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糖尿病慢性合併症是什麼,會有那些症狀?
  2. 糖尿病慢性合併症要怎麼預防?
  3. 得到糖尿病慢性合併症,要怎麼照顧自己?
 
一、什麼是糖尿病慢性合併症?
糖尿病病人因長期血糖未控制好,就像器官浸泡在含糖水的血液中,而造成全身大、小血管及神經系統等病變的發生。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糖尿病眼睛病變:常見的病變有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病變及黃斑部水腫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造成失明最重要的原因。
  2. 糖尿病腎臟病變:有近一半洗腎病人是因為血糖未控制好,導致腎臟產生蛋白尿、慢性腎衰竭,造成無法排除身體水分及電解質不平衡,最後形成尿毒症,需終生洗腎。
  3. 糖尿病神經病變:
    1. 自主神經病變:有噁心、嘔吐,心跳過快、小便困難、性功能障礙及姿位性低血壓等症狀。
    2. 周邊神經病變:常見發生在四肢,會有手腳發麻、刺痛感,及感覺遲鈍,容易受傷導致傷口、燙傷、燒傷等,且因傷口不容易癒合,是糖尿病人截肢的原因之一。
  4. 糖尿病血管病變:腦部、心臟及足部的血管動脈硬化,會引起高血壓、腦中風、心肌梗塞及足部缺血、傷口不容易癒合等。

有上述症狀者並不一定就是糖尿病慢性合併症,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新陳代謝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糖尿病慢性合併症應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定期篩檢相關指標,建議如圖一。

 
  143615fc730180d95bc8cc39bf50064b.png
  
參考資料
  1.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2022).2022第2型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www.endo-dm.org.tw/DB/book/88/11103指引_v6-2_all(內文).pdf
  2. 歐嘉美、尚忠菁、劉劍華、張月娟、石光中、胡麗霞(2019).內分泌系統疾病與護理.於王桂芸、劉雪娥、馮容芬總校閱,新編內外科護理學(六版,13-106~13-110頁).永大。
  3.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2022).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Risk Management: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2022. Diabetes Care, 45(1), S144-S174. https://doi.org/10.2337/dc22-S010
  4.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2022). Retinopathy, neuropathy, and foot care: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2022. Diabetes Care, 45(1), S185-S194. https://doi.org/10.2337/dc22-S012
  5.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2022).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2022 abridged for primary care providers. Diabetes Care, 40(1), 10-38. https://doi.org/10.2337/cd22-as0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hronic Complications with Diabetes Mellitu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