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便秘症狀包含用力解便、出血、腹痛、腹脹或噁心嘔吐等。
2.適當運動及多吃高纖維食物可增加糞便重量,刺激腸蠕動。
3.養成規律排便習慣能預防便秘。
 

一、什麼是便秘?
  1. 因糞便太乾或是太硬導致不好排出,或排便時間超過三天以上,即為便秘。
  2. 可能造成便秘的原因有:
    1. 飲水不足:腸道內殘留水分少,糞便容易變得乾燥堅硬。
    2. 纖維食物攝取不足:精緻飲食或吃太少,使得纖維量不足,糞便量減少及無法刺激腸道的蠕動。
    3. 排便習慣不佳:無定時規律排便習慣、經常拖延如廁或濫用瀉劑與灌腸劑,皆會使得結腸運動及排便反射出現延遲。
    4. 情緒因素:過度緊張、壓力、憂愁而影響傳導排便的神經,使腸胃蠕動功能低下。
    5. 運動不足:長期久坐、活動量小、長者或長期臥床者,容易腸蠕動不足。
    6. 藥物作用:如止痛藥、抗憂鬱劑、抗精神疾病藥物等,皆會減緩腸胃蠕動。
    7. 疾病因素:如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腹腔內腫瘤或神經損傷等,皆會因神經病變或代謝異常使得腸胃蠕動變慢,進而引發便秘。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需用力解便、解便有血、腹痛、腹脹或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便秘,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直腸外科門診評估與處理。

 

三、照護原則:

  1. 多吃高纖維食物:如胚芽米、麥片、豆類、水果、蔬菜及海藻等,皆可增加糞便重量及刺激腸蠕動,而黑棗、黑棗汁可以改善便秘。
  2. 多喝水:若無水分限制,則可每天補充1500~2000CC左右的水分,讓糞便能夠維持適當軟度。
  3. 益生菌:可以選用粉狀、膠囊類型、發酵乳或是優酪乳等型式,以促進腸道健康、改善便秘症狀。
  4. 設定飯後規律的如廁時間,養成規律排便習慣。
  5. 適當運動:如散步、轉腰等運動能刺激腸胃蠕動、增加腹壁肌肉和其他排便肌肉的力量。
  6. 按摩腹部:於每日飯後一小時以手依順時鐘方向規律的按摩腹部約5分鐘,可讓腸胃得到適度刺激,增加排便功能。步驟如下:
    1. 仰躺並於膝蓋下方放一個薄墊,下肢輕微屈曲以放鬆腹部。
    2. 以手掌或手指依順時鐘方向,以不會感到不舒適的力道深壓及震動旋轉,規律的按摩腹部如圖一示意。
      f1c075ca223b454b0f8d786c3651e4d8.png
      圖一 腹部按摩方向
 

參考資料

  1. Aziz, I., Whitehead, W. E., Palsson, O. S., Törnblom, H., & Simrén, M. (2020). An approach to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Rome IV functional disorders of chronic constipation. Expert review of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14(1), 39–46. https://doi.org/10.1080/17474124.2020.1708718
  2. Bharucha, A. E., & Lacy, B. E. (2020). Mechanisms, 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of Chronic Constipation. Gastroenterology, 158(5), 1232–1249.e3. https://doi.org/10.1053/j.gastro.2019.12.034
  3. Lafcı, D., & Kaşikçi, M. (2023). The effect of aroma massage on constipation in elderly individuals. Experimental Gerontology, 171, 112023. https://doi.org/10.1016/j.exger.2022.112023
  4. Maruyama, M., Kamimura, K., Sugita, M., Nakajima, N., Takahashi, Y., Isokawa, O., & Terai, S. (2019). The management of constipation: current status and future prospects. Constipation. https://doi.org/10.5772/intechopen.8346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Constipation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