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負向情緒沒有適當宣洩,會對身心健康產生變化。
  2. 培養積極態度、正向情緒,減少煩躁與不安的心情。
  3. 學習用不會受傷的方法宣洩負向情緒。
     
一、什麼是負向情緒?
情緒是指短暫的「情感反應」,可以因為內在的心理狀態、主觀經驗、認知過程及外在的環境變化、行為表達、不同的文化特徵而產生感受與想法。負向情緒是讓人不愉快的,如果沒有適當的宣洩,會對身心健康產生變化。
 
二、常見負向情緒的特徵有哪些?
情緒可以分為正向情緒和負向情緒,都是正常、健康狀態,正向情緒是喜悅、感激、興趣、希望、快樂、尊重和愛;負向情緒是指煩躁、憤怒、焦慮、悲傷、失望、憂鬱、挫敗感、恐懼、悲傷、損失、空虛、自卑、遺憾、孤獨、不安、恥辱、罪惡感、不耐煩。
 
三、減緩負向情緒的方法有哪些?
  1. 培養積極態度、發展有用的溝通技巧、與家人和朋友談談天、更好的時間管理、提高自我效能和自信心。
  2. 培養正向情緒,包括感恩、樂觀和寬恕,避免與他人比較。
  3. 試著轉移注意力,例如:看電影和聽音樂,協助減少煩躁與不安的心情,並可多運動或做消耗體力的活動,學習用不會受傷的方法宣洩情緒,例如:透過搥打軟墊、抱枕、布偶、大聲唱歌、運動等方式,適當的發洩情緒。
  4. 試著做正念呼吸:輕鬆的坐在椅子上或躺在床上,鼻子慢慢的吸氣,感覺肚皮慢慢的隆起,嘴巴慢慢的吐氣,感覺肚皮慢慢的放鬆,過程中不用理會自己身體的感覺,如果思緒飄走了,再讓自己的注意力回到呼吸上,這樣做可以讓自己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面,減少一直處在負向的思考裡。
  5. 學習確認自己當時的情緒,採取相反行為或方法來改變情緒,例如:離開情緒現場、緩慢且輕柔呼吸、溫和說話而非怒罵、放鬆臉頰跟身體肌肉、表達對人事的理解和同情、喝冰水吹冷氣降溫等。
 
四、照顧者的調適:
  1. 面對家人出現的負向情緒時,提供陪伴與關懷,不批判的態度與接納家人負向情緒。
  2. 照顧者也要調整自己的情緒,若是出現反覆的負向情緒勒索(利用他的情緒與感受,來控制你的行為或說服你以他的方式看待事情)時,可能會覺得無力、無助、壓力很大,如果感覺到身體和心理都很疲累、無助要崩潰的時候,建議可以到精神科門診就醫,尋求專業人員幫助。
 
參考資料
  1. 李佳容、許佳茵、翁紹綺(2023).運用正念認知療法於一位雙相情緒障礙症鬱症發作個案之護理經驗.精神衛生護理雜誌,18(1),44-50。https://doi.org/10.6847/TJPMHN.202308_18(1).06
  2. Edara, I. R. (2023). Analysis of students’emotional patterns based on an educational course on emotions management. Education Sciences, 13(7), 757. https://doi.org/10.3390/educsci13070757
  3. Pereira, A. I., Santos, C., Barros, L., Magda, S. R., Rato, J., Prata, A., & Marques, C. (2022). Patterns of parental reactions to their children’s negative emotions: A cluster analysis with a clinical sampl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19(11), 6844. https://doi.org/10.3390/ijerph1911684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Management of Patient with Negative Emotion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