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平時多吃蔬菜、水果,攝取膳食纖維及喝水,避免辛辣食物。
  2. 若出現高燒不退、傷口大量出血或有膿液流出,應立即到急診就醫。
  3. 肛門膿瘍照護原則應避免久站、久坐及劇烈活動,維持常規溫水坐浴。

一、什麼是肛門膿瘍?
肛門膿瘍是直腸肛門周圍因膿液堆積而導致發炎反應,主要是肛門腺體受到細菌或異物侵入,引起急性發炎,若反覆發作可由急性肛門膿瘍變成慢性瘻管,發病平均年齡40歲(20-60歲),男性發病率是女性的2倍。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以肛門疼痛為主,至於肛門是否有紅腫,則跟膿瘍的大小和位置深淺有關。其他症狀有:肛門周圍皮膚紅腫熱痛、摸到膿包或有膿液流出、發燒或疲倦不適,嚴重可能有附近肌肉組織的壞死性筋膜炎。有上述症狀者並不一定就是肛門膿瘍,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大腸直腸外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若使用口服抗生素藥物無法緩解症狀,嚴重者經醫師評估進行手術治療,採局部或半身麻醉,若膿瘍過大可能需要採取全身麻醉,在您麻醉後,醫師找到膿包位置,切開膿包引流膿液,並將膿包移除以避免再復發感染。

四、照護原則:
  1. 飲食:多喝水及吃蔬菜、水果,保持排便順暢,避免辛辣食物。
  2. 活動:手術後一個月避免提重物、久站、久坐、劇烈運動。
  3. 溫水坐浴:增加血液循環及促進傷口癒合。(延伸閱讀:溫水坐浴之照護)
  4. 生活習慣:避免抽菸、喝酒。(延伸閱讀:戒菸)
  5. 特殊情況:手術後,解便時傷口可能會小量出血,通常休息可以緩解,若出現高燒不退、傷口大量出血或有膿液流出,應立即回急診就醫。

參考資料
  1. 林健源、陳禹勳、張敏琪、王瑞和、許詔文、吳志謙、李明泓(2020).術後沖洗傷口用於較大的肛門膿瘍病例系列報告.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雜誌,31(1),26-31。https://doi.org/10.6312/SCRSTW.202003_31(1).10821
  2. 劉佑碩(2020).肛門瘻管-臨床表現與治療現況.臨床醫學月刊,85(3),140-142。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003_85(3).0026
  3. Sarofim, M., & Ooi, K. (2022). Reviewing perianal abscess management and recurrence: lessons from a trainee perspective. ANZ Journal of Surgery. https://doi.org/10.1111/ans.17750
  4. Shi, Y., Zhi, C., Cheng, Y., & Zheng, L. (2021).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incision and seton drainage in the treatment of high perianal abscess. Annals of Palliative Medicine, 10(9), 9830-9840. https://doi.org/10.21037/apm-21-222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Anal Abces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