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家族性腺瘤性瘜肉若未治療就有機會變成大腸直腸癌。
  2. 建議行腸道切除術,並需多吃高纖食物及保持排便習慣。
  3. 病人及其子女皆需定期追蹤門診及接受腸胃道檢查。
 
一、什麼是家族性腺瘤性瘜肉?
  1. 家族性腺瘤性瘜肉是一種遺傳疾病,可於大腸及直腸中產生數百甚至數千個以上的腺瘤性瘜肉。
  2. 患有此疾病者之子女約有1/2機會遺傳此疾病,且又有1/2的人於15歲開始發病,至40歲會增加至約95%,若未治療就有機會變成大腸直腸癌。(延伸閱讀:大腸直腸癌之照護)
  3. 診斷方式需透過大腸鏡檢查(延伸閱讀:大腸鏡檢查前後注意事項),診斷標準需大腸直腸瘜肉數量≥100顆,另目前亦可透過基因檢測方式來診斷是否罹患家族性腺瘤性瘜肉。
  4. 家族性腺瘤性瘜肉病人的上腸胃道瘜肉與腫瘤、甲狀腺腫瘤、消化系統器官腫瘤發生率亦高。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主要症狀:腹瀉或解便帶有鮮紅色的血液,此症狀可能突然發生,也可能隨發病時間增長而出現。
  2. 常見症狀:腹脹、腹痛、便秘、大便變細、體重減輕和疲勞。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家族性腺瘤性瘜肉,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直腸外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因家族性腺瘤性瘜肉與大腸直腸癌有百分之百的關聯性,為了預防大腸直腸癌的發生,醫師會建議進行腸道切除手術。(延伸閱讀:大腸手術前後之照護)
  2. 常見手術:全結腸直腸結腸切除術加迴腸造口術或迴腸袋肛門吻合術、全結腸切除術與迴腸直腸吻合術。
 
四、照護原則:
  1. 避免高脂肪飲食:減少動物性飽和脂肪的攝取(如:豬油、牛油),儘量選用植物油。
  2. 多吃高纖維食物:如蔬菜、水果、全穀類。
  3. 適度運動及體重控制,避免肥胖。
  4. 少喝酒、少抽煙。
  5. 減少攝食煙燻及醃漬食品,如:煙燻鮭魚、燒烤、醃製香腸等。
  6. 養成每日排便習慣:多喝水,使大腸蠕動正常,避免便秘。
  7. 如果基因檢測是陽性或是確認了瘜肉,若無執行大腸切除,應自青春期開始每1-2年內視鏡檢查。
  8. 此類病人及其子女皆需定期門診追蹤,也需定期追蹤胃、十二指腸、大腸鏡檢與甲狀腺檢查。(延伸閱讀:胃鏡檢查)
     
參考資料
  1. Dinarvand, P., Davaro, E. P., Doan, J. V., Ising, M. E., Evans, N. R., Phillips, N. J., Lai, J., Guzman, M. A. (2019). Familial adenomatous polyposis syndrome: An update and review of extraintestinal manifestations. Archives of Pathology & Laboratory Medicine, 143(11), 1382-1398. https://doi.org/10.5858/arpa.2018-0570-RA
  2. Dolan, S. (2019). Familial Adenomatous Polyposis: Development, presentation, and treatment strategies. Clinical Journal of Oncology Nursing, 23(2). 135-138. http://doi.org/10.1188/19.CJON.135-138
  3.  Aelvoet, A. S., Buttitta, F., Ricciardiello, L., & Dekker, E. (2022). Management of familial adenomatous polyposis and MUTYH-associated polyposis; new insights. Best practice & research. 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58-59, 101793. https://doi.org/10.1016/j.bpg.2022.10179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Familial Adenomatous Polypos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