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服藥遵從是指病人能遵照醫師處方正確服用藥物。
  2. 規則服藥可穩定情緒、減少精神症狀及疾病復發。
  3. 病人拒絕服藥時,應先了解拒藥原因。
  4. 可用藥盒或服藥紀錄單,增加服藥遵從性。
 
一、什麼是精神科病人服藥的遵從性?
 
服藥遵從是指病人能遵照醫師處方正確服用藥物,但精神病人會因病情變化、藥物副作用或不覺得有病而不按醫囑服藥,會導致病情惡化、治療效果偏低、症狀嚴重及預後變差,使疾病慢性化。 
 
二、精神科病人服藥遵從的重要性有哪些?
  1. 規則服藥可以讓注意力集中、改善表達能力、減少與他人衝突改善人際關係。
  2. 依醫囑服藥可預防疾病再復發,降低暴力、自我傷害的風險性,以避免反覆住院。
  3. 遵從醫囑服藥才可以穩定情緒,且減少視、聽幻覺(到不存在的事物、聽到不存在的聲音)、妄想(不符合事實,但病人堅信不疑的想法)及不合理的想法等情形發生。
 
三、精神科病人服藥不遵從時,我該注意什麼?
 
病人拒絕服藥時,先了解拒藥原因,並依個別原因與病人及家屬討論因應方法。
 
四、增進精神科病人服藥遵從性,我還能做什麼?
  1. 協助瞭解疾病的症狀,討論日常生活受到的影響,強化按時服藥及規律治療的好處。
  2. 依照醫師指示服藥,若服藥出現副作用時,應與醫師討論調整藥物,不可任意增減藥量或停藥。
  3. 加強依醫囑正確服藥對疾病控制的重要性,強調服藥後可改善精神症狀及人際互動。
  4. 忘記服藥是服藥不遵從性最常見的原因,可將藥物集中放在一起,使用服藥紀錄單或是利用便條紙貼在明顯的地方,準備月曆及筆,每次服藥後,隨手在月曆上做紀錄,避免忘記。
  5. 可在藥袋上編碼或利用每週藥盒,定時檢查藥袋確認病人是否有按照醫師處方服藥。
 
參考資料
  1. 黃佳益、鄒秀菊、李昭瑩(2021).居家施打長效針劑對思覺失調症患者主要照顧者生活品質之影響.南臺灣醫學雜誌,17(2),89-97。
  2. Semahegn, A., Torpey, K., Manu, A., Assefa, N., Tesfaye, G., Ankomah, A., (2020). Psychotropic medication non-adherence and its associated factors among patients with major psychiatric disorder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Systematic Review, 9(17), 1-18. https://doi.org/10.1186/s13643-020-1274-3
  3. Vancayseele, N., Rotsaert, I., Portzky, G., & Van Heeringen, K. (2019). Medication used in intentional drug overdose in flanders 2008-2013.  PloS One,  14(5), e0216317.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21631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ompliance of Psychiatric Medications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