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是指個人遭受嚴重創傷而產生的病症。
  2. 病人會出現創傷經驗再體驗、逃避等行為。
  3.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治療包含心理治療及藥物治療。
  4. 照護方面除了本身的自我調適,也需要親友的協助。
     
一、什麼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是指直接經歷創傷事件、親眼目睹發生在他人或親密家人身上遭受創傷事件發生後,如:包括經歷戰爭、自然災害、遭受肢體攻擊或性侵害、車禍、或是目睹死亡或遭受虐待等,在一個月後出現影響日常生活的情緒困擾。
 
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有哪些症狀?
  1. 創傷經驗再體驗:在創傷事件過去後,病人可能會反覆做惡夢或者不自主地一直想起創傷事件,並且再次出現受創傷時的感覺。
  2. 逃避:逃避與創傷事件相關的刺激,像選擇避免回憶或接觸可能引發創傷事件的人、事、地、物品或情境等。
  3. 負向認知及情緒:對於創傷事件有太多不好的想法,也不想與他人互動、沒興趣參加重要活動,且心情一直處於低落狀態持續一段時間。(延伸閱讀:負向情緒之處理)
  4. 心理壓力反應:經歷過創傷事件後,持續對周遭人事物保持警戒,容易出現失眠、易驚嚇、注意力無法集中等情況。
 
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要怎麼治療?
  1. 團體治療:經由團體分享創傷經驗,從成員的回饋中獲得心理支持,重新自我統整,並提昇自我價值感。
  2. 家庭治療:藉由家人的支持及鼓勵,強化支持系統,教導家屬提供正向及適當的支持,協助病人處理危機。
  3. 認知行為治療:透過改變病人對事物的看法,重新學習新的看法、解釋及評價,進而早日讓生活回歸正常。
  4. 正念認知治療:透過各種正念練習重新檢視自己的感官經驗(例如吃一顆葡萄乾、凝視一片窗外的風景),訓練我們的大腦能有意識、不加評價地去覺察當下的身體感受(身體掃描),刻意保留一些時間來關照自己的情緒、思考、身體感覺(靜坐、瑜珈),藉由日常生活的種種活動(行走、飲食、沐浴),將正念的精神帶進生活當中,經過規律練習以維持身心平衡。
  5. 敘事治療:在病人感到安全的環境下,引導其重新描述自己的生命故事,對於創傷壓力事件的想法、感受及行為,給予新的意義,來改善創傷症狀。
  6. 藥物治療:依醫囑給予抗焦慮劑及抗憂鬱劑等藥物治療,以改善焦慮及憂鬱等症狀。
 
四、得到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了,要怎麼照顧自己?
  1. 加強自我調適:
    1. 尋找周圍可用的支持資源協助,如:尋找親友或專業人員協助,將自己的感受說出來。
    2. 重返工作或學校時慢慢增加工作量,先從較容易的部份開始,不要一次處理太多事。
    3. 培養興趣及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例如:運動能幫助消除緊張,達到放鬆。
    4. 學習放鬆技巧,如聽音樂、打坐、瑜珈、肌肉放鬆技巧、腹式呼吸等,達到身體與情緒上的放鬆。
    5. 安排規劃自己作息時間,養成規律的生活,避免抽菸、酗酒行為。(延伸閱讀:壓力的自我調適
  2. 尋求親友的幫忙:懂得求助是一種生活能力,每個人在自己的生活中都扮演不同的角色,透過相互幫助、分享彼此的生活經驗與資源,學習從不同角度去看待事件,等待危機解決後,人生大道才能繼續往前行。
 
參考資料
  1. Felsted, K. F. (2020). Mindfulness, stress, and aging. Clinics in Geriatric Medicine, 36(4),685-696. https://doi.org/10.1016/j.cger.2020.06.010
  2. Miller, M. L., Bagley, J. M., Normand, P., Brennan, M. B., Van Horn, R., Pollack, M. H., & Held, P. (2021). Increasing mindfulness skills of veterans with PTSD through daily mindfulness training incorporated into an intensive treatment program. Mindfulness, 11(4), 964-974. https://doi.org/10.1007/s12671-020-01326-5
  3. Peters, E., Hardy, A., Dudley, R., Varese, F., Greenwood, K., Steel, C., Emsley, R., Keen, N., Bowe, S., Swan, S., Underwood, R., Longden, E., Byford, S., Potts, L., Heslin, M., Grey, N., Turkington, D., Fowler, D., Kuipers, E., & Morrison, A. (2022). Multisite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of trauma-focused cognitive behaviour therapy for psychosis to reduce post-traumatic stress symptoms in people with comorbid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and psychosis, compared to treatment as usual: Study protocol for the STAR (Study of Trauma And Recovery) trial. Trials,  23(1), 429. https://doi.org/10.1186/s13063-022-06215-x
  4. Sartor, Z., Kelley, L., & Ryan, L. (2023).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  107(3), 27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