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憂鬱症會造成日常生活、社會、職業功能的改變。
  2. 嚴重憂鬱症可能會出現自傷或自殺的衝動行為。
  3. 照護原則以規律服藥、正常作息、培養興趣及運動習慣。
 
一、什麼是憂鬱症? 

憂鬱症是個人遇到社會心理壓力時,出現情緒低落、活力減退、罪惡感、失眠、食慾降低及注意力不集中等反應,若持續時間過久,症狀愈來愈嚴重,反覆想到死亡,可能會出現自傷或自殺的衝動行為。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憂鬱的發生常是由於面臨生活中的許多壓力源,個人感覺無法應付,持續2個禮拜以上,造成日常生活、社會、職業、其他重要領域功能(如婚姻、親子等)的改變,憂鬱症的界定是指:幾乎每天出現下列5種以上症狀,但其中一定要包括「憂鬱情緒」或「失去興趣或愉悅感」。
  1. 幾乎每天都感到憂鬱情緒:如悲傷、無助、空虛感。
  2. 幾乎每天都對所有活動失去興趣或樂趣。
  3. 幾乎每天都有睡不著或嗜睡,而感到疲倦或無精打采。
  4. 吃不下或胃口增加,體重明顯減輕或增加,一個月內體重變化超過5%。
  5. 被他人觀察到幾乎每天所有動作遲緩或情緒興奮急躁。
  6. 幾乎每天感到專注力、思考或下決定的能力下降。
  7. 幾乎每天感到無望或強烈的罪惡感,反覆出現死亡想法、自殺意念或自殺未遂。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憂鬱症,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精神科門診就醫診治。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藥物治療:以抗憂鬱劑為主,使用抗憂鬱劑治療在2至3週內就會見效,6至8週左右憂鬱症狀就會漸漸改善,必要時,經醫師評估調整情緒穩定劑的劑量。
  2. 非藥物治療:由專業人員評估憂鬱症狀與原因,提供「團體治療」、「心理治療」、「認知治療」、「正念認知治療」、「個別性運動治療」及「光照治療」或是介入夫妻及家庭的相關措施等,藉由想法的改變學習新的行為模式及調適壓力的方式。(延伸閱讀:光照治療之照護)
  3. 電痙攣治療:需經醫師評估,需住院治療執行。(延伸閱讀:電痙攣治療)
  4. 經顱磁刺激術:需經醫師評估,不一定要住院,亦可在門診治療執行。(延伸閱讀:經顱磁刺激術)
 
四、照護原則:
  1. 配合醫護人員的指示,確實服藥,若擔心忘記服藥,可將藥物用小藥袋或藥盒分餐裝好放在明顯處,提醒自己按時服藥,不要自行減藥或停藥。
  2. 憂鬱症病人需要長期的治療與陪伴,過程中家人與朋友適時的給予鼓勵、關懷、傾聽,對於疾病的康復非常重要。
  3. 安排規劃作息時間,養成良好的生活型態,避免抽菸、酗酒。
  4. 鼓勵培養興趣及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例如:步行運動能緩解緊張情緒,達到身心放鬆。
  5. 重新回到工作場所或學校時,應從「適應期」開始,如從上班4小時,逐漸延長工作時間,避免造成過度負擔。
  6. 心情煩躁時可提醒自己先放鬆、做個深呼吸,然後離開現場、避免過度壓抑,試著轉換心境,適時舒解心理壓力或罪惡感,不要累積壓力。
  7. 如果發覺睡眠變差,出現憂鬱症狀且已經影響生活,請儘快返診,預防再度復發。
 
參考資料
  1. Baldwin, D. S., Dang, M., Farquharson, L., Fitzpatrick, N., Lindsay, N., Quirk, A., Rhodes, E., Shah, P., Williams, R., & Crawford, M. J. (2021). Quality of english inpatient mental health services for people with anxiety or depressive disorders: Find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from the core audit of the national clinical audit of anxiety and depression. Comprehensive Psychiatry, 104, 152212. https://doi.org/10.1016/j.comppsych.2020.152212
  2. Cordner, Z. A., MacKinnon, D. F., & DePaulo Jr, J. R. (2020). The care of patients with complex mood disorders. Focus, 18(2), 129-138. https://doi.org/10.1176/appi.focus.20200007
  3. Hong, R. H., Murphy, J. K., Michalak, E. E., Chakrabarty, T., Wang, Z., Parikh, S. V., Culpepper, L., Yatham, L. N., Lam, R. W., & Chen, J. (2021). Implementing measurement-based care for depression: Practical solutions for psychiatrists and primary care physicians. Neuropsychiatric Disease and Treatment, 17, 79–90. https://doi.org/10.2147/NDT.S283731
  4. McCartney, M., Nevitt, S., Lloyd, A., Hill, R., White, R., & Duarte, R. (2021). Mindfulness based cognitive therapy for prevention and time to depressive relapse: Systematic review and network meta-analysis. Acta Psychiatrica Scandinavica, 143(1), 6-21. https://doi.org/10.1111/acps.13242
  5. Morina, N., Topper, M., & Emmelkamp, P. M.G. (2021). One year follow-up and mediation in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and 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for adult depression. BioMed Central Psychiatry, 21(1), 1-17. https://doi.org/10.1186/s12888-020-03020-1
  6. Wittenborn, A. K., Woods, S. B., Priest, J. B., Morgan, P. C., Tseng, C. F., Huerta, P., & Edwards, C. (2022). Couple and family interventions for depressive and bipolar disorders: Evidence base update (2010–2019). Journal of Marital and Family Therapy, 48(1), 129-153. https://doi.org/10.1111/jmft.1256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Major Depression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