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智能障礙是指智商分數<70且有環境適應困難的問題。
  2. 三歲以前是智能障礙治療的黃金時期。
  3. 教導智能障礙病人時,可將學習內容分成連續性的小步驟並陪伴反覆練習。
  4. 藥物治療可以改善智能障礙病人的情緒及行為問題。
 
一、什麼是智能障礙?
智能障礙也就是智能不足,是指在生長發育的過程中,智力明顯比相同年齡的人不好,同時有環境適應困難的問題。智能障礙病人因為理解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和說話能力不好,出現許多學習方面的困難,又因為自我控制及分辨事情的能力比較差,容易出現問題行為,對生活、學業、工作造成重大的影響。依據智商分數高低以及生活受影響程度分類如下:
  1. 輕度:智商分數在50-70之間,屬於「可教導的」,成績雖不好但仍有學習能力,成年後心智年齡大約在9-12歲之間,經過特殊教育與訓練後,可以部份照顧自己,以及做簡單的技術性工作。
  2. 中度:智商分數在35-49之間,屬於「可訓練的」,雖然會說話但沒辦法和別人正常相處,成年後心智年齡介於6-9歲之間,可在別人幫忙下做非技術性的工作(例如:在庇護工廠工作)。
  3. 重度:智商分數在20-34之間,5歲前就會出現嚴重的動作發展障礙,語言能力不好,沒辦法獨立照顧自己,必須要訓練說話及自我清潔,成年後心智年齡約3-6歲,必須依賴別人長期照顧。
  4. 極重度:智商分數在20以下,5歲前動作與感覺能力非常差,成年後心智年齡小於3歲,沒有能力照顧自己,必須依賴別人長期照顧
 
二、可能造成的原因:
  1. 先天原因:先天代謝異常,例如:苯酮尿症(染色體隱性遺傳的胺基酸代謝異常疾病)、染色體異常(例如:唐氏症),母親懷孕期感染、營養不良、酗酒、吸食毒品。
  2. 後天原因:和早產、難產、生產時缺氧等狀況有關;另外,幼童時期缺少陪伴與外在刺激、頭部外傷、腦炎、空氣或水源污染、營養不良等也有可能造成。
 
三、治療及照護原則:
  1. 三歲以前是治療的黃金時期,應該要儘早治療,依照障礙的程度訂定適合的訓練目標及方法,提升語言溝通能力,讓障礙的狀況減輕或消失。
  2. 提供多種類的外在刺激,例如:視覺、聽覺和觸覺等,利用病人有興趣,或者和生活情境相關的道具,模擬生活情境,教導如何照顧自己以及和別人互動。
  3. 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教導各項生活知識與技能,經過不斷的練習,增加照顧自己的能力。
  4. 教導病人的過程應該把內容分成簡單而且連續性的幾個小步驟,依照步驟反覆練習來提升學習效果。
  5. 老師與家人相互配合,用適當的回應與正向鼓勵的方法教導病人,不要作不適當的處罰,這樣才能提高病人的自信心與學習動機,培養好的行為。
  6.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和憂鬱症(指一個人過度呈現哀傷、心情低落的狀況,甚至絕望)是智能障礙常見的合併症,必要時會配合藥物治療,改善重複行為、憂鬱或生氣情緒、自我傷害等問題。(延伸閱讀: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憂鬱症之照護)
  7. 請多利用長期照護的資源與社會福利,減輕家人照顧的負擔,包括:經濟協助、輔具補助、醫療服務、臨時托育、日間照顧、交通服務及就業準備等,詳細資訊可撥打長照專線:1966,(延伸閱讀:出院準備銜接長照2.0服務),或參考相關網站:
    1.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長照2.0服務市民版
      https://health.gov.taipei/Default.aspx
    2.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身心障礙者服務
      https://dosw.gov.taipei/Content_List.aspx?n=319A92B2EE6F1662
    3. 社團法人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
      http://www.taomrp.org.tw/
    4.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社福單位
      https://www.sw.ntpc.gov.tw/home.jsp?id=b9e7bc774ddd8afe
    5. 社團法人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
      http://www.smilesun.org.tw/index.aspx
 
參考資料
  1. 林嘉鈴、陳欣蘭(2021)‧智能障礙者家屬使用長照資源對其照顧影響之研究‧管理資訊計算,10(2),82-91。https://doi.org/10.6285/MIC.202109_10(2).0008
  2. 盧珮琳、劉錫吾(2021)‧高職部輕度智能障礙學生社會技巧訓練之研究‧中華管理發展評論,10(2),21-35。 https://doi.org/10.6631/JCMD.202112_10(2).0002
  3. Lee K, Cascella M, Marwaha R.(2021, Aug 11). Intellectual Disability. StatPearls.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54765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s with Intellectual Disability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