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常見症狀會有心悸或感到一種無預警的恐懼。
  2. 治療方式可分為藥物治療與心理治療二方面。
  3. 按時服藥、保持規律作息、適度的運動預防再發。
 
一、什麼是恐慌症?
恐慌症是一種擔心焦慮狀態,接著會迅速出現極度焦慮、重覆恐慌發作,通常是無法預測、突然出現心理恐懼或身體上的不舒服來,症狀多,因此不容易正確診斷,可能與生活壓力、性格、社會心理因素、遺傳和環境因素有關。
 
二、恐慌症有哪些症?
是指反覆且無預警的突然發作、伴隨劇烈恐懼及不適並在數分鐘內達到高峰,至少會出現四種生理或精神症狀,例如:1.心悸、心臟怦怦跳、心跳加快;2.顫慄、發抖、盜汗,或發冷或發熱的感覺;3.哽塞感(食物卡住吞不下感覺) 、胸部疼痛或不適、呼吸短促或喘不過氣;4.噁心或腹部不適感;5.頭暈、步伐不穩或快要暈倒的感覺;6.麻木或刺痛的感覺;7.感覺自己的身體不是自己的、害怕失去控制感、害怕即將死亡。其中心悸是恐慌發作最常見的症狀。
若有上述症狀,不一定就是恐慌症,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精神科門診就醫。
 
三、恐慌症要怎麼治療?
  1. 藥物治療:主要為抗焦慮或抗憂鬱藥物,須遵從醫師指示服藥,切勿自行調整藥物劑量或停藥,以避免復發。
  2. 心理治療:
    1. 放鬆技巧:練習肌肉放鬆技巧與腹式呼吸法,達到神經肌肉放鬆之效果。當有進步時,就給予自己讚美與鼓勵。(延伸閱讀:壓力的自我調適)
    2. 認知行為治療
      • 知道自己最擔心時會想到什麼糟糕的事?這件事情最壞會到什麼程度?這件事對自己有何意義呢?為什麼自己感到危險或生氣? 
      • 引發擔心焦慮的想法:當恐慌發作時,集中注意力於眼前某件物體上,並仔細描述這件物體的特色,可以回想過去愉快的經驗或做其他活動,如運動、聽音樂等活動。
    3. 自我監控:可以試著紀錄恐慌發作的時間、有無導火線及最大恐懼程度及症狀等;如果有焦慮、憂鬱心情及對恐慌發作平均的擔心程度也可一併作紀錄。
    4. 暴露療法:可在有人陪伴或安全環境下,適度暴露在擔心害怕的事物或情境中,重複接觸這些事物或情境,可以增加其能控制自己的感覺,讓恐慌感減少。
 
四、得到恐慌症,要怎麼照顧自己?
  1. 遵從醫囑,按時服藥。
  2. 保持規律的作息,適度的運動。
  3. 適時的宣洩情緒,自我肯定,多正向思考。(延伸閱讀:負向情緒的處理)
  4. 練習腹式呼吸法,平日可協助放鬆身心,而當恐慌發作時,也有助於緩和症狀。
 
參考資料
  1. 王純娟等(2021).焦慮症、強迫症和創傷及壓力相關障礙症之護理.於蕭淑貞總校閱.精神科護理概論(十版,465-500頁).華杏。
  2. DeGeorge, K. C., Grover, M., & Streeter, G. S. (2022).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and panic disorder in adults.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 106(2), 157-164.
  3. Frumento, S., Gemignani, A., & Menicucci, D. (2022). Perceptually visible but emotionally subliminal stimuli to improve exposure therapies. Brain Sciences, 12(7). 867. https://doi.org/10.3390/brainsci12070867
  4. Krijnen-de Bruin, E., Scholten, W., Muntingh, A., Maarsingh, O., Berno, v. M., Annemieke, v. S., & Batelaan, N. (2022).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s to prevent relapse in anxiety and depress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PLoS One, 17(8), e0272200.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27220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Panic Disorder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