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酒癮戒治是幫助個人減少飲酒、戒酒的過程。
  2. 戒酒過程常造成會身體的不舒服,如焦慮、腹瀉、失眠等。
  3. 戒酒需要家人、朋友和環境的支持才能成功。
 
一、為什麼需要酒癮戒治?

一個人因大量或長期時間喝酒,導致無法順利工作、好好照顧家庭,並且在身體和心理及人際相處等出現明顯問題,如宿醉、自殘、暴力等,因此仍然無法控制而持續喝酒的人,需藉由醫療或戒酒無名會(Alcoholics Anonymous,AA,全球性的民間互助組織,匿名不收費),透過互助團體與信仰,增強其戒酒的動機及避免酒精戒斷症狀,此過程稱為酒癮戒治。
 
二、酒癮戒治時可能發生的症狀?

當一個每天都喝很多酒的人,開始停止喝酒的時候,會出現焦慮不安、心悸(心跳每分鐘大於100下)、血壓升高、雙手一直發抖、睡不著、噁⼼或嘔吐、幻覺(感覺看到蟲、螞蟻或是覺得身體被蟲咬)、情緒變得容易緊張、激動,嚴重者還可能出現發燒、全身抽搐或脫序的行為(如胡言亂語、當眾脫衣、隨地便溺等),這時候需要住院治療。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酒癮戒治」所引起,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精神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藥物治療:在停止飲酒後的7-10天,為酒精解毒的急性期,以benzodiazepines (BZDs)為主要治療藥物,合併維他命B1等之補充,避免戒斷症狀的產生。維持治療則以naltrexone及acamprosate兩種藥物協助維持戒酒。
  2. 非藥物治療:藉由心理治療、行為治療,以及戒酒相關團體支持等,增強戒酒動機,重建規律生活。
 
四、照護原則:
  1. 鼓勵說出持續想要喝酒的原因,讓他了解喝酒對身體和家庭的影響。並安排規律的生活作息及適度的運動,改變生活態度和行為。
  2. 家人和朋友持續給予支持和鼓勵,並藉由宗教信仰一起協助他,處理生氣、緊張、無聊和心情不好等狀態,降低再度喝酒的機會。
  3. 戒酒期間須注意水分的補充,每天至少要喝2000西西的水。飲食上需採均衡飲食,建議以含豐富維他命B1和葉酸的蔬果為主,如南瓜、菠菜、蘆筍、柑橘類、香蕉、葡萄、蘑菇、海帶及紫菜等;另外也可補充維他命B12及含omega-3之食物,如:鮭魚、蛤蠣等。
  4. 持續參加戒酒無名會,增加自信心,找到自己一定要戒酒的理由,遠離喝酒的環境。如果又想喝酒的時候趕快跟親友或戒酒無名會尋求協助,必要時回門診接受醫療協助,才能避免再度飲酒。
  5. 若醫生評估需服用藥物者,請遵照醫囑按時服用藥物,以減輕戒酒所產生不舒服症狀。
 
參考資料
  1. 李若琦、楊凱鈞(2020).臺灣酒癮藥物治療之發展趨勢.臨床醫學月刊,85(4),202-205。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004_85(4).0036
  2. 何秉祺、呂岳謙(2022).酒精與健康危害.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 37(5),156-163。
  3. 陳冠樺(2022).酒精成癮者維持戒癮之影響因子研究.藥物濫用防治, 7(1),27–53。https://doi.org/10.6645/JSAR.202206_7(1).2
  4. Burnette, E. M., Nieto, S. J., Grodin, E. N., Meredith, L. R., Hurley, B., Miotto, K.,  Gillis, A. J., Ray, L, A.(2022).  Novel agents for the pharmacological treatment of alcohol use disorder.  Drugs,  82, 251–274. https://doi.org/10.1007/s40265-021-01670-3
  5. Day, E., & Daly, C. (2022). Clinical management of the alcohol withdrawal syndrome. Clinical Management of Withdrawal, 117(3), 804–814. https://doi.org/10.1111/add.1564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Alcohol Abstinence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