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思覺失調症的病因可能與大腦分泌物異常有關。
  2. 思覺失調症會有妄想、幻覺、思考障礙等症狀。
  3. 除了藥物治療,還要接受情緒與疾病管理、人際溝通等練習。
 
一、什麼是思覺失調症?

思覺失調症是一種嚴重精神疾病,可能是因為腦部的功能失調所引起,真正的病因目前仍未能確定,大部分的學者認為思覺失調症是腦部分泌的化學物質(如多巴胺)異常所造成,導致病人產生幻覺(能感覺到一些不存在的事物)、妄想(不符合事實,但病人堅信不疑的想法)及其他思想障礙(大腦失去正常思考的能力,沒有連貫性、邏輯性、目的性及整合能力)的病況,因此可以使用藥物來平衡腦部的分泌的物質以穩定疾病症狀。
 
二、思覺失調症有那些症狀?
思覺失調症主要出現想法的(認知)問題、行為的問題和情緒問題。
  1. 明顯可以被察覺到脫離現實的症狀,例如:會有不符合現實的想法,對現實環境做錯誤的推論或解釋且深信不疑的妄想症狀,或出現看到、聽到或感受到不存在的事物等幻覺症狀,通常會合併出現怪異的行為。
  2. 紊亂的思緒,也就是「思考障礙」,意思是失去正常思考的連貫性、邏輯性、目的性等,並且對於把事物整合在一起的能力受到影響,會出現「語無倫次」(人家問東他回答西),「行為怪異」(天氣冷的時候穿很少、天氣熱的時候還穿著厚外套),且生活懶散、缺乏動機及意志力、沒有表情、不說話,退縮在家不出門、不與人互動及對生活的事務不感興趣。
  3. 不恰當的情緒表達,「情感障礙」(過度的開心或難過、該難過的時候卻笑得很開心),或是提及傷心事即嚎啕大哭,一點小事則誇張地哈哈大笑等行為。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思覺失調症,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精神科門診就醫。
 
三、思覺失調症要怎麼治療?
思覺失調症不是使用單一種方法就可以治療好的。急性期也就是在疾病症狀明顯,可能有傷害自己或傷害他人的時候,主要以抗精神病藥物治療,必要時,合併使用精神安定劑或抗焦慮劑,來穩定焦慮或誇張、變化的情緒;慢性期也就是妄想或者幻覺的症狀減少,受疾病的影響出現較退縮、不想動的情形,除了精神病藥物之外,則依個別需求加強情緒管理、疾病管理及人際互動技巧訓練,以增進人際互動能力及提升自信心。(延伸閱讀:負向情緒之處理精神科病人服藥的遵從性精神病人之人際技巧訓練)
 
四、得了思覺失調症,要怎麼照顧自己?
  1. 面對疾病有下列的處理方法:
    1. 當妄想或幻覺出現時,除了服藥外,可找人聊天、聽音樂、看電視、看電影等,作一些可以轉移注意力的活動以減緩對生活的影響。(延伸閱讀:幻聽症狀之照護)
    2. 若不想出門、不想和別人互動,對生活的事務提不起勁,則協助確認自己的長處及特質,強化自信心,並維持規律生活作息。
    3. 當病人情緒控制力、主動參與人際互動及社交技巧等活動有好的表現時,立即給予嘉許,以增加其改變動機。
  2. 預防疾病復發有下列方法:
    1. 加強病識感,建立病人規則服藥的習慣,可以配合使用藥盒,以提醒自己正確服藥。
    2. 學習壓力因應技巧,如放鬆技巧、聽音樂等緩解壓力。
    3. 參加復健治療活動,讓生活作息安排規律,例如參加支持性團體活動,可增加人際互動機會以外,也可以提昇自信心。
    4. 定期運動計畫,例如:快步走、有氧舞蹈、慢跑、跳繩等有氧運動,除了可以促進腦血流量、改善認知功能、提升心肺功能以及促進情緒穩定。
    5. 定期返診,適時與醫師討論病情、用藥劑量、服藥次數等。
 
參考資料
  1. 張丹妍、郭堉圻、廖翊宏(2020).運動訓練對思覺失調症之影響.運動研究,29(2),51-58。 https://doi.org/10.6167/JSR.202012_29(2).0005
  2. Ertem, M. Y., & Duman, Z. C. (2019). The effect of motivational interviews on treatment adherence and insight levels of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 Perspectives in Psychiatric Care, 55(1), 75-86. https://doi.org/10.1111/ppc.12301
  3. Galderisi, S., Kaiser, S., Bitter, I., Nordentoft, M., Mucci, A., Sabé, M., Giordano, G. M., Nielsen, M. Ø., Glenthøj, L. B., Pezzella, P., Falkai, P., Dollfus, S., Gaebel, W. (2021). EPA guidance on treatment of negative symptoms in schizophrenia. European Psychiatry, 64(1), E21.  https://doi.org/10.1192/j.eurpsy.2021.13
  4. Kosugi, N., Oshiyama, C., Kodama, N., & Niwa, S. (2019). Incorporating music therapy into cognitive remediation to improve both cognitive dysfunction and negative symptoms in schizophrenia. Schizophrenia Research, 204, 423-424. https://doi.org/10.1016/j.schres.2018.08.012
  5. Maroney, M. (2022). Management of cognitive and negative symptoms in schizophrenia. The Mental Health Clinician. 12(5), 282-299. https://doi.org/10.9740/mhc.2022.10.28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Schizophreni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