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酒癮病人在停止喝酒後6至12小時可能會出戒斷症狀。
  2. 常見的治療有藥物治療及心理治療。
  3. 照護以恢復正常作息、均衡飲食及減輕壓力為主。
 
一、什麼是酒癮?
酒癮是一種心理對酒精強烈渴求,想馬上喝到酒的需求,如果開始喝酒就沒辦法克制或停止,停酒後可能出現噁心,冒汗,顫抖及焦慮等不舒服,或是自己覺得酒量愈來愈好,必須愈喝愈多才會有感覺,最後成為酗酒。
 
二、為什麼我需要了解酒癮病人的照護?
因為過量飲用酒精會影響工作、學業或家庭角色的責任,甚至出現心理及生理上的依賴,長期下來,常造成多種慢性疾病、家庭不和及酒後吵架及打架等社會問題,使得自己及家人的生活品質深受影響。
 
三、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通常在停止或減少喝酒的6至12小時內後出現焦慮不安、手抖、易怒、失眠、心跳加速、血壓上升、冒冷汗及腸胃不適戒斷症狀,大約持續5~7天,嚴重時症狀可持續10~14天。依時間順序,可能會出現下述症狀:
  1. 戒斷性抽搐:約有10%酒癮病人在戒斷期出現抽搐情形。
  2. 酒精性幻覺症:長期喝酒後出現視幻覺、聽幻覺、觸幻覺及妄想等症狀。
  3. 酒精性戒斷譫妄:出現意識不清、以視幻覺為主的知覺障礙及妄想所造成的干擾行為。
 
四、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藥物治療:急性期的酒精解毒治療,以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 BZDs)為主,合併補充維他命B1等來減輕戒斷症狀。維持治療在降低病人的成癮行為,可使用阿坎酸(Acamprosate)和拿淬松(Naltrexone)減少對酒精的渴求,增加戒酒成功比率。
  2. 心理治療:提供行為治療,視需要配合婚姻治療及家族治療,另外,社會團體的積極輔助,例如「酒精匿名團體」(有酒癮的人不需要用真實姓名參加團體,分享各自的經歷、力量和希望,互相幫助戒酒,重新過正常的生活)等來推動戒酒。
 
五、照護原則
  1. 鼓勵從事適合的工作,避免過多的工作壓力,減少造成再次飲酒。
  2. 恢復正常的生活作息,改變飲食、睡眠習慣和生活方式,且培養適當的運動習慣。
  3. 戒酒期間在飲食上應均衡飲食,維持充足的水分,多吃含維生素和蛋白質的食物,尤其是含豐富維他命B1和葉酸食物,如:糙米、麥麩、綠色蔬菜、肝臟、酵母及瘦肉等。
  4. 使用可被接受的方式宣洩情緒,如:肌肉放鬆技巧、聽音樂、看書及運動等。
  5. 運用日記登記每日飲酒量,若發現超過平時的量,宜立即減低飲酒量。
  6. 適時向親友或戒酒機構尋求協助,藉由酒精匿名團體、認知治療、正念減壓、動機療法等方式學習壓力因應技巧,達成戒酒目的。
  7. 若出現顫抖、坐立不安、噁心、盜汗等酒精戒斷症狀時,請立即就醫並依醫師指示返診追蹤。
 
參考資料
  1. 李若琦、楊凱鈞(2020).臺灣酒癮藥物治療之發展趨勢. 臨床醫學月刊, 85(4),202-205。 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004_85(4).0036
  2. Braun, B., Weinland, C., Kornhuber, J., Lenz, B., (2018). Religiosity, guilt, altruism and forgiveness in alcohol dependence: Results of a cross-sectional and prospective cohorty study. Alcohol and Alcoholism, 53(4), 426-434.  https://doi.org/10.1093/alcalc/agy026
  3. Haeny, A. M., Littlefield, A. K., Wood, P. K., Sher, K. J. (2018). Method effects of the relation between family history of alcoholism and parent report of offspring impulsive behavior. Addictive Behaviors, 87, 251-259.  https://doi.org/10.1016/j.addbeh.2018.07.022
  4. Kohen, C. B., & Conlin, W. E. (2022). Ethical considerations for psychotherapists participating in Alcoholics Anonymous.  Practice Innovations,  7(1), 40-52. https://doi.org/10.1037/pri000016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for Alcoholism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