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壓力事件解除或調適壓力後,症狀會在六個月內改善。
  2. 建立有效舒壓方式,如閱讀、運動、按摩、深呼吸等。
  3. 必要時可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藥物治療。
  4. 適時尋求外界資源,由醫療團隊提供治療及協助。
 
一、什麼是適應障礙症?
適應障礙症是指個人在發生壓力事件的一個月內,出現無法調適的一種心理反應,通常在壓力事件解除或逐漸調適壓力後,其不適症狀會在六個月內逐漸改善。
 
二、適應障礙症有哪些症狀?
  1. 心理方面:情緒低落,多無望感,過度的擔心與害怕,坐立難安,經常難以做決定,覺得自己沒有用,容易有愧疚感,對平時喜愛事物失去興趣,無法專心做一件事,甚至出現傷害自己或自殺的想法。
  2. 行為方面:害怕與人接觸,常常請假,無法上班或上學,也可能出現偷東西、打架、破壞物品等偏差行為。
  3. 身體症狀:睡不好、入睡困難或睡眠時間過長,經常抱怨身體不舒服,如心悸、手抖等。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適應障礙症,若有上述症狀,請至精神科門診就醫。
 
三、適應障礙症要怎麼治療?
  1. 心理諮商:在專業人員的引導下,表達出自己對壓力事件的感受,並且一起討論、釐清、探索和處理問題。
  2. 認知行為治療:透過晤談學習改變對事物的看法,建立正向的認知及增加個人的壓力因應技巧,以減少焦慮、壓力或無法控制的情緒。
  3. 藥物輔助治療:必要時可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藥物治療;如:抗焦慮、抗憂鬱、情緒穩定藥物等,但也要在與醫師討論後,才可以減藥或停藥。
     
四、我該怎麼照顧適應障礙症的病人:
  1. 鼓勵病人練習表達其壓力來源、內心想法及感受,予以傾聽、同理,適時給予正向的回饋,建立自信心。
  2. 鼓勵病人培養規律、良好的生活作息,維持健康的生理功能,例如:均衡飲食、充足睡眠。
  3. 與病人討論尋找有效的紓壓方式,例如:閱讀書籍、身體按摩、適度的運動、練習深呼吸、肌肉放鬆法等。(延伸閱讀:壓力的自我調適負向情緒之處理)
  4. 不知道如何因應壓力困境時,適時主動尋求外界資源,讓醫療團隊提供專業協助。
 
參考資料
  1. 李佳純、馮翠霞(2020).急重症病人之焦慮、憂鬱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護理雜誌,67(3),23-29。https://doi.org/10.6224/JN.202006_67(3).04
  2. 唐子俊、黃詩殷、蘇薇如、鍾維庭(2022).新冠疫情的人際心理治療:處理憂鬱和創傷.中華團體心理治療,28(1),17-24。
  3. Bohus, M., Kleindienst, N., Hahn, C., Müller-Engelmann, M., Ludäscher, P., Steil, R., Fydrich, T., Kuehner, C., Resick, P. A., Stiglmayr, C., Schmahl, C., & Priebe, K. (2020). Dialectical behavior therapy for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DBT-PTSD) compared with cognitive processing therapy (CPT) in complex presentations of PTSD in women survivors of childhood abuse: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AMA Psychiatry, 77(12), 1235–1245. https://doi.org/10.1001/jamapsychiatry.2020.2148 
  4. Dragan, M., Grajewski, P., & Shevlin, M. (2021). Adjustment disorder, traumatic stress, depression and anxiety in Poland during an early phase of the COVID-19 pandemic. European Journal of Psychotraumatology, 12(1), 1860356. https://doi.org/10.1080/20008198.2020.1860356
  5. O'Donnell, M. L., Agathos, J. A., Metcalf, O., Gibson, K., & Lau, W. (2019). Adjustment disorder: Current developments and future direction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16(14), 2537. https://doi.org/10.3390/ijerph16142537
  6. Quero, S., Molés, M., Campos, D., Andreu, M. S., Baños, R. M., & Botella, C. (2019). An adaptive virtual reality system for the treatment of adjustment disorder and complicated grief: 1‐year follow‐up efficacy data. Clinical Psychology & Psychotherapy, 26(2), 204-217. https://doi.org/10.1002/cpp.234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Adjustment Disorder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