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住院病人如果有長期照顧需求並符合長照2.0服務申請條件,可由醫院內的出院準備服務團隊協助評估及轉介。
  2. 長照2.0的服務對象,包含65歲以上失能長者、失能身心障礙者、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50歲以上失智症者、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的獨居或衰弱長者。
  3. 長照2.0的服務項目包含照顧服務、喘息服務、專業服務、交通接送、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等。
 
一、什麼是出院準備銜接長照2.0服務?
  1. 部分病人因意外或疾病預後導致日常生活能力受損,出院返家後需要立即有人協助日常生活,醫院以住院病人為中心組成跨專業服務團隊,執行長照需求評估及轉介,讓返家後能得到妥善、完整且不間斷的照顧,以減輕照顧者負荷。
  2. 需要這項服務者,可以在住院期間預先提出申請,由出院準備服務團隊於出院前進行病人身體、經濟、心理或情緒照護相關的需求評估及轉介服務。

 

二、哪些人可以申請出院準備銜接長照2.0服務?

若病人出院後不是到其他機構照護(例如:安養中心、護理之家等),而是預計帶回家裡照顧,只要符合下列任何一項條件,就可以申請這項服務:

  1. 65歲以上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例如需要其他人協助吃飯、洗澡、上廁所、穿脫衣物、移位走動等)。
  2. 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身心障礙者。
  3. 55歲以上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原住民。
  4. 50歲以上失智症者。
  5. 需要其他人協助日常生活的獨居或衰弱老人。

 

三、長照2.0服務的內容有哪些?

  1. 照顧服務:包含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及家庭托顧等,但是如果已經有請外籍或看護協助照顧,就無法使用這項服務。
    1. 居家服務:經過訓練的照顧服務員定時到家中協助照顧,包含洗澡、洗頭、餵食或灌食、準備餐點、陪同外出、陪同就醫…等,但不是提供24小時的照顧服務。
    2. 日間照顧:白天暫時讓病人到日間照顧中心接受專業人員的照顧,晚上再接回家中由家人照顧。
    3. 家庭托顧:如同將幼兒送到褓姆的家裡照顧,讓病人短暫時間到照顧服務員的家中,接受日常生活照顧。
  2. 喘息服務:為減輕主要照顧者的身體和心理的壓力,並得到必要的休息與支持,分為居家喘息及機構喘息兩種方式。
    1. 居家喘息服務:向服務單位預約時間,安排經過訓練的照顧服務員到家中協助病人,内容例如:洗澡、洗頭、更換衣服、口腔清潔、進食、吃藥、翻身、拍背、簡單的肢體關節活動、上下床、陪同運動、協助使用日常生活輔助器具等。
    2. 機構喘息服務:讓病人短期的到護理之家或安養護機構居住(需跟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簽立特約),由機構人員提供全天候照顧。
  3. 專業服務:由專業人員至您的家中,指導居家復能、營養照護、吞嚥訓練及臥床照護技巧、居家護理指導與諮詢等。
  4. 輔具服務:提供日常生活輔助工具補助,包含拐杖、助行器、輪椅、便盆椅、沐浴椅、電動床、氣墊床、輪椅座墊、移位腰帶、移位滑墊、爬梯機…等輔具,這一項服務經過評估後,會依據病人的狀況及需求,確認可以申請的補助項目。
  5. 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由專業人員到家中,評估居家環境並提供居家無障礙設施改善建議。
  6. 交通接送服務:協助病人到醫院回診或復健的交通接送,不包含揹扶上下樓的服務。

 

四、申請方式:

可以在住院期間提出申請,由病房護理師轉介個案管理師進行評估;如果沒有住院,請撥打1966長照專線進行申請。最新訊息請參閱衛生福利部長照專區。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2016).長期照顧十年計畫 2.0(106~115年)。https://www.mohw.gov.tw/dl-46355-2d5102fb-23c8-49c8-9462-c4bfeb376d92.html
  2. 衛生福利部(2017).長照十年計畫2.0 ─建立我國社區整體照顧模式,佈建綿密照顧網。https://1966.gov.tw/LTC/cp-5200-42415-201.html
  3. 衛生福利部(2020).109年度出院準備銜接長照服務計畫須知。https://1966.gov.tw/LTC/cp-4009-54991-201.html
  4. 衛生福利部(2020).我想申請長照!。https://1966.gov.tw/LTC/cp-4495-48857-201.html
  5.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2020,8月25日)·出院準備及追蹤管理費作業規範(第三版更新) 。https://www.nhi.gov.tw/DL.aspx?sitessn=292&u=LzAwMS9VcGxvYWQvMjkyL3JlbGZpbGUvMC8xNDUxODYv5Ye66Zmi5rqW5YKZ5Y%2bK6L%2b96Lmk566h55CG6LK75L2c5qWt6KaP56%2bEX3Yz5pu05paw5a%2bm5pa95pelLmRvY3g%3d&n=5Ye66Zmi5rqW5YKZ5Y%2bK6L%2b96Lmk566h55CG6LK75L2c5qWt6KaP56%2bEX1Yz5pu05paw5a%2bm5pa95pelLmRvY3g%3d&ico%20=.docx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Discharge Planning Services Connect With Long-Term Care Plan 2.0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