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痔瘡即日手術全期之照護
  • 索引
  • 全螢幕
痔瘡即日手術全期護理
長度: 02:29, 瀏覽: 8958, 最近修訂: 2023-06-12
【本篇學習重點】
  1. 手術前上廁所、脫除飾品及卸除指甲油。
  2. 手術中,需配合盡量維持趴睡姿勢不動並測量血壓及血氧。
  3. 手術後,不可立即喝水。
  4. 24小時後可除去敷料並開始溫水坐浴。
 
一、什麼是痔瘡即日手術?
痔瘡即日手術是在局部麻醉下,檢視肛門及周圍組織,將病態痔瘡切除,必要時送病理化驗。您在手術當天到院即可,完成手術後就可以返家,不須住院。
 
二、手術期間會受到什麼照護? 
從手術室至手術結束,全程均有護理師依據您的狀況,提供個別性照護,提供您手術期間的保暖及隱私維護並讓您安全地完成手術。
  1. 手術前期:
    1. 確認手術安全:
      當您進到手術室時,為了讓您手術安全進行,所有接觸您的醫護人員會重複詢問同樣的問題,包含您的姓名、生日及施行手術的名稱與部位等,仔細確認是否與預行手術相符。
    2. 局部麻醉的準備:
      醫護人員將詢問您過去藥物使用情形,是否曾有藥物過敏、高血壓、氣喘等病史,做為手術安全的參考。
    3. 上廁所:
      當聽到廣播您的大名時,請先上完廁所後,再進入手術室護理站。
    4. 更換手術衣:
      手術前,須更換手術衣,個人衣物包含內衣褲、襪子等都不可以穿。
    5. 移除身上飾品:
      手術中會使用電刀止血,為避免電燒傷,因此手術前須脫除身上金屬物品及飾品,包含眼鏡、活動假牙、髮夾、項鍊、戒指、護身符…等。
    6. 去除口紅或指甲油,方便監測血氧狀態。
  2. 手術中期:
    1. 保暖與隱私:
      在手術過程中,會將您身體的暴露減至最低;將依您的狀況及需求,主動給予保暖設備或加溫棉毯。
    2. 醫護人員會協助您趴臥在手術床,請以舒適的趴姿並維持不動以預防跌落或造成受傷。
    3. 手術部位消毒:
      消毒過程中,可能會有冰涼的感覺,請不要用手碰觸消毒的地方,以免手術後傷口感染。
    4. 會在您小腿或大面積肌肉皮膚上,貼上電刀迴路片,以利手術中使用電刀止血。
    5. 手術部位舖設無菌布單:
      為避免手術部位感染,將在您手術部位周圍舖上滅菌過的布單,醫護人員也會架設氧氣管並提供充分的氧氣,您無需擔心呼吸的問題。
    6. 施打局部麻醉:
      手術開始前,會以小針頭在手術部位及周圍注射麻醉藥物,手術過程中,手術部位有被觸摸及拉扯等感受是正常的,若仍感到疼痛或不適時,請隨時口頭告知醫護人員,我們會依據您的症狀,增加局部麻醉藥物劑量或相關處理。
    7. 監測血壓和血氧:
      在您手臂使用壓脈帶測量血壓及手指夾血氧儀。
  3. 手術後期照護:
    1. 醫護人員會協助身體及手術部位清潔,以無菌敷料覆蓋傷口。
    2. 手術後肛門塞有紗布捲,因而會有便意感,這是正常現象,手術後24小時內若有大便或小便(尤其是女性),要用水沖洗,勿擦拭,並蓋上清潔紗布或棉墊。
    3. 手術後可進食固體食物,但水、飲料類需排尿後才可飲用。
 
三、返家後我該注意什麼?
  1. 24小時後可除去敷料開始溫水坐浴,肛門之紗條會自行脫落,每天4次,每次15分鐘,水盆裝8分滿的水,水溫同洗澡水水溫(約41-43℃),每次排便後也要溫水坐浴,坐浴後擦乾傷口,並用棉球或清潔棉墊蓋肛門口。
  2. 傷口若有大出血,膀胱漲解不出來,發燒等情形可至急診室求診。
  3. 應避免酒、刺激性及產氣之食物。如辣椒、蒜、花生、果仁等。
  4. 避免增加腹壓劇烈運動,不宜常蹲著、久坐不動。
  5. 養成良好排便習慣,最好每天定時排便,勿太匆忙及太久。
  6. 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可以避免便秘,降低造成痔瘡的機會。
  7. 請依醫囑按時服用藥物,切勿任意使用其他藥物,一週後回門診複診。

參考資料
  1. Yang, Y., Feng, K., Lei, Y., Qiu, L., Liu, C., & Li, G. (2023). Comparing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different analgesic strategies after open hemorrhoidectom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network meta-analysi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lorectal Disease, 38(1), 4. https://doi.org/10.1007/s00384-022-04294-5
  2. Lohsiriwat, V., & Jitmungngan, R. (2022). Strategies to Reduce Post-Hemorrhoidectomy Pain: A Systematic Review. Medicina (Kaunas, Lithuania), 58(3). 418. https://doi.org/10.3390/medicina58030418
  3. Rudiman, R., Hanafi, R. V., Evan, C., & Halim, F. (2023). The efficacy of topical sucralfate in improving pain and wound healing after haemorrhoidectomy procedure: A systematic review, meta-analysis, and meta-regression of randomised clinical trials. International Wound Journal, 20(2), 543-553. https://doi.org/10.1111/iwj.1390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Perioperative Care of Ambulatory Hemorroidectomy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