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經顱磁刺激術可改善焦慮及憂鬱情緒、提升興趣、講話速度和思考能力等。
  2. 經顱磁刺激術治療過程僅需30分鐘。
  3. 治療後經短暫休息,如果沒有不舒服即可回家。
 
一、什麼是經顱磁刺激術?
經顱磁刺激是運用貼於頭皮的金屬線圈產生的電磁波,對大腦中特定部位發出強且短暫的脈衝(像脈搏跳動的短暫起伏的電壓或電流),重覆刺激大腦,用來改善焦慮及悶悶不樂的情緒、提高興趣、反應時間、講話和思考能力。
 
二、經顱磁刺激術檢查過程:
  1. 檢查前會經過醫師的評估和說明,在每次治療前需要填寫「重複性經顱磁刺激術說明書暨治療同意書」。
  2. 檢查前頭髮應保持清潔不油膩,建議前一天可先洗頭。
  3. 檢查當天由經過訓練的醫師進行操作,請在治療前先上廁所,以避免治療過程中想上廁所。
  4. 過程不需要麻醉、不用住院,每次治療僅需約30分鐘。
 
三、經顱磁刺激術於精神疾病治療之應用:
  1. 治療難治型憂鬱症病人(服用抗憂鬱藥物沒辦法改善情緒)。
  2. 改善思覺失調症病人的思考能力。(延伸閱讀:思覺失調症之照護
  3. 其他的精神疾病,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強迫症等均有療效。(延伸閱讀: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四、治療後之注意事項:
經顱磁刺激術是一種安全的治療方式,除了少數人於治療後可能出現暫時性頭痛外,通常不會有特別不舒服的情況發生,治療後經短暫休息,如果沒有不舒服就可回家。 
如果想知道相關訊息或資料,請至精神科門診就醫。

參考資料
  1. 李正達(2018).活化腦區不再憂鬱重覆經顱磁刺激 (rTMS),健康世界,502,36-38。
  2. 闕菁儀、陳志誠、吳永富(2019).重複透顱磁刺激術在思覺失調症病人認知功能障礙的臨床應用.源遠護理,13(2),9-13。https://doi.org/10.6530/YYN.201907_13(2).0002
  3. Lacroix, A., Calve, B., Laplace, B., Lannaud, M., Plansont, B., Guignandon, S., Balestrat, P., Girard, M. (2021). Predictors of clinical response after rTMS treatment of patients suffering from drug-resistant depression. Translational Psychiatry, 11, 1-7. https://doi.org/10.1038/s41398-021-01555-9
  4. Tuinstra, D., Percifield, C., Stilwell, K., Plattner, A., Edwards, E., Sanders, W., Koval, M. (2022). Treatment of anxiety symptoms in patients receiving rTMS for treatment resistant depression. Psychiatry Research Communications, 2(1), 1-8. https://doi.org/10.1016/j.psycom.2021.10001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