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按時返診、確實服藥,不可自行停藥或減藥。
  2. 規律的生活作息及運動,可以幫助穩定情緒。
  3. 減少責罵,多肯定及讚美,培養孩子樂觀的態度。
  4. 出現自我傷害或死亡想法時,要回門診或到急診求助。
 
一、什麼是青少年憂鬱症?

青少年於青春期會開始尋找自我認同感,在建立社交生活圈及創造價值觀的過程中,容易過度在意別人的看法,與同儕相處的過程中可能遭受排擠、霸凌,再加上課業壓力影響,使青少年在不知不覺中累積很多負面情緒,因此,常與家人、朋友發生爭吵,如果青少年自我的壓力調適能力不好,缺乏溝通及抒發情緒的管道,就很容易罹患青少年憂鬱症。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心理方面:
    1. 長時間心情不好,感到悲傷、不快樂、孤單、空虛、容易緊張、生氣、發脾氣等。
    2. 出現負面想法,覺得自己沒用、常有愧疚感、害怕失敗、感覺自己沒人愛、沒有希望、反覆想到死亡。
    3. 對平時喜愛事物失去興趣、記憶力變差、專注力變差、經常難以做決定。
  2. 行為方面:容易哭泣、害怕與他人接觸、常常請假或不去上學,偷東西、說謊、吃過多藥物或酗酒等偏差行為,甚至出現自殺或傷害自己的行為。
  3. 身體症狀:睡不好或睡眠時間過長、暴飲暴食或不吃東西,經常抱怨身體疼痛或不舒服,但看醫生卻檢查不出原因。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憂鬱症,若有上述症狀,請至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門診做進一步診治。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藥物治療:依照醫師指示服用抗憂鬱、情緒穩定藥物,症狀改善後仍需持續服藥六個月到一年,一定要與醫師討論後,才可以在醫師的指示下漸漸停藥。
  2. 心理治療:在治療師的指導下學習檢視自己不理性的想法、了解自己問題所在,改變扭曲、不正確的想法,並練習用合宜的行為代替原先不適當的行為,增加青少年的壓力處理能力。
  3. 家庭治療:在治療師的引領下,青少年及家人一起學習合宜的親子溝通方式,減少親子間的衝突,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四、照護原則:
  1. 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時間、培養運動的習慣,可以幫助穩定情緒,降低憂鬱症發病的機率。
  2. 陪伴孩子按時回門診追蹤,並遵照醫生指示確實服藥,不可自行停藥或減藥。
  3. 減少責罵,多陪伴孩子,給予關愛、肯定及讚美,培養孩子樂觀的態度。
  4. 傾聽孩子的聲音,重視孩子的需求,溝通彼此的期待,適時給予自由做決定。
  5.  當孩子出現負面的情緒時,協助孩子執行合宜的紓壓方法,如果反覆出現自我傷害行為或持續有死亡想法時,要陪伴孩子提早回門診或到急診尋求協助。(延伸閱讀:壓力的自我調適負向情緒之處理)
  6. 父母要與學校老師維持聯繫,讓老師了解孩子的心身狀況,在孩子遇到困難時,才能及時提供協助。
 
參考資料
  1. 廖偉舟(2022).正念融入青少年三級輔導模式之探討.輔導與諮商學報,44(1),101-130。https://doi.org/10.53106/181815462022054401004
  2. 劉慧華(2020).青少年憂鬱症與自殺防治.諮商與輔導,412,2-5。
  3. Bondar, J., Caye, A., Chekroud, A. M., & Kieling, C. (2020). Symptom clusters in adolescent depression and differential response to treatment: A secondary analysis of the treatment for adolescents with depression study randomised trial. The Lancet Psychiatry, 7(4), 337-343. https://doi.org/10.1016/S2215-0366(20)30060-2
  4. Raniti, M., Rakesh, D., Patton, G. C., & Sawyer, S. M. (2022). The role of school connectedness in the prevention of youth depression and anxiety: A systematic review with youth consultation. BMC Public Health, 22(1), 2152. https://doi.org/10.1186/s12889-022-14364-6
  5. Strawn, J. R., Mills, J. A., Suresh, V., Peris, T. S., Walkup, J. T., & Croarkin, P. E. (2022). Combining 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 and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in youth with depression and anxiety.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298, 292-300. https://doi.org/10.1016/j.jad.2021.10.04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Adolescent Depression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