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常見症狀:痔核脫出、肛門搔癢、疼痛、出血、血栓。
  2. 為減少痔瘡復發,需均衡飲食,多攝取纖維食物及水分。
  3. 解便後需清潔肛門,並可配合使用溫水坐浴10~15分鐘。
  4.  避免熬夜、喝酒或吃辛辣、油炸、花生等刺激性食物。 
 
一、什麼是痔瘡?
  1. 肛門黏膜下層血管及結締組織失去正常支持,靜脈血鬱積向外凸出,稱為痔瘡。
  2. 常見原因:飲食缺乏纖維、腹瀉或便秘、懷孕、久坐、久站之生活習慣、作息不正常及生活壓力等。
  3. 以環狀齒狀線分為內痔、外痔及混合痔:
    1. 內痔:發生於齒狀線(肛門皮膚與直腸黏膜連接處)之內,較不會疼痛且肉眼看不到。
    2. 外痔:發生於齒狀線之外,可以感覺或看到。
    3. 混合痔:為內外痔同時發生,是痔瘡最常見的類型。
 
二、痔瘡有哪些症狀?
  1. 痔核脫出:排便時痔核會脫出肛門口外,排便後自行縮回,若情況嚴重,痔核脫出後不能自行縮回。
  2. 肛門異樣感:搔癢灼熱且有時會有分泌物排出。
  3. 出血:解便帶血、衛生紙上或馬桶裡有血。
  4. 疼痛:排便時會疼痛。
  5. 血栓:肛門有軟塊或有劇烈腫脹疼痛感。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痔瘡,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直腸外科門診就醫。
 
三、痔瘡要怎麼治療?
  1. 保守療法:
    1. 溫水坐浴可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肛門周圍肌肉以緩解疼痛。
    2. 避免便秘及排便時間過長,必要時可經由醫師建議服用軟便藥。
    3. 排便後避免用力擦拭肛門,宜以清水清洗肛門。
    4. 維持均衡飲食,多攝取纖維食物及水分,多放鬆休息。
    5. 可經醫師評估使用消炎止痛藥、局部塗抹藥膏,或使用塞劑緩解疼痛。
  2. 積極治療:
    1. 局部注射法:適用於輕度痔瘡者。
    2. 橡皮圈結紮法:適用於脫垂性內痔,一次僅結紮一個。
    3. 外科切除法:適用於重度內痔、外痔、混合痔、痔核急性血栓者(延伸閱讀:肛門疾患手術之照護)。 

四、得到痔瘡了,要怎麼照顧自己?
  1. 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每天最好定時排便一次。
  2. 維持肛門乾淨:不要用衛生紙擦拭,因容易殘留下一些糞便渣於肛門口,建議排便後用水清洗肛門,再執行溫水坐浴10~15分鐘(延伸閱讀:肛門疾患之居家保健)。
  3. 避免熬夜、喝酒或吃辛辣、油炸、花生等刺激性食物。
  4. 多吃高纖維食物,如葉菜類、糙米、地瓜等,多攝取水分,以促進排便順暢,避免便秘產生。
  5. 避免行增加腹壓的激烈運動,不宜時常蹲著、久坐不動,坐著工作的人每隔一小時最好能走動三、四分鐘。
  6. 避免習慣性使用灌腸劑與瀉藥。

五、什麼樣的情況需立即返診?
  1. 保守治療者:解便疼痛加劇、持續解鮮血便,或發現痔核脫出後不能自行縮回時,請至直腸外科門診就醫。
  2. 積極治療者:經治療後出現高燒不退、解大量血塊或肛門不斷流鮮血時,應立即至急診就醫。
 
參考資料
  1. Gardner, I. H., Siddharthan, R. V., & Tsikitis, V. L. (2020). Benign anorectal disease: hemorrhoids, fissures, and fistulas. Annals of gastroenterology, 33(1), 9–18. https://doi.org/10.20524/aog.2019.0438
  2. Jin, J. Z., Bhat, S., Lee, K. T., Xia, W., & Hill, A. G. (2021). Interventional treatments for prolapsing haemorrhoids: network meta-analysis. BJS open, 5(5), zrab091. https://doi.org/10.1093/bjsopen/zrab091
  3. Miyamoto H. (2023). Minimally Invasive Treatment for Advanced Hemorrhoids. Journal of the anus, rectum and colon, 7(1), 8–16. https://doi.org/10.23922/jarc.2022-06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Hemorrhoid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