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向醫師申請病歷摘要、準備兩份口服藥或胰島素。
  2. 需攜帶糖尿病識別卡、血糖機及預防低血糖食物。
  3. 旅行注意監測血糖、胰島素注射時間與保存及飲食控制。
  4. 讓同行親友或領隊知道低血糖症狀和處理方法。
 
一、什麼是糖尿病與旅行注意事項?
旅行可以適時的舒緩身心壓力、拓展視野、並可增長知識。糖尿病人只要在旅行前做好周詳計畫,依然可以去任何想去的地方,並可享有愉快的旅程。
 
二、我要準備什麼用物?
  1. 向醫師申請一份病歷摘要及藥單,以備通關檢驗或緊急就醫時用。
  2. 需跨越時差的長途旅行,在出發前應與醫師討論胰島素注射的相關事宜。
  3. 依旅行天數準備兩份的口服降血糖藥或胰島素,分裝在不同旅行袋或交由同行親友保管並隨身攜帶。
  4. 血糖機用品,依旅行天數準備足夠試紙、採血針、酒精棉片及採血筆。
  5. 預防低血糖的食物,如:方糖、果汁、含糖飲料及乾糧。(延伸閱讀:低血糖之照護)
  6. 舒適便鞋兩雙,以供長期步行時替換;足部照護所需的用品,如:乳液、指甲剪及棉襪。
三、我該注意什麼?
  1. 隨身攜帶糖尿病識別卡,糖尿病識別手環或項鍊。
  2. 胰島素會因為溫度變化而影響藥效,請隨身攜帶,放置室溫下,不宜放在太冷或太熱的地方,勿隨行李托運或放置於車內。
  3. 因旅途中作息的改變、興奮及所吃的食物都會影響血糖值,最好每天都能測試血糖的變化。
  4. 必須告知同行的親友或領隊,讓他們知道低血糖的症狀和緊急狀況的處理方法。
  5. 注意飲食控制,勿暴飲暴食、不宜空腹飲酒,及注意食物新鮮度。
  6. 每個國家販售的胰島素濃度可能不同(一般是每c.c.為100單位),若需臨時在當地購買,須特別注意。
 
參考資料
  1.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2022).2022糖尿病衛教核心教材.台北市: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
  2.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22,9月2日).糖尿病與我。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3038
  3.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2022, June 20). 21 tips for traveling with  diabetes. https://www.cdc.gov/diabetes/library/features/traveling-with-diabetes.html
  4. Lucier, D. J. (2022). Assessment of adult patients for air travel. UpToDate. Retrieved May 24, 2022, from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assessment-of-adult-patients-for-air-travel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The Informations of Diabetics During Traveling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