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注意力缺損過動症常見的症狀有注意力不集中、活動量過多和行為衝動。
  2. 規律服藥治療可以改善注意力缺損過動症的症狀。
  3. 和注意力缺損過動症孩子溝通時講話速度要慢,每次交代一兩件事就好。
  4. 多注意「好的行為」,可以提高注意力缺損過動症孩子的自信心。
 
一、什麼是注意力缺損過動症?
俗稱「過動兒」,是一種發生在孩童時期的大腦疾病,常常會出現混亂行為及學習困難問題,這種狀況可能持續到成年,所以容易影響學校及家庭生活,進而出現偏差行為、情緒障礙或藥物濫用等問題,影響個人的身心健康。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注意力不集中:上課時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受外在的事物影響而分心,容易粗心犯錯,常健忘遺失筆、書本等日常物品,也沒有辦法遵照指示及完成學校功課,常常顯得沒有耐心,逃避或不願意做需要一直集中精神的事情。
  2. 活動量過多:沒有辦法安靜的玩遊戲,身體像馬達一樣不停的動,課堂中常常離開坐位,坐不住,手腳常常不停的動來動去或是扭動身體,許多不該亂動的場合,會忍不住站起來走動或跑出去。
  3. 行為衝動:常常打斷或干擾別人的談話或活動、還沒聽完問題就回答、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管會不會有危險。
若有上述症狀,不一定就是注意力缺損過動症,仍須經由專業的心理與發展評估,建議至青少年精神科門診就醫診治。
 
三、治療方式有哪些?
  1. 藥物治療:Ritalin(利他能)和Concerta(專思達)是常見的治療藥物,藥物對多數病人有明顯的治療效果,所以要養成規律服藥的習慣,如果擔心藥物副作用,可以和醫師討論。
  2. 行為治療:當孩子有好的行為表現時可以給予獎勵,用來增加好行為出現次數,並且提升注意力及衝動的控制能力,進一步減少問題行為的發生。
  3. 感覺統合治療:大腦接收由環境而來的感覺訊息,並且做出反應與修正,經由一次又一次的刺激,最後做出適當的反應就是「感覺統合」。「感覺統合治療」是提供豐富多樣式的活動,讓大腦產生感覺經驗並做出反應,可增進病人的動作協調能力、促進語言發展及改善過動的現象等。
  4. 運動:體能活動可以提高專注力、減少過動與衝動、降低焦慮情緒,團體運動也可以幫助增進孩子的社交行為。
 
四、照護原則:
  1. 維持良好的親子關係,瞭解孩子粗魯、好動、不專心是生病了,並不是不聽話或故意調皮搗蛋,也不是不肯學好,更不是父母管教不當、過度溺愛縱容,因此不要過度苛責孩子的行為、怪罪自己或配偶的管教方式。
  2. 適當調整與孩子的相處方式,如果父母表現失望或負面的情緒,在無形中對孩子會有不良的影響,而且也會產生更多的衝突,必要時可以暫時與孩子分開,避免雙方在情緒激動時產生衝突。
  3. 處理孩子的問題時應保持冷靜,用溫和的態度了解孩子的想法與感受,協助孩子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4. 和孩子溝通的時候,盡量心平氣和、放慢講話速度,給予簡單的指令,一次只吩咐一兩件事,適當的重複提醒,以免孩子分心忘記。
  5. 多注意孩子「好的行為」,例如:熱心、動作迅速、靈活,安排機會讓孩子表現並適當給予讚美及獎勵,可以提高孩子的自信心,也能強化孩子好的行為。
 
參考資料
  1. 蔡雨璇、趙曉涵、洪巧菱(2020).長期運動介入對ADHD兒童之效益:文獻回顧.臺灣運動心理學報,20(2),73-92。https://doi.org/10.6497/BSEPT.202007_20(2).0004
  2. 蕭國倉、韋明淑(2020).感覺統合對幼兒注意力影響之分析.臺灣教育評論月刊,9(9),188-199。
  3. Van der Oord, S., & Tripp, G. (2020). How to improve behavioral parent and teacher training for children with ADHD: Integrating empirical research on learning and motivation into treatment. Clinical Child and Family Psychology Review, 23(4), 577–604. https://doi.org/10.1007/s10567-020-00327-z
  4. Wolraich, M. L., Chan, E., Froehlich, T., Lynch, R. L., Bax, A., Redwine, S. T., Ihyembe, D., & Hagan, J. F. (2019). ADHD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guidelines: A historical perspective. Pediatrics, 144(4), e20191682. https://doi.org/10.1542/peds.2019-168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