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居家正確自我照顧,能幫助血糖穩定及減少合併症發生。
  2. 生病時注意血糖值變化及就醫時機。
  3. 維持良好口腔衛生及足部清潔照護。
  4. 血糖控制需飲食、降血糖藥物及運動相互配合。
 
一、什麼是糖尿病居家照護?
糖尿病人長期血糖控制不良常發生血管及神經病變,若有傷口則不容易癒合、抵抗力降低容易導致感染、牙周病、牙齦炎等口腔問題,若發生高血糖或低血糖併發昏迷狀況,甚至有可能危及生命,所以正確的居家照護對糖尿病人的健康維護非常重要,若能正確執行居家自我照顧,能幫助血糖穩定並減少合併症的發生。
 
二、我該怎麼進行?
  1. 飲食計畫:諮詢營養師共同規劃適合自己的飲食計畫,並確實執行。
  2. 運動計畫:維持固定的活動量,有計劃、規律的運動。運動可以增加胰島素敏感性,有助於血糖控制,且促進熱量消耗、增加心肺功能,有利維持理想體重。
  3. 每日做好口腔保健、身體清潔及足部護理。
  4. 生病時:當感冒、感染、肚子不舒服或有其他疾病時,身體需要額外的能量來應付疾病,若沒有足夠胰島素來處理,血糖會持續升高。
  5. 每日自我血糖監測、認識低血糖與高血糖的症狀及處理。(延伸閱讀:自我血糖監測低血糖之照護高血糖之照護)
  6. 認識並熟悉糖尿病藥物的使用,例如口服降血糖藥物、胰島素之治療目的、作用、劑量、頻率、注射技術及注意事項。(延伸閱讀:口服降血糖藥物注意事項胰島素治療之注意事項胰島素空針抽藥及注射技術筆型胰島素注射之照護)
 
三、我該注意什麼?
  1. 「糖尿病飲食原則」:
    1. 維持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
    2. 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避免太甜、太油、高熱量食物。
    3. 攝取足夠纖維,維持每天排便的習慣。
    4. 攝取足夠的水分:維持每天2000CC以上水分攝取,不可以憋尿,避免泌尿道感染發炎。(延伸閱讀:糖尿病飲食原則)
  2. 「糖尿病與運動」:
    1. 不要在空腹或是飯前運動,避免低血糖。
    2. 運動後注意血糖的變化,適當的補充點心,預防低血糖的發生。
    3. 運動後適度的補充水分。(延伸閱讀:糖尿病與運動)
  3. 「糖尿病人之口腔保健」:
    1. 做好口腔清潔以減少細菌滋生、防止蛀牙、保護牙周組職。
    2. 每天至少2次飯後及睡前,使用牙刷、牙線、或使用牙間刷在牙面上徹底清潔,清除牙菌斑,以減少牙周病的發生。
    3. 定期看牙醫師檢查牙齒,就醫前應先進食,以免治療後因暫時不能進食,而發生低血糖。(延伸閱讀:糖尿病人之口腔保健)
  4. 「身體清潔」:
    1. 以中性肥皂或沐浴乳洗澡,注意水溫(37-42℃)預防燙傷,並以淋浴方式,減少泌尿道感染。
    2. 洗澡後以中性乳液塗抹全身,避免皮膚乾裂。
    3. 每次小便後,應以溫水沖洗,由前往後擦拭會陰部,避免泌尿道感染。
    4. 定期修點指甲,不要留尖指甲,避免抓傷皮膚,若有皮膚外傷或紅腫,應請醫師做適當處理。
  5. 「糖尿病人之足部照護」:
    1. 養成每日清潔及檢查足部的習慣。
    2. 做好足部的保護,例如挑選合適的鞋子及定期修剪趾甲。
    3. 有雞眼、甲溝炎、灰指甲或香港腳等,勿自行使用偏方。
    4. 穿鞋子前,養成檢查鞋子內有無異物的習慣,避免足部受傷。(延伸閱讀:糖尿病人之足部照護)
  6. 「生病時的處理」:
    1. 飲食補充:多喝開水,注意水分的補充:若吃不下飯可用〝流質飲食〞代替,如營養補充品、果汁、牛奶及稀飯等。
    2. 監測血糖:每2-4小時測血糖,若持續高於250mg/dl或低於70mg/dl,應與醫師聯絡調整藥物劑量。
    3. 就醫時機:若出現持續嘔吐、腹瀉、腹痛、意識狀況改變、呼吸困難、體重急速減輕、頭暈及無力等症狀,請盡速就醫。
 
 
參考資料
  1.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2022).2022第2型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
  2.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2022).2022糖尿病衛教核心教材.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
  3. ElSayed, N. A., Aleppo, G., Aroda, V. R., Bannuru, R. R., Brown, F. M., Bruemmer, D., Collins, B. S., Hilliard, M. E., Isaacs, D., Johnson, E. L., Kahan, S., Khunti, K., Leon, J., Lyons, S. K., Perry, M. L., Prahalad, P., Pratley, R. E., Seley, J. J., Stanton, R. C., … Gabbay, R. A. (2023). Facilitating positive health behaviors and well-being to improve health outcomes: Standards of care in diabetes-2023. Diabetes Care, 46(S1), S68-S96. https://doi.org/10.2337/dc23-S00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Home Care of Patient with Diabetes Mellitus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