情緒時,會出現心情鬱悶、注意力不集中、食慾下降、睡眠障礙、失去活力,對生活上事物感到失落或失去興趣、無望感、無助感、無價值感、罪惡感、動作遲緩,嚴重者會因焦慮、憤怒而無法集中精神,甚至出現負向、自傷想法,這些情緒反應都會影響病人的日常生活品質。早期發現、早期處理,可以提升生活品質、減少自殺風險性及提升免疫力。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就是罹患癌症後的憂鬱情緒,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精神科門診就醫。
 
三、癌症病人的憂鬱情緒要怎麼治療?
  1. 藥物治療:依醫囑使用抗憂鬱劑、抗焦慮劑治療,以減輕情緒症狀。
  2. 心理治療:
    1. 認知行為治療:協助病人分辨不合適的想法與行為,討論替代性的想法,並建立較適當行為。
    2. 正念認知療法:以認知行為治療為基礎,強調此時此刻的感覺及想法,辨識不適切的想法,選擇改變並接受身體不舒服與憂鬱情緒的關聯性。
    3. 心理支持:引導病人討論罹癌後治療過程對生活與個人的衝擊及意義,以降低壓力痛苦,增強心理與行為上對癌症的適應。
    4. 放鬆訓練:教導病人專心呼吸,將身體各部位肌肉收緊再放鬆,漸漸感受自己身體與心理的緊張,然後正確的放鬆。(延伸閱讀:壓力的自我調適)
    5. 解決問題導向心理治療:可參與個人或癌病團體,練習評估問題,聚焦於問題、解決問題。
 
四、罹患癌症後有憂鬱情緒,要怎麼照顧自己?
  1. 隨時和醫師討論病況並澄清疑慮,瞭解自己病程的進展,增強對現實的期待,以便可以掌握狀況,若出現情緒低落、負向及自殺想法時,應盡速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2. 鼓勵親屬參與治療,陪伴病人以正面、樂觀的態度積極面對疾病,並重新思考未來的生活計畫及對治療的期望,以調整生活優先次序。
  3. 設立合理且可達成的目標,讓自己有成就感,減少無助及無望感。
  4. 當情緒起伏時,適時找家人及朋友談一談,或諮詢專業人員,學習正向的抒壓方式,以減輕情緒症狀。
  5. 多做平常喜歡或放鬆身心的活動來抒發情緒,例如:氣功、瑜珈、針灸、按摩、音樂治療等。
 
參考資料
  1. 古蕙瑄. (2019) ‧正念療癒的臨床應用‧領導護理,20(2),17-23。https://doi.org/10.29494/LN.201906_20(2).0002
  2. 戴明月、楊思年(2019)‧癌症病人之創傷後壓力症、憂鬱及自殺風險,13(2),5-8。
  3. Fang, J., Yu, C., Liu, J., Mao, X., Jia, X., Luo, J., & Liu, R. (2022).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the effects of muscle relaxation training vs. conventional nursing on the depression, anxiety and life quality of patients with breast cancer. Translational Cancer Research, 11(3), 548-558. https://doi.org/10.21037/tcr-22-428  
  4. Li, j., Li, C., Puts, M., Wu, Y-C., Lyu, M-M., Yuan, B., Zhang, J-P. (2023). Effectiveness of mindfulness-based interventions on anxiety, depression, and fatigue in people with lung cancer: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Studies, 140. https://doi.org/10.1016/j.ijnurstu.2023.104447
  5. Zhang, Z., Leong Bin Abdullah, M. F. I., Shari, N. I., & Lu, P. (2022). 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versus 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for newly diagnosed head and neck cancer patient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assessing efficacy for positive psychology, depression, anxiety, and quality of life. PLoS One, 17(5), e0267887.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26788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Management of Depression Patient with Cancer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