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情緒穩定劑能穩定病人的情緒。
  2. 服用鋰鹽、帝拔癲、癲通等藥需定期監測藥物濃度。
  3. 服藥後易倦怠、頭暈,應避免從事危險的機械工作。
  4. 部分藥物有長效針劑維持治療效果或減少服藥。
 
一、什麼是情緒穩定劑?
情緒穩定劑是一種能夠有效調節大腦神經傳導物質,穩定病人情緒的藥物。
 
二、常用的情緒穩定劑有哪些?
  1. 鋰鹽:Lithium Carbonate (鋰鹽)。
  2. 抗癲癇藥物:Valproic acid (帝拔癲)、Carbamazepine (癲通)、Topiramate (妥泰)、Lamatrogine (樂命達)等。
  3. 抗精神病藥物:思樂康(Quetiapine)、金菩薩(Olanzapine)及安立復(Aripiprazole )、理思必妥(Risperidone)等。
     
三、什麼時候需要服用情緒穩定劑?
當病人診斷為躁鬱症、情緒障礙、慢性憂鬱症或情感型思覺失調症,經醫師評估後開立符合的情緒穩定藥物使用。
 
四、我該注意什麼?
  1. 鋰鹽的主要代謝是經由腎臟排出,若為老年人、有多重藥物、腎功能異常需採限鈉飲食,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衰竭、肝硬化及脫水等高危險因子的病人,應加強留意身體狀況,並主動告知醫師,定期監測腎功能及鋰鹽血中濃度,以減少鋰鹽中毒之情況發生。
  2. 懷孕期間使用鋰鹽,容易造成胎兒心血管畸形及子宮內生長遲緩;服用帝拔癲、癲通等抗癲癇藥物容易造成胎兒神經系統疾病,當準備懷孕或已懷孕者需告知醫師。
  3. 鋰鹽、帝拔癲、癲通及抗精神病藥物,均有促進食慾的效果,會增加體重、脂質代謝異常與糖尿病的風險;應控制高熱量飲食的攝取,並訂定合適的運動計劃,以避免發生血糖、血脂過高、體重過重等問題。
  4. 口乾是服用鋰鹽常見的副作用,建議適當的攝取水分,可喝少量水或漱口潤喉、含冰塊、酸梅、喉糖可刺激唾液分泌,減輕口乾不適感覺,應避免大量喝水(超過3000ml),以避影響藥物在血中濃度。
  5. 服用此類藥物可能會產生想睡、頭暈、虛弱、倦怠、視力模糊等副作用,為了安全起見,服藥期間避免開車或從事危險的機械工作。
  6. 應維持正常生活作息,避免攝取含咖啡因或酒精性飲料,如:茶、咖啡、酒,以免影響代謝,加重藥物之鎮靜作用或是改變藥物血中濃度而影響治療效果。
  7. 若因工作或其他因素無法依循醫囑按時服藥,應與醫師討論調整用藥,切勿自行調整藥物。誤食大量藥物時應儘快就醫。
     
參考資料
  1. 張雅傑、蕭博仁、詹正雄、吳家兆(2020).鋰鹽中毒之相關併發症與治療.腎臟與透析,32(3),107-111。https://doi.org/10.6340/KD.202009_32(3).0001
  2. 鐘盈姍(2020).年輕族群使用抗精神藥物之心血管代謝作用風險之文獻回顧.臺灣臨床藥學雜誌,28(2),85-93。https://doi.org/10.6168/FJCP.202004_28(2).0002
  3. Papiol, S., Schulze, T. G., & Heilbronner, U. (2022). Lithium response in bipolar disorder: Genetics, genomics, and beyond. Neuroscience Letters, 785, 136786. https://doi.org/10.1016/j.neulet.2022.136786
  4. Strawbridge, R., Kurana, S., Kerr-Gaffney, J., Jauhar, S., Kaufman, K. R., Yalin, N., & Young, A. H. (2022).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treatments for rapid cycling bipolar disorder. Acta psychiatrica Scandinavica, 146(4), 290–311. https://doi.org/10.1111/acps.1347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Mood Stablelizer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