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安眠藥主要是幫助入睡及維持睡眠時間。
  2. 失眠常見難入睡、難持續睡眠、早醒或睡不飽。
  3. 服用安眠藥不宜開車、騎車或從事機械操作。
 
一、什麼是安眠藥?
安眠藥主要的作用就是在於幫助入睡以及維持一定的睡眠時間。一般睡前30分鐘服用安眠藥後,會逐漸感覺到藥物的作用,開始哈欠連連,進而入睡。當必須使用安眠藥物時,應在醫師指示下選用適合個人的、安全性高、副作用少且不會影響白天工作或活動的藥物種類。
 
二、常見失眠的症狀有哪些?
失眠的症狀主要包括四種:
  1. 難入睡:常需花費很長時間才能入睡。
  2. 難持續睡眠:很難進入深沉睡眠或睡眠容易中斷。
  3. 早醒:睡眠週期較一般人短,會提早起床。
  4. 睡不飽:即使晚上睡眠時間充足,白天仍感到非常疲倦。
當失眠症狀每週超過三次以上,影響到白天生活作息及情緒,超過三個月;若有以上症狀,不一定是失眠,請至身心失眠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安眠藥有哪些?
安眠藥大致上分成三種:
  1. 短效型安眠藥,適用於入睡困難的病人,如:Dormicum (導眠睡)、Halcion(酣樂欣)、Lendormin(戀多眠)、Stilnox (使蒂諾斯)等。
  2. 中效型安眠藥,可以用在淺眠或早醒的病人,可增加睡眠時間,如:Eurodin(悠樂丁)、Imovane(宜眠安)等。
  3. 長效型安眠藥,可以用在睡眠不容易持續的病人,如:Dalmadorm(當眠多)、Modipanol(美得眠)等。
當一個人在出現持續的入睡困難、淺眠或早醒及難維持睡眠的時候,醫師會依照病人不同的睡眠障礙情況來開立安眠藥處方,讓病人服用以改善睡眠品質。
 
四、照護原則:
  1. 依醫師指示的頻次、劑量服用,避免重複服用安眠藥,且應該固定看診及有固定的領藥處所,以維持完整的用藥紀錄。
  2. 避免飲用咖啡、可樂、濃茶、酒精等飲品,而影響安眠藥物藥的作用與代謝,降低助眠效果。
  3. 睡前不要做激烈運動,且服藥後不要從事騎車、開車等動態活動或是機械操作的活動。
  4. 服藥後醒來時,如果覺得頭暈、全身沒有力氣、想睡覺等,應該躺床休息、或在床緣休息片刻,可以適當的飲水促進藥物代謝,症狀改善後再緩慢下床。
  5. 服藥期間如果出現注意力不集中、頭暈不舒服及四肢沒有力氣等情形,不可以自行停藥或減藥,應該在下次回診時告訴醫師,一起討論藥物使用後的反應。
  6. 準備懷孕或已懷孕的婦女不可以自行停藥或減藥,返診時和醫師一起討論藥物的種類及安全性,並由醫師評估及調整用藥。
  7. 服用安眠藥後,立即躺床,不要再看時鐘也不在床上做任何事情,例如:不看電視、不再工作等,並且無論睡了多長時間,每天都要在同一時間起床。
 
參考資料
  1. 洪敏元、洪慈穗(2018).睡眠障礙及安眠藥・華醫學報,49,14-24。
  2. Altena, E., Baglioni, C., Espie, C. A., Ellis, J., Gavriloff, D., Holzinger, B., Schlarb, A., Frase, L., Jernelöv, S., & Riemann, D. (2020). Dealing with sleep problems during home confinement due to the COVID‐19 outbreak: Practical recommendations from a task force of the European CBT‐I Academy. Journal of Sleep Research, 29(4),1-7. https://doi.org/10.1111/jsr.13052
  3. Dobia, A., Ryan, K., Grant, D., & Bahammam, A. (2019). Current clinical practice for the use of hypnotics to manage primary insomnia in adults in a tertiary hospital in Saudi Arabia: An audit study. Pharmacy, 7(1), 5-24.  https://doi.org/10.3390/pharmacy7010015
  4. Sys, J., Van Cleynenbreugel, S., Deschodt, M., Van der Linden, L., & Tournoy, J. (2020). Efficacy and safety of non-benzodiazepine and non-Z-drug hypnotic medication for insomnia in older people: A systematic literature review.  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Pharmacology, 76, 363-381. https://doi.org/10.1007/s00228-019-02812-z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Taking Hypnotics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