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分辨病人發生暴力之前可能會先出現焦慮的情緒。
  2. 保持冷靜,用溫和的語氣安撫病人情緒。
  3. 和病人保持距離,避免正面衝突。
  4. 沒辦法控制時可打電話「110」或「119」請求協助。
 
一、什麼是暴力行為?

個人因為某些原因失去理性,情緒處在極度憤怒的狀態,為了發洩情緒或滿足自己的需求,出現有意傷害他人(包括身體的傷害與語言的傷害)或破壞物品的行為,同時也使得他人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
 
二、我該注意什麼?
  1. 面對衝突事件時,分辨病人發生暴力行為之前可能會出現的情緒與行為表現;如:表情緊張、焦慮,臉部脹紅、表情兇狠、罵人、不聽話,多抱怨、挑釁、好辯,態度敵視、不友善,來回踱步、全身肌肉緊繃、握拳、搓手、大聲說話、吼叫、大力關門、敲打東西、拿攻擊武器等。
  2. 耐心勸撫病人,減少暴力行為的發生。
    1. 提供一個安靜、舒服、沒有壓迫感的空間,幫助病人冷靜下來。
    2. 盡量由同一人與病人說話,避免太多的聲音帶給病人壓力。
    3. 以溫和的語氣、開放的態度詢問病人:「什麼事讓您這麼生氣?」,鼓勵說出心中想法和需要,並站在病人的立場,體會病人的想法與感受。
    4. 放慢講話速度告訴病人,我們遭受到暴力威脅的感受,及如果沒辦法停止其行為將可能發生的後果,若病人減少言語暴力,則給予正向肯定。
    5. 給予病人正向的鼓勵和心理或實質上的協助,如請你深呼吸、你做的不錯,清楚而誠實地回答病人提出的問題,不要責罵或指責,也不要糊弄病人的需求與問題焦點。
    6. 協助病人依照醫生的指示服用情緒穩定藥物,以緩和焦慮、緊張的情緒。
  3. 發生暴力時該怎麼辦?
    1. 移除現場的危險物品,如:木頭椅子、玻璃杯子、刀子等。
    2. 站在出口處與病人談話,並保持至少二個手臂的距離,看著病人的眼睛說話,雙手放在病人可以看見的地方,但不要交叉於胸前或插腰。
    3. 當病人身上有武器時,用溫和堅定的語氣勸說病人放下武器,如果病人不合作,可以利用床單或外套來保護工作人員的安全,降低可能造成的傷害。
    4. 在醫院出現暴力行為時,為保護病人及其他人員的安全,醫護人員會適時、適當執行必要的保護性約束或隔離措施。
    5. 如果在家裡出現暴力行為沒辦法控制時,應冷靜應對並立即尋找更多人來幫忙,可打電話「110」或「119」請警消單位協助處理。
三、照顧者的調適:
家屬在面對病人反覆的言語或暴力行為時可能會覺得無力、無助、壓力很大,若感到身心俱疲、快要崩潰的時候,建議家屬可以到精神科門診就醫,尋求專業人員幫助,降低照顧病人的壓力。
 
參考資料
  1. 陳佳玉、楊鎮誠、余尚儒、莊弘毅、郭昭宏、黃志中(2022)‧居家醫療與長期照護工作者之職場暴力現況與因應策略‧台灣家庭醫學雜誌,32(4),245-256。https://doi.org/10.53106/168232812022123204002
  2. 蔡甫昌、周昱辰、吳明賢(2022)‧傳染病大流行下之醫療暴力與醫護安全‧澄清醫護管理雜誌,18(2),4-8。
  3. 劉盈伶、蔡依潔、林玉芬、郭千哲、黃鳳嬌(2022)‧精神科急診家庭暴力病患之特徵‧北市醫學雜誌,19(3),265-277。https://doi.org/10.6200/TCMJ.202101/PP.0029
  4. 謝雪女、翁欣蓉、莊昭華(2020)‧以文獻回顧方式探討醫療職場暴力之預防‧彰化護理,27(1),29-39。https://doi.org/10.6647/CN.202003_27(1).0006
  5. Story, A. R., Harris, R., Scott, S. D., & Vogelsmeier, A. (2020). An evaluation of nurses' perception and confidence after implementing a workplace aggression and violence prevention training program. The Journal of Nursing Administration, 50(4), 209-215. https://doi.org/10.1097/NNA.000000000000087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Violence Prevention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