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譫妄症是一種急性發作精神症狀,常具波動性及可逆性。
  2. 譫妄症有知覺障礙、行為混亂、意外事件和死亡率增加。
  3. 去除造成譫妄原因、增加定向感、維護安全以降低意外發生。
 
一、什麼是譫妄症?
譫妄症是一種急性發作混亂狀態,通常具波動性及可逆性,由多種誘發因素造成精神混亂、注意力不集中、人時地變差、思想、行為及知覺改變(指沒有人或沒有刺激的環境卻聽到聲音看到影像),常見於老年人、衰弱、藥物或酒精依賴、感覺損傷、多重用藥、憂鬱症及失智症等。譫妄症會增加住院天數、再入院率、跌倒風險、身體健康狀況都變差、提高去住安養院機會及增加死亡率,需早期檢測出譫妄症狀並治療。(延伸閱讀:憂鬱症之照護失智症之照護預防跌倒)
 
二、常見的症狀有那些?
出現意識不清或混亂、害怕、憂鬱、焦慮、易怒、生氣及淡漠等情緒,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力損傷、人時地不清楚,有一些與事實不符合的錯誤想法、沒有人或沒有刺激的環境卻聽到聲音看到影像、睡眠障礙、日落現象(接近傍晚出現坐立不安等混亂現象),若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譫妄症,必要時請至精神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治療方式有哪些?
  1. 去除造成的原因:盡速找出原因,停用可能造成的藥物,矯正脫水、控制可能的感染。 
  2. 維護安全、症狀處理:如果有過度激動、不安、或失眠,可依醫師指示給予低劑量的抗精神病藥物,以避免因出現傷害自己及他人的行為。
 
四、照護原則:
  1. 建立良好溝通關係:
    1. 接觸時,自我介紹並稱呼其名字。
    2. 以簡單易懂的字句溝通,溝通時以語言、非語言的方式,建立良好的照護關係。
  2. 提供安靜環境,促進休息與睡眠,必要時提供安靜、單獨的環境。
  3. 降低焦慮不安:
    1. 增加室內的亮度,接觸時儘量在其視線範圍內並於進行各項活動之前,給予簡單的解釋與說明。
    2. 必要時給予助聽器或眼鏡並確保其功能良好。
  4. 增加定向感: 
    1. 在其視線範圍內放置清楚且大的時鐘、日曆,以及標示其目前所在地點等。
    2. 鼓勵家人經常探訪,並安排固定的照顧者,盡可能不要隨便改變房間擺設,維持熟悉的環境。
  5. 維持水分與營養攝取: 
    1. 在病人可配合時 ,分次補充液體食物,避免脫水現象。
    2. 食物以高熱量、溫和之軟質或流質,例如:芝麻糊、布丁、牛奶為宜。
    3. 若有使用假牙時,須確保假牙的清潔與密合。
  6. 維護安全預防意外事件: 
    1. 清除周圍環境之危險物品,例如:水果刀。 
    2. 人時地不清楚時,可在晚上打開夜燈、給予輕柔音樂或鼓勵家人陪伴。
    3. 必要時可使用床欄,維護安全。
  7. 增加舒適感:維持生理基本功能、預防便秘及充足睡眠。(延伸閱讀:便秘)
 
參考資料
  1. 陳杰(2022).老年病患發生譫妄症的診斷與處置.秀傳醫學雜誌,21(1),97-102。http://doi.org/10.53106/156104972022062101012
  2. Dening, K. H., & Aldridge, Z. (2021). The three Ds: dementia, delirium and depression. Journal of Community Nursing, 35(6), 59–64.
  3. MacLullich, A. M., Sloot, A. C. & Ely, E. W. (2020). Delirium.  Nature Reviews Disease Primers,  6(1), 1-26. https://doi.org/10.1038/s41572-020-00223-4
  4.  Wilson, J. E., Mart, M. F., Cunningham, C., Shehabi, Y., Girard, T. D., Ewens, B., Seaman, K., Whitehead, L., Towell-Barnard, A., & Young, M. (2021). A delirium prevalence audit and a pre and post evaluation of an interprofessional education intervention to increase staff knowledge about delirium in older adults. BMC nursing, 20(1), 1-9. https://doi.org/10.1186/s12912-021-00692-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Delirium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