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病人情緒控制與溝通技巧不好,因此容易發生衝突。
  2. 亞斯伯格症的治療以行為修正及社交技巧訓練為主。
  3. 支持病人做自己專長的事,可抒發情緒及提升自信心。
  4. 藥物治療可以改善病人憂鬱、暴力及注意力不好問題。
 
一、何謂亞斯伯格症?
亞斯伯格症是「自閉症」的一種,為腦部神經發展障礙的疾病,但比起典型的自閉症病人有比較好的語言能力與認知功能。大約每100個人會有6個人出現亞斯伯格症,男生的發生率是女生的四倍,目前發生原因不明。
 
二、亞斯伯格症的症狀有哪些?
  1. 社交互動方面:自我情緒覺察能力及自我情緒控制的技巧較差,常難以用語言來解釋自己的行為,再加上病人對於理解他人想法、感受並做出合適反應的能力也較差,因此與他人相處時,常因溝通障礙或無法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再加上病人的衝動控制能力不好時,就很容易發生暴力衝突。
  2. 思考方面:思考方式獨特、固執難以變通,抽象思考及理解能力較差,有時會沉迷於特定事物。
  3. 語言方面:說話時經常音調平淡缺少變化,不然就是過度強調,每個音節都加重音,講話時不是話太多,就是話太少,對自己有興趣的話題則會滔滔不停的講,有時會伴有特殊的講話習慣(如:以特殊方言講話),因此與別人溝通時常顯得格格不入。
  4. 行為動作方面:重複的行為、動作不靈巧、出現奇怪的姿勢是常見的特徵,如:反覆開關電燈、喜歡物品的摩擦聲、喜歡用手碰觸或摩擦物體表面、自我傷害行為、破壞物品等,出現這些行為可能是病人為了滿足自己的需求,也可能是病人正在以自己的方式表達當下的情緒,如:焦慮、憂鬱等。
  5. 生活方面:病人有自己的生活模式,如果沒有按照一定的程序進行,他們就會感覺到焦慮,嚴重時可能會出現攻擊行為。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亞斯伯格症,若有上述症狀,請至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門診做進一步診治。
 
三、亞斯伯格症治療原則:
  1. 行為修正:依照病人的能力,在實際環境中或利用圖畫書,教導病人學習可被接受的行為。
  2. 社交技巧訓練:藉由團體活動及遊戲強化病人的同理心,教導病人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增進人際互動技巧,學習與他人分享及合作。
  3. 藥物治療:亞斯伯格症病人如果合併有專注力不佳、暴力行為及憂鬱情緒等問題,可以使用藥物治療來改善。
 
四、亞斯伯格症照護之注意事項:
  1. 大部分病人仍可在學校的一般班級學習,家長需與學校老師保持良好的溝通與聯繫,以利瞭解病人狀況並即時處理問題。
  2. 建立規律運動的習慣,可利用運動器材及球類運動,訓練病人平衡感及肢體的靈活度。
  3. 依照病人的興趣選擇適當的休閒活動,除能讓病人發揮自己的長處又能學習社交互動技巧,也能協助適當的紓發情緒。
  4. 發掘病人的天賦,利用他們的優勢能力,選擇適合的學習方法,多給予正向的情緒支持,提升病人的自信心。
  5. 如果病人有專注力不佳、暴力行為及憂鬱情緒等問題,需要協助病人規則服藥治療。
 
參考資料
  1. 王明雯(2018)‧自我管理策略在泛自閉症者的教育訓練之應用‧中華民國特殊教育學會年刊,35-53。
  2. 張輊竑(2018)‧認知行為團體治療應用於青少年亞斯伯格症的成效分析‧諮商與輔導,387,2-5。
  3. Dan, B. (2020). Asperger's Syndrome. Retrieve from https://www.webmd.com/brain/autism/mental-health-aspergers-syndrome
  4. Mirkovic, B., & Gérardin, P. (2019). Asperger's syndrome: What to consider ?. L'encephale, 45(2), 169-174. https://doi.org/10.1016/j.encep.2018.11.005
  5. Romagnoli, G., Leone, A., Sansoni, J., Tofani, M., De Santis, R., Valente, D., & Galeoto, G. (2019). Occupational therapy’s efficacy in children with Asperger’s syndrome: A systematic review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Clinical Therapeutica, 170(5), e382-e387. https://doi.org/10.7417/CT.2019.216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s with Asperger`s Disorder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